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养老院每月三千多招不齐护工 流动性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1 15:18:19 字号:TT

养老院每月三千多招不齐护工 流动性太强

  春节过后,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青,但记者探访多家养老院得知,月工资已经涨到3200元仍难以解决“护工荒”。前天,记者来到市北区百姓人家老年护理院了解到,由于目前仅仅招到20名护工,不得不将开张时间从2月推迟到3月。

  招聘俩月仍缺40名护工

  早在1月份,位于人民路上的百姓人家老年护理院就已经装修完毕,总投资600多万元共设置了160个床位,是集养老、医疗、护理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规模相当于一家二级医院。原本计划在春节过后正式开张,开始接受老人预订,但记者发现,这家护理院已经将开张时间推迟了,并在门口张贴了护工招聘启事。

  “8名医生和6名护士已经全部到位了,现在前来预约的老人也有50多位了,但是护工招了两个月才招到20人。”百姓人家老年护理院经理陈萍告诉记者,需要招聘60名护工,可是节后招聘效果很不理想,应聘者大多来自平度、莱西等地,虽然五险一金齐全,工资也已经出到3200元每月,但仍然吸引不来务工者,只好推迟开张。

  流动性强好护工难求

  “护工难找,想找一位好护工更难。”陈萍告诉记者,由于是老年护理院,目前预约的老人年龄都在80岁以上,全部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护工需要负责老人的日常吃喝拉撒,这里就相当于一个家庭病房,活又脏又累,青岛市区人没人肯干。据陈萍介绍,目前的护工年龄都在45岁至55岁之间,主要来自于青岛周边的乡镇。“和一般的保姆、陪护不同,护工除了肯吃苦,还要有爱心和耐心。 ”节后参加了多场招聘会,但陈萍还是没有找到中意的护工。让陈萍犯愁的是,护工这一行流动性非常大,因为全市养老院都存在护工缺口,很多护工在一家养老院因为偷东西被辞退后,立即又能找到另一家养老院,招到的护工很难干满一年。

  有望建首个护工培训基地

  和百姓人家老年护理院一样,福彩老年公寓、福寿星老年公寓等也存在护工短缺的情况。据市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养老院都存在护工缺口,按照要求一位护工最多照顾3位不能自理的老人,可是由于人手不够,很多养老院不得不让能干的护工照顾4至6位老人。记者了解到,即便现在每家都给出了3000元至4000元的高工资,但照顾老人的活又脏又累,再加上这项职业得不到社会尊重,所以有责任心和爱心的护工很难找,从业者大多来自农村,年龄在40岁以上。

  “我准备和平度一个乡镇签订用工协议,把村里农闲的中年人都召集到青岛进行集中培训,让养老院可以随时挑选合格的护工,这样的护工招聘来也很放心。”记者了解到,陈萍正在忙着筹备的护工培训基地是全市首个专业护工基地,也是唯一一座和乡镇签订护工用人协议的培训基地,预计在年内就能正式招收护工学员。(记者 于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