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斥资8000万改善幼儿园 超九成月收费低于800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14 08:24:0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2年全市建立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共拨款8898.8万元,惠及13.6万名幼儿。另据统计,目前有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2500所左右,月托幼收费在800元以下的占97.2%,800元以上的仅有70所,占2.8%。市内三区月托幼收费高于3000元的幼儿园有3所,收费在2000-3000元的有3所,市民抱怨的“入园贵”实际上只是少数

    斥资8千多万改善幼儿园

    为改善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我市自2011年起,计划用5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一批薄弱幼儿园,使全部镇(街道)中心和村(社区)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

    2011—2012年各级政府投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7所,其中农村幼儿园占近90%,提供学位约6万个。不少农村幼儿进入了宽敞明亮的新幼儿园,用上了实木桌椅、电钢琴、电脑、液晶电视等,有了更多的玩具和图书。

    为加大对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市财政对经济欠发达的原五市农村幼儿园按照每班3—5万的标准给予补助,2011年拨付原五市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补助资金4395万元,2012年完成的新建、改扩建项目计划拨付6000多万元,将于验收通过后全部到位。

    为进一步解决其基本运转问题,激发其可持续发展活力,我市2012年建立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共向1710所幼儿园按照不低于650元/生/年的标准的拨付生均公用经费8898.8万元,惠及13.6万名幼儿。

    扩建公办幼儿园

    为缓解由于资源不足而产生的“入公办园难”问题,我市自2011年起加大了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各区(市)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均制定了公办幼儿园建设计划,确保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都达到80%以上。

    各区(市)政府出资以新建或回购等方式新开办了一批公办幼儿园,如市南区的成武路幼儿园,市北区的海逸幼儿园和海安幼儿园等,并试点改革招生政策,首先面向小区内适龄幼儿,剩余名额采用现场摇号、抽签的方式,推进招生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2012年建立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制度,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6所,拨付补助资金755.9万元,提供普惠性学位7216个,降低了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改善了部分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这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最高收费为每月880元。今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数量和补助标准将进一步提高。

    高收费民办幼儿园只占极少数

    据悉,青岛市目前有各级各类幼儿园2500所左右,月托幼收费在800元以下的占97.2%,800元以上的仅有70所,占2.8%。市内三区月托幼收费高于3000元的幼儿园有3所,收费在2000-3000元的有3所。“入园贵”实际上只是入少数民办幼儿园贵。

    我国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总体思路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少数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因其办园条件好,班额小等优势,满足了少部分家长需求,有其存在的市场。但这类幼儿园并非我市民办幼儿园的主体,也不代表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主流方向。(记者 魏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