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体验公办园入园难:报名遇闭门羹 就近入园离我们挺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1 05:42:26 字号:TT

“就近入园”其实离我们挺远

  “你孩子找到幼儿园了吗?”最近,这句话成了年轻妈妈李女士与小区邻居见面的问候语,李女士的儿子阳阳现在两岁多,今年秋季就到了入园年龄,从去年开始,一家人就开始着手准备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原本看到媒体报道今年公办幼儿园将统一报名时间,李女士并没有太着急,可最近听身边的朋友说很多公办幼儿园已经满了,她立马坐不住了。上周五,她专门跟单位请了一上午假给儿子找幼儿园去。

  选园首选公办幼儿园

  李女士家住市北区福岭小区,2008年她在这里买房子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孩子将来上幼儿园的事情。李女士和丈夫都是普通的企业职工,丈夫在一家国企上班,她则因为要照顾孩子从一企业辞职了,随后在离家较近的私营企业找了一份比较清闲的工作。

  2010年儿子出生之后,李女士发现自己当初选择在这里买房子比较明智,离家不足50米远就是宁安路小学,离家不远处还有两所公办幼儿园,一所是市北区机关幼儿园福东分园、一所是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我们小区有不少孩子都在这两个幼儿园上学。”

  李女士表示,公办幼儿园肯定是自己的第一选择,“硬件条件好,收费又不高,肯定想上公办幼儿园了。”李女士说小区里绝大部分家长都是这样态度,除非家境特别好,每月能承担起两三千元托幼费。

  孩子还只有1岁多的时候,李女士就去两所幼儿园打听过,幼儿园表示孩子年纪太小了不能收。“我当时担心报晚了,报不上名。”李女士说,她想提前报名,幼儿园并不接收,并告诉她今年市教育局将出台公办幼儿园的新政策,幼儿园不能接受家长提前报名。

  传言让年轻妈妈坐不住了

  李女士说,后来她也确实从报纸上看到公办幼儿园统一报名时间,还要划片入园,“当时我还挺高兴的,我们离这两所幼儿园都不远,按户口划片应该不成问题。”李女士说,自己还暗自高兴终于不用凭条子、打招呼就能把儿子送进公办幼儿园了。

  不过李女士还没有等到幼儿园招生政策的发布,却听到小区里年轻妈妈们议论着,这家幼儿园已经招满了,那家公办幼儿园没有招生名额了。“不光我着急,小区里很多邻居都很着急,前几天我们还讨论什么时候出政策,现在见面打招呼就是你孩子找好幼儿园了吗?”

  上周五,李女士终于坐不住了,正好赶上单位当天没有太多的安排,她便请了假准备直接到幼儿园去报名。市北区机关幼儿园福东分院位于市北区集贤二路,从李女士家开车到这里用不了5分钟,即使走路的话也就需要10分钟左右。“如果能上这所幼儿园,以后家里老人走着就能接送孩子了。”李女士说,这所幼儿园硬件条件是周边幼儿园中最好的,托幼费每月620元也不算贵,加上每天10元钱的饭费,一个月下来花不了1000元。李女士显然做足了功课,对这所幼儿园了如指掌。

  公办园报名遇闭门羹

  上午10时左右,记者与李女士一起来到这里。为了孩子安全考虑,幼儿园的大门紧锁着,李女士只好大声喊幼儿园的老师,“我想来咨询一下孩子入园的事情。”

  “负责招生的赵老师不在,你打电话咨询吧。”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一个电话号码,“这个电话我以前打过,一般都打不通。”对方报出的电话号码李女士很熟悉,“你看就在我手机里存着呢。”李女士试图说服对方自己进幼儿园找园长商量一下,但对方并没有开门。

  “你孩子是今年要入园吗?”看着李女士急切的眼神,在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家长试图安慰她一下,得到肯定答复后,“估计早就招满了,当年肯定报不上。”这名年轻的妈妈表示,自己的孩子是不到两岁就来报名排队才进入这所幼儿园,孩子现场已经上中班了,“我们上幼儿园那时候还没有这么紧张,现在肯定更难了。”

  幼儿园的大门都没进去,甚至没有见到负责报名的老师,出师不利的李女士有些沮丧,无奈她又赶往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

