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三年内将新增30万个幼儿园学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0 14:00:34 字号:TT

  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学前处了解到,经过长期的调研论证,我市正式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幼儿园建设总体规划,未来三年里我市将规划城乡各类幼儿园1642所,提供约30万个学位。今年我市将新建和改扩建302所幼儿园,其中295所为公办园。

  两千余所幼儿园不解渴

  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2502所,其中3班及以上幼儿园1525所,3-6岁在园幼儿约22.2万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为95%。虽然近年来每年都在大力兴建、改扩建幼儿园,确保幼儿园提供的学位数不断增加,但依然无法全部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目前全市2502所幼儿园中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1831所,民办幼儿园671所,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量的73.18%。全市公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约 14.6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65.9%,民办园在园幼儿数量7.56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34.1%。

  三年内公办园将占七成

  据市教育局学前处统计,目前全市89%的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在300元以内,1000元以上的不到2%。其中,市内三区79%的幼儿园每月收费在300-800元之间,1000元以上占8%左右。与月托幼费动辄高达一两千元的高标准民办园相比,收费水平低廉、管理相对规范的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自然是普通工薪阶层的首选。但由于我市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数量稀少,很难满足需求。市教育局提出,近年我市要加快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建设,确保在2015年,公办、公办性质及享受政府津贴的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园占到全部幼儿园的75%以上。

  以市内三区为例,财政拨款公办幼儿园收费低,管理规范,师资素质高,是家长送孩子入园的首选,但市区21所财政拨款幼儿园仅能接纳7800名幼儿,而市内四区3-6岁适龄幼儿近4万人,3万多名幼儿需要选择其他幼儿园,使“入公办园难”问题成为社会焦点。

  新建改扩建279所公办园

  根据《规划》,在2011年、2012年新建、改扩建大批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基础上,2013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2所,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279所,民办幼儿园23所。到2015年规划城乡各类幼儿园1642所,提供约30万个学位。根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预测为987万人,城镇化率为74.8%,而有了新增的30万个学位,应该基本可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为了保障孩子的学前教育,本市要求市、区(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并明确了这笔钱的来源和用途。2012年,岛城在计划单列市、全省范围内率先构建起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按照不低于 650元/生/年的标准发放经费,惠及13.6万名幼儿。(记者 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