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二月二剃龙头理发师累到手抽筋 不少店趁机涨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4 05:49:44 字号:TT

二月二剃龙头14小时没停手

二月二剃龙头14小时没停手

  “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要剃头。”民间有农历二月二理发的风俗,每到二月二这天,美发店就会进入一年中最忙的一天。昨日,岛城美发行业迎来了客流高峰,许多理发师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直言这一天“累到手抽筋”。

  美发店提前半小时开张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在洛阳路欧梵尼发艺店看到,店里的六七名理发师挥舞着剪子、推子正在忙碌,等候区的座位上坐着不少等待理发的顾客。“上午已经接了近百名客

人,理发师忙得连中午饭还没吃呢。”前台收银员一边忙活着招呼客人,一边抽空和记者聊了几句。收银员告诉记者,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都是理发行业的 “大日子”,这一天的客人比春节前几天还多。前一天下班时,老板就通知所有理发师和员工要早上班。“平时9点开门,今天8点半就开门营业,一开门就有顾客来理发,顾客数量是平时的两三倍。”还有许多会员顾客提前好多天就打电话,与美发师预约二月二这天理发。这些预约的顾客就能享受“插号”的优待。

  理发师抽空咬两口火烧

  理发师阿靖趁着助理给顾客洗头的工夫,从抽屉里拿出两个火烧,靠在镜子旁咬了几口。“一早到现在就没闲着,胳膊都酸了,颈椎也疼得厉害。”23岁的阿靖告诉记者,这边美发椅上顾客的头发还没理好,身后已经有好几位已经洗好头排队等着了。“别说吃午饭,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这样也好,少喝水就省得去厕所了。”阿靖抬起右胳膊活动了几下说,理发师基本都有肩周炎和颈椎疼,在二月二这天,这两种职业病会集中爆发。“没办法,进门就是客,再累也不能把顾客撵走吧。”阿靖说,二月二这天他们要忙到很晚,基本要到10点半以后才能下班。

  “剃龙头”为讨个彩头

  “二月二剃龙头,这都成习惯了,10多年了这天都要理发。”正在排队的的哥孙先生告诉记者,出租车圈里最注重的就是顺利平安,这天来理发就为讨个彩头。每年二月二,如果自己忘了理发,妻子也会提醒他去“剃龙头”。因为是“龙抬头”,这一天理发店的顾客九成以上都是男的,女顾客很少在这天“凑热闹”。

  下午4点以后,小学生开始放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剃龙头”,各家美发店的顾客数量出现当日高峰。据了解,由于二月二理发顾客扎堆,理发的行情也见长,不少美发店恢复到春节前几天的 “过年价”,理发价格涨了5至10元,有的甚至翻倍。

  新闻延伸

  “正月剃头死舅舅”

  是误读

  “为什么要二月二理发,这里面还有点小学问。”从事美发行业15年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二月二理发一方面是图个吉利,另一方面因为正月里人们忌讳理发。民间有个说法,“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其实这是个误读。”王师傅说,这种误读来自两个传说,但都与“死舅舅”无关。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清朝初期强令汉族人剃发留辫,汉人迫于压力只得顺从,但仍决定正月不剃头,以示对旧朝的思念,即“思旧”。另外一个传说是,古时一个穷理发匠过年没钱给舅舅买礼物,就精心为舅舅剃头刮脸当礼物。舅舅很高兴,约定每年正月都给他来理发。舅舅去世后,每到正月,理发匠对着剃头挑子泪如雨下,于是就有了“正月理发思舅舅”的说法。“‘思旧’和‘思舅’的两种传说都因读音相近,被讹传成了‘死舅’。”王师傅笑着说:“其实什么时候都能理发,和舅舅一点关系都没有。” (记者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