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韭菜掉蓝粉疑被喷蓝矾保鲜 人体过量摄入将肾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2-05-09 10:52:11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讯 昨日上午,家住南京下关的市民李女士反映,她买来的韭菜竟掉蓝色粉末,择完韭菜手指上有蓝色残留,怀疑有个别菜贩为了使韭菜保持鲜绿色的卖相,给韭菜喷了什么化学药水。而卖蔬菜的菜贩认为,这化学药水可能为保鲜用的蓝矾。有专家表示,蓝矾属于工业化学原料,人体过量摄入可能会导致铜中毒,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肾衰竭而死亡,目前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或使用的。

    奇怪

    择完韭菜手被染成蓝色

    “从没有注意,买来韭菜择完后,手上被染成蓝色。”昨天上午,家住南京下关的市民李女士反映,她一大早图便宜,在建宁路路边一流动摊贩处花2块钱买了一斤韭菜,摊贩说这是江北“农民”家自产的韭菜,不仅便宜而且新鲜。

    可回到家李女士准备包点饺子吃,就择了一把韭菜,谁知道择完以后手指头变成了蓝色,李女士怀疑,有个别菜贩为了使韭菜保持鲜绿色的卖相,给韭菜喷了什么药水。

    在李女士家中,只见其手指上仍依稀可见蓝色斑点,记者用手将韭菜从头到尾擦了一遍,结果手上也有蓝色痕迹。

    菜贩

    蓝矾保“鲜”成本很低

    由于李女士所买韭菜,是在建宁路路边上流动摊贩处买的,而记者赶过去时,该摊贩早已不见了踪影,更不清楚其韭菜是否真来自江北农民。

    在下关建宁路上的一家市场内,记者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像李女士所买的那种“掉色”韭菜。

    随后,记者又来到惠民桥农贸市场。

    “你别以为看着新鲜翠绿的韭菜就是好韭菜,那都是打了药的,很多还是菜贩子用蓝矾喷上去保鲜的,这样卖相好看而且保质期长,不容易蔫,因蓝矾为硫酸铜,择韭菜手上会发蓝。”一位菜贩告诉记者。

    “用蓝矾保鲜的招数我也接触过,但出于良心放弃了。”菜贩朱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蓝矾保“鲜”韭菜的成本非常低。蓝矾是一种常见的化学品,一般15元就能买到500克,能配制出80斤“保鲜水”。往韭菜上喷洒最多一斤韭菜喷一两水,平均每斤韭菜多投资2分钱,这样低的成本带来的收益却是不可估量的,韭菜多放一天就可能烂掉,用蓝矾保“鲜”,就烂不掉。

    危害

    吃多了腹泻 严重的致命

    对此,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专家认为,蓝矾又叫五水硫酸铜,其中的铜离子把正常韭菜叶绿素中的镁离子置换出来,形成的分子结构非常稳定且呈绿色,韭菜就不容易变黄,而且颜色非常鲜艳。如果韭菜上有蓝色斑点而且有铜锈味,应该就是加入了蓝矾。

    该专家介绍,尽管经蓝矾处理的蔬菜颜色漂亮且保质期长,但这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蓝矾是一种工业化学原料,在和蔬菜发生反应的过程中会渗入蔬菜中,对胃肠道有强烈刺激作用,一次食用多量可能造成呕吐、腹泻、黑便等症状,导致急性胃肠炎、黄疸,严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是死亡”。

    此外,由于喷洒上蓝矾以后,蓝矾就已经和蔬菜发生了化学反应,普通市民即使用水泡、多冲洗也没法将渗入蔬菜的铜离子洗出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悦喜客来电梯电线外露隐患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