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首条轻轨今年开建明年底通车 从崂山到蓝色硅谷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3-12 13:23:02 字号:TT

    我市首条轻轨今年开建2014年底通车,城阳今年将陆续推出有轨电车……9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郑明辉做客《局长访谈》,透露到2015年,青岛将基本达到“公交都市”要求。

    9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郑明辉做客《局长访谈》栏目时介绍,按照“公交都市”的要求,在城市的主城区500米之内必须有公交站点,在5分钟之内应该能实现公交换乘。现在青岛六区之内,公交主城区内近500米之内的站点

,已经满足了86%,距离90%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但2015年前,青岛的主城区应该能基本达到要求。

    关于崂山至蓝色硅谷的轻轨建设情况,郑明辉透露,青岛市首条轻轨从崂山区到蓝色硅谷,总长接近60公里,今年开始建设,预计2014年年底建成通车。“青岛市主城区交通系统主要是公交、地铁和轻轨,有轨电车主要在周边一些城区。”郑明辉说,有轨电车投资少,见效快,也环保,关键是运力大,一辆有轨电车可以解决一部公交车十几倍的运力,将首先考虑在郊区投放一批有轨电车,城阳今年有计划投放有轨电车,但有轨电车只能在城阳区内封闭运行。他表示,有轨电车建成后,乘客下车后就可以与其他公交车实现接驳零换乘,在郊区只要到了换乘点下车就可以换乘进入青岛市区,实现郊区与主城区之间的交流。

    另外,据郑明辉介绍,为了体现公交优先,交通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公交车专用车道,目前青岛市公交车专用道只有香港路、山东路和重庆路,总里程只有95公里,在2014年4月前,交通委将会同其他部门在深圳路、长沙路、辽阳路等路段设置290公里的公交车专用道。在大容量公交车方面,交通委今年将采购56部长18米的大容量公交,主要投放在一些主干道上。(宋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