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年轻父母心智不成熟 幼儿园7成娃称妈妈最爱玩手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9 14:03:59 字号:TT

年轻父母心智不成熟 幼儿园7成娃称妈妈最爱玩手机

  “我妈妈最爱玩手机”、“我妈妈最爱用手机上网”、“我妈妈最爱玩手机,还有IPAD”……这不是什么手机品牌的广告,这是岛城一家公立幼儿园中班的三八妇女节亲子活动。全班三十多个孩子每人为妈妈录下了一段视频,名字叫“你知道妈妈的最爱吗”。令现场妈妈们尴尬的是,有七成的孩子在介绍“妈妈最喜欢干的事情”环节时回答相当一致,“玩手机”是孩子心目中妈妈的最爱。

  孩子眼里妈妈“贪玩”

  “每年我们都要让孩子给妈妈们过三八妇女节,今年我们换一个形式。 ”昨天,岛城一家公立幼儿园的中班迎来了众多的年轻妈妈,老师神秘地播放了一段孩子们提前录制的视频让妈妈们眼前一亮。“孩子们,今天是妈妈的节日,你们知道妈妈最喜欢吃什么,最喜欢干的事情是什么吗?”画面上传来了老师的声音,随后,每一名孩子都走到摄像机前,说出自己心中的妈妈形象。正当妈妈们沉浸在节日的惊喜中时,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在妈妈最喜欢干的事情环节,有二十多个孩子不约而同地说道,“我妈妈最爱玩手机”、“我妈妈上厕所都要带着手机”……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表达让坐在电视机前的妈妈们有些坐不住了。

  言传身教说到未做到

  视频播放完,孩子们活蹦乱跳地跑到妈妈的身旁,还没说上几句话,一位心急的妈妈就嗔怪着跟孩子说:“宝贝儿,你怎么说妈妈最喜欢的事儿是玩手机啊?”调皮的五岁男孩儿歪着头说:“你不是整天在家玩手机,我想玩的时候你还不给呢。”孩子真实的表达惹得周围的家长也哄笑起来。

  活动结束后,六七位妈妈也凑到了一起,反思自己平日的表现给孩子的印象。“经常跟我老公说要言传身教,没想到这么失败。”“平时没觉得自己在家玩了多长时间手机,孩子怎么就记得这么清楚。”还有的妈妈反省说,“他这么一说,我才意识到,昨天晚上哄孩子睡觉时,我看了一眼手机,他就意味深长地教育我‘快睡吧,别玩了’。 ”

  年轻母亲心智不成熟

  “孩子能说出来的,一定是他们看到的真实现象。”当记者将这一有趣的情况告知市南区澳门路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任陈雷时,他颇有感触地表示,在辅导站内也时常遇到类似情况。“比如我们见过一个孩子,有自我封闭的倾向,经过家访发现,他们家晚上的情况经常是,爸爸盯着笔记本电脑,妈妈看着台式机,孩子自己坐着看电视。每个人都是人机交流,一家人相互沟通的时间很少,长此以往,会增加孩子的孤独感。 ”陈雷说,这种现象还体现出了妈妈们的心智不够成熟。建议父母首先要反思自己的言谈举止,对孩子不仅要养还要育,不能还跟没结婚的时候一样只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忽略了孩子的小愿望、小要求。(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