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楼市众生相 房产新政下买房与卖房各种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4 05:06:03 字号:TT

头悬“国五条”买房各种急

头悬“国五条”买房各种急

  3月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业界普遍简称为新“国五条”细则),如今距新政颁布已过去了十余天,地方如何执行细则还是个未知数,政策对房价的影响尚不明朗,买卖双方心态各异。

  记者连日来采访时发现,新政下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有着自己的“小九九”,他们中有短短数天即已选中房子希望全款交易过户的,有急等用钱不得不忍痛割肉转让交易的,也有因迟迟未能转让过户担心

砸在手里急火攻心的。焦急、无奈、忐忑……新政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本报自即日起推出新“国五条”之楼市众生相系列报道,今日聚焦买房人。

卖房又买房纠结的事实在多

最近这一周,魏冬生活的主题词除了排队还是排队。“面签、批贷、缴税、过户……基本上已经到了任何一步都要托人找关系的地步。”魏冬抱怨说。魏冬卖了自己的小房子,买了一处更大一些的,买房合同签了,手续正在办理中。

魏冬是位换房者,2007年10月,他在辽阳西路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小房子,当时主要考虑距离公司比较近,两个人住比较方便。现在身在外地的父母即将退休,偶尔会过来住一阵子,魏冬开始盘算换一套大点儿的房子,以便日后父母过来同住。 换房计划 先卖掉小的再买套大的

从去年年中,魏冬就一直在看房。“那段时间房价比较稳定,我也没有特别着急,是换一套大的还是再买一套小的,我还没有下决心。”魏冬说,“10月到11月份,我出差了一个多月,回来就感觉形势完全变了,身边的人都在看房,有几个很快就出手了。”

今年元旦后,住所附近的一家中介给魏冬介绍了一套比市价偏低一些的房子,虽然楼层不是非常满意,但有了上一次买房的经验,魏冬明白用有限的钱买各个方面都满意的房子太难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在与卖家签订了买卖合同后,魏冬要先把自己这套小房子卖掉,这样再去买之前看上的房子才可以算作是首套房,卖房款拿来做首付,有一定税费减免。

    魏冬与卖方签订买卖合同的时候,尽量与卖方延长了过户的时间,以便给自己卖房子留出更多的时间。“您放心吧,您这套小房子太好卖了,我保证三天就给您找到买家。”中介小赵给魏冬打了保票。

    卖房纠结 小房子很抢手怕卖低了

    房子挂出来之后,第一天就来了七八位看房的,有的要求马上付定金签合同。魏冬没想到自己这套不足70平方米的小房子能卖到105万元,而当年自己仅花了48万元,相当于翻了一番多。“第二天,我发现把房子的面积多报了1.8平方米,赶紧给中介打电话,说自己把面积报错了,让昨天要买的人再考虑一下。”魏冬没想到的是,多报的1.8平方米对买家根本没造成影响,对方仍然愿意按原来的面积马上签订合同。

这件事让魏冬的心理多少起了点儿变化,“我想等3天,看能接受这个价格的买方中谁的付款形式更快一些,期间中介几次劝说让我赶紧签合同,要不收点定金也成。”魏冬说,“我坚持了3天,身边的朋友说大家抢房子的时候你应该提价,这就是市场经济。”

最终魏冬没有涨价,选择春节后上班不久卖掉了房子。“我总觉得房价这么涨下去太可怕,政府随时可能出台政策进行限制,还是赶紧把房子过了户踏实。”魏冬说。2月20日,魏冬与买家约好一起去面签。

买房纠结 怕新政落地前过不了户

办好各项税费、过户手续后已经是2月28日了,魏冬发觉这个区域的房价开始涨了,每平方米涨了将近1000元,魏冬担心,他要买的房子还没过户,卖家不会坐地涨价吧?最近听说不少卖家加钱才肯过户,动辄就是10万。所幸对方未加价,两家约定下个周一去办过户,也就是3月4日。