  公办园每月只需370元

  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同样是一所公办幼儿园,位于桦川路10号,从李女士家开车要绕到福州路、辽阳西路、桦川路才能到这所幼儿园,大约需要15分钟左右,如果赶上早晨上班高峰期需要的时间更长。“如果到这所幼儿园上的话,就让老人领着孩子走路过来,大不了每天早晨早起一点。”李女士说,她曾经领着孩子走过这段路,从居民楼里穿行的话需要25分钟左右,“权当锻炼身体了。”

  尽管离家远一点,但李女士似乎更青睐第五教工幼儿园,“这家幼儿园的托幼费每月只需要370元,便宜吧。”李女士说,去年冬天趁幼儿园孩子放假的时候,她曾经带儿子到幼儿园里玩过,孩子玩耍的场地比较大,滑梯、玩具等硬件设备也比较齐全,是她看过的几所幼儿园里性价比最高的。李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加上每天10元钱的饭费,儿子到这里上幼儿园每月的花费只需要六七百元。“每月就能比同档次的民办园省下三五百元,一年下来就能省五六千元呢。”

  李女士说,自己和丈夫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在七八千元,如果节省一下送孩子去收费一两千元的民办幼儿园也能承担得起,但现在家里住的房子太小了,六十多平米的小套二住着一家三口和从老家来帮忙照顾孩子的公公婆婆,“我们想着换套大一点的房子,不得不节省一点。”李女士说,当然主要还是考虑公办幼儿园的性价比高,“说不定收费一两千的民办园还不一定赶得上收费370元的公办园呢?”

  报名首日毫无收获

  在第五教工幼儿园门口,李女士遭遇了同样的待遇,“负责招生的崔老师今天不在,你记个电话打电话咨询吧。”门卫的师傅熟练地抄起摆在桌面上的台历,上边记着幼儿园的电话号码。记完电话号码,李女士尴尬地一笑,“这个号码我手机也存着呢。”

  之前打过多次电话,李女士对电话咨询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但见不到幼儿园的老师和园长,她还是想试一试。下午1点半,估摸着幼儿园老师吃过中午饭上班了,李女士拨通了两所幼儿园的电话,市北区机关幼儿园福东分园的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周五下午老师孩子们都放假了,想咨询招生的事情改天再打;第五教工幼儿园的电话接通后,对方同样告诉李女士,改天再打电话。李女士想从两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处打听一下招生的情况,两人均表示不了解情况。

  阳阳入园之路是否会顺利?还会遇到哪些波折,早报将继续跟着李女士一起给阳阳找幼儿园。遭遇了第一天的闭门羹,李女士对送儿子上公办幼儿园明显不如之前有信心,“也许民办幼儿园也得兼顾,万一公办园进不去,家门口的民办园也报满了就坏了。”

  相关新闻

  幼儿园招生对象限定在3—6岁孩子

  公办幼儿园统一招生时间面临的难题在于不少公办幼儿园都有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亲子园和小小班的孩子直接升入幼儿园的小班,幼儿园根本没有多余的学位再面向社会招生。据介绍,这一难题也将在今明两年内解决。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公办幼儿园必须优先满足3周岁至6周岁儿童入园问题,公办幼儿园可以举办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但必须坚持公益化服务,不能额外收取费用,并且公办幼儿园即使举办亲子园和小小班,也不能与正式入园挂钩,也就是说公办幼儿园亲子园和小小班的孩子也必须跟其他孩子一样报名入园。

  今年将是我市首次统一幼儿园报名招生时间,但存在着部分公办幼儿园已经招收了亲子园和小小班的情况,因此在实际招生时只能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但从2014年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将不再招收亲子园或者小小班的孩子,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对象将全部限定在3周岁到6周岁孩子。(记者 臧旭平)

  权威说法

  公办园今年统一招生报名

  公办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将统一在6月中旬

  为缓解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从今年秋季入园开始,我市将统一幼儿园的入园报名时间,让所有入园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据介绍,现行的幼儿园招生政策是在2007年制定的,原则是幼儿园自主招生,今年这一政策将发生变化。目前我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制定各自的招生政策,按照计划,各区将在4月底前拿出适合本区市的政策,5月份向社会公开。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公办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将统一在6月中旬。全市所有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全部纳入到统一招生范围内,幼儿园需要向社会公示招生时间、招生班额和招生人数,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招生参照公办幼儿园执行。

  据介绍,初步计划统一招生时间为两个周,设置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没有招满的,第二个阶段还可以继续招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