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基层代表委员议案紧扣市民生活:轻轨最好绕着村庄走(图)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12 04:47:04字号:TT

  在每年的市两会上,总会有一批基层代表、基层委员参加大会,他们关注着身边的点点滴滴变化,代表身边的众多市民、村民向大会提出建议和提案,希望能借助市两会说出身边人的心愿,改变身边人的生活。

  戴晋:市人大代表、即墨市鳌山卫镇南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轻轨最好绕着村庄走

  戴晋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做好通往蓝色硅谷核心区轻轨建设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目前青岛市有关部门正在对通往蓝色硅谷核心区的轻轨进行勘测,从勘测路线来看,轻轨走向穿越鳌山卫街道中心区域。对此,周边群众强烈反映,若轻轨穿过鳌山卫驻地,将严重破坏鳌山古城原貌,分割原有村庄整体布局,对村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直接影响着村庄的长远发展。戴晋建议,通往蓝色硅谷核心区的轻轨沿滨海公路西侧空白地规划,以减少村庄和群众的损失,促进周边村庄实现持续长远发展。

  新年愿景

  我们镇所在地就是蓝色硅谷核心区的规划地,核心区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村民们今后生活的变化。希望硅谷快点建,大家的生活品质更高一点。

  顾化俊:市人大代表、平度市灰埠镇大庄子村党支部书记

  让老企业快点搬迁

  作为被列为青岛市六大工业功能区之一的新河生态化工产业基地,被青岛定位为青岛西北科技产业新城,许多大企业也计划搬迁到这里,一旦大企业在当地落户,必将给当地经济带来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然而,根据顾化俊的调研发现,目前这些大企业中有很多搬迁的积极性并不高,在诸多影响因素中,其中就包括交通的不便。

  “目前从平度到青岛只有青银高速这一条比较方便的通道,很难给大企业提供运输上的便利。”顾化俊说。为了能让大企业尽快落户平度,本次人代会期间,顾化俊向大会提交了相关建议,希望能从政府的层面,多关注大企业搬迁配套建设,例如从平度到青岛市区、从平度到各区市之间的大交通建设等等。

  新年愿景

  “无工不富”,大家盼着能有好的规划引进这些大企业,到时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也会越来越快,大家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牟吉忠:市人大代表、中韩街道牟家社区书记、主任

  希望在家门口能刷卡买药

  牟吉忠告诉记者,自2012年5月起,崂山区一体化卫生室全部正式启用“青岛市村卫生室信息化系统”,目前83家一体化卫生室全部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并零差率销售,实现了家门口新农合门诊刷卡报销。但由于申请POS机的门槛较高,不少卫生室达不到申请POS机规定的标准,因此导致部分居民无法在卫生室刷卡,只能选择药店或到离家较远的当地卫生院买药。

  为此,牟吉忠在今年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在部分享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农村社区卫生室设立POS机的建议》,建议市人社局针对具体情况,降低设立POS机的标准,在崂山区内50个农村社区卫生室设立POS机,以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刷卡报销。

  新年愿景

  过去说病有“所”医,现在讲病有“良”医,希望政府给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让大家得到更多的实惠。

  杨钧宝:市政协委员、青岛第十九中学高级教师

  草根代表关注社区建设

  杨钧宝已经连任政协委员11年了,提交提案150件以上,这些提案除了与教育有关外,还涉及其他的民生话题。今年杨钧宝更加关注社区建设,在对青岛社区现状做了分析后,他认为青岛因为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造成了老城区人口密度偏大,人口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许多人为了孩子上学,不得不选择挤在老城区内生活;退休的老人没有活动场所;城市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成了青岛城市发展的障碍。这些问题都和城市的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加快现代化社区建设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现代化社区可以尽可能地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有效解决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如:养老问题、小孩入托问题、活动场所问题等。

  新年愿景

  我希望家门口就有基本医疗设施,如社区医院;家门口就有社区图书馆、社区大学等;家门口就有社区托儿所和托老所,免去上班族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