3月1日晚间7时许,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二手房交易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一条让魏冬的心不再平静。

“我买的那套房子是业主在2003年买的,10年时间里差价很大,如果按照新政,得多收将近20万元的税。”他说,“大家都知道,现在税费都是买方承担的,我们的合同也是这么签订的,即使这是不可抗因素,可以终止合同,但是我马上再找房子来不及,而且房价又涨了不少。”魏冬无不忧虑地说。

现在,生活在“排队”中的他每天都揣摩着,细则什么时候实施,自己是否能在这之前完成房子的过户手续。而且他非常庆幸自己采取了“先卖再买”的换房计划,省去了去排队办“假离婚”,也不会被列入重点抑制的二套房范畴。

酝酿买房3年看房到交钱24小时

许丽妍也在焦虑地揣摩着。“从想买房到要买房,用了3年,从要买房到下决心买,用了5个月,而从看房到买房,只花了24个小时。”

 酝酿买房 正看着房 房价涨了千元

许丽妍买房的想法始于2009年,当年她男友刚毕业,她还在学校里读研,他们觉得还年轻,租房子住“挺好”,加之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买房对于当时的他们不过是个想法而已。

去年开始筹措结婚一事,小两口认真考虑起买房的事情。“要说为什么买房,一是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而且也不可能一辈子都租房子,二是如果不买房,在青岛都不敢要孩子,孩子的户口没处落呀,我刚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没有青岛户口,男朋友的公司在济南,去年刚把他派到青岛分公司,但是户口还挂在济南那边。”许丽妍说。

去年6月份,许丽妍跟着看房团及房产中介踏上了看房买房的道路。拥有良好教育背景的许丽妍小两口也算得上收入不错,但即使如此,面对如此高的房价,他们也没能下百分之百的决心。“去年6月看房的时候,看得大多是新房,但看了一圈觉得房价太高,没买,可现在,尤其是春节后,房价每平方米又涨了将近1000元。”许丽妍用追悔莫及、无可奈何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正是经历了这一次小小的涨价潮,许丽妍两口子下定决心尽快买房。“我们的收入不算高,现在勉强能买得起两居室,说不定过两年连一居室都买不起了。”许丽妍说。 受惊吓 24小时签下买房合同 这次他们加快了看房步伐,只要合适的哪怕是晚上也不放过看房机会。但2月下旬,先是新“国五条”出台,接着我省下发文件称要上调契税税率,这让他们的神经开始紧张起来。3月1日,是个周五,许丽妍从网上看到了新 “国五条”细则,房屋转手要按差额20%征收个税、二套房要上调首付及贷款利率等。

第二天她就给此前联系的中介打电话,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越快越好,“中介接电话的时候说一大早刚有个西吴路的房子挂出来了,不到60平方米的小户型,报价11500元/平方米,总价在70万元以内。我一听,心跳加速,感觉非常适合我俩,放下电话我就跟男朋友赶过去了,看房、谈价,当时就谈妥了,但因为当天房东老公有事来不了,第二天上午腾出时间我们签了合同。从看房到定下房子不到24小时。”许丽妍跟记者聊起这些细节时,一脸俏皮好似在说别人的事,而事实上她焦急得很。

随后他们开始着手办理过户缴税贷款等事宜。“开限购证明、单身证明都要排队,办了这两个证明,房子才能网签。办贷款的事,银行说至少要等4天才能办,因为人太多了。你算算我们排了几次队吧,每次都要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到交易大厅去排队,否则当天根本办不下来。”许丽妍内心满是焦虑。

“我买的房子本身是不牵扯个税的,满5年且是房东的惟一住房,本来只用交契税,但新政的细则还没出来,不知道国家政策会不会对这种房子产生影响。”许丽妍说,“我们天天都在盼着银行贷款,贷款下来了好赶紧去缴费办过户。”(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