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吃扑热息痛出现肾衰竭 肾脏损伤严重会变尿毒症

来源:大众网-- 2013-03-13 12:41:25 字号:TT

  3月14日是第八个世界肾脏日,今年肾脏日活动的口号为“防治急性肾脏损伤”。12日,记者从岛城医院了解到,目前急性肾脏损伤在临床上比较多见,其中有半数以上是因为药物损伤导致的。医生称,急性肾脏损伤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严重的会变成尿毒症。

  急性肾脏损伤发病率超50%

  海慈医院肾病科副主任、血液透析室主任王福荣告诉记者,门诊上经常接诊急性肾脏损伤患者。“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个患者,吃完药不

久就出现了肾脏损伤。”王福荣说,这位患者今年40岁,因为发烧去药店买了扑热息痛,服药一天后身体出现不适,医生检查发现她出现了急性肾衰竭。由于她治疗得比较及时,透析了三次就好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王福荣称,这名患者可能是发高烧的时候脱水,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再加上本身对药物比较敏感导致的。

  “目前,急性肾脏损伤发病率高达50%以上。”海慈医院肾病科主任刘先英称,急性肾脏损伤是指在1~7天内发生的急性肾功能下降,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通常休克、手术、化疗、放疗、滥用药物、前列腺增生等,都可以引发急性肾损伤。“甚至拉肚子和大面积烧伤也会引发急性肾损伤。病人如果病情超过48小时或72小时,就会导致慢性肾损伤,再严重会导致尿毒症。”

  滥用抗生素也会致肾损伤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我们吃进去的药物绝大部分要经肾脏浓缩后排泄。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服用抗生素,极容易对肾脏造成药物性损伤。要避免随意用药,尤其是解热镇痛药、抗生素、不明成分中药等。当出现少尿、浮肿等症状时,应及时至医院就诊。”刘先英说。王福荣则表示,门诊有一半的肾损伤患者是药物导致的。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急性肾损伤患者及时治疗多数患者肾功能可以恢复,不过也有患者因治疗不及导致尿毒症。

  用部分药物要复查肾功能

  “慢性病患者用药时一定要注意。”市立医院肾内科主任邹作君说,老年人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房颤、心功能不全、前列腺肥大等基础疾病,用药时一定要选择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如果身体有其他不适需要用药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同时,邹作君提醒市民,出现感冒、发热、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不要乱投医,也不要自行服药,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治疗疾病需要使用可能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时(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万古霉素等),要定时复查肾功能、监测尿量的变化。另外,市民在服用某种药物后出现尿量明显减少,或全身皮疹、发热、皮肤发痒、尿色发红等表现时,要立即停用该药,并及时就诊。(记者 韦丽丽 实习生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