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女子患怪病看见垃圾箱就过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1 13:23:30 字号:TT

  早报讯 40岁的刘女士近日出现过敏症状,皮肤瘙痒后诱发荨麻疹。昨天,自认为被过敏困扰的刘女士到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希望医生能够帮她检查过敏原。经过专家检查,刘女士是假性过敏,原来她平时很爱干净,遇到垃圾箱或是脏东西,因为视觉刺激,导致体内肥大细胞释放过敏物质,引起皮肤瘙痒。

  随着春天的到来,皮肤过敏的患者逐渐增多,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每天接诊30多名过敏的患者,他们过敏的情况五花八

门,其中40岁的患者刘女士过敏很有特点。昨天,刘女士一进门就要求查过敏原,医生问为何查过敏原,她说遇到垃圾箱或是脏的地方,首先感到恶心,全身不舒服,接着皮肤开始瘙痒,抓了以后起条索样木疙瘩、红斑,发生荨麻疹,严重时感到胸闷憋气,到各大医院做了很多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最后考虑是过敏引起的。

  皮肤科主任田涛介绍,这是一例典型的假(伪)过敏病例,因为它没有明确的过敏原参与,只是因为视觉刺激导致体内肥大细胞释放过敏物质,而发生类似过敏的临床表现。刘女士经过田主任心理疏导,服用抗组织胺药物,稳定肥大细胞,同时调节免疫力,很快康复。“很多患者没有接触过敏原,只是激烈运动后,生气激动,遇冷热刺激,皮肤搔抓后,皮肤发生与真正过敏一样的表现,起大疙瘩、红斑、瘙痒,临床多诊断为胆碱能型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等,严重的就像刘女士一样,见到脏东西,就感到胸闷憋气,全身起疙瘩、红斑,瘙痒,发生荨麻疹。”田涛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肥大细胞惹的祸,由于人们的免疫系统不平衡或敏感体质,机体受到如运动、冷热、日光、搔抓刺激后,肥大细胞不稳定,容易脱颗粒,即释放组织胺等过敏介质,引发过敏症状。(记者 王磊江)

  食物也可致假过敏

  田涛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市民直接摄入一些食物,这些食物类似肥大细胞释放的过敏介质,产生过敏现象,这些食物称为假过敏原,也可以诱发假过敏。常见的假过敏原有含组胺食物:菠菜、茄子、西红柿、牛肉、鸟类肉;含5-羟色胺的食物:西红柿、香蕉、菠萝;含乙酰胆碱食物:西红柿、茄子、笋、花生、芋头、山药、松蘑、荞麦;含神经碱食物:刀鱼、鳕鱼、三文鱼;含三甲氧化胺食物:墨鱼、鱿鱼、蛤蜊、虾、蟹、鲈鱼以及各种软体动物。另外,各种食物色素、添加剂、保鲜剂、香料、抗氧化剂、保湿剂、增稠剂也是假过敏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