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快递野蛮分拣致损最高罚3万 摄像头24小时紧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6 07:36:47 字号:TT

快递野蛮分拣致损最高罚3万 摄像头24小时紧盯

    网购的瓷器摔成瓷片、快递的电脑变成砖头、快递20天未到变慢递……在网购日益兴盛的今天,负责货物运输的快递业也得以迅速发展,与此同时快递的投诉也日渐增多。1月25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修订后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于快递企业运输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规定,特别是根据市民的投诉热点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一旦出现违规情况,企业最重的处罚可吊销许可证,员工则依法追究刑责,该《办法》将从本周五起施行。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快递企业为了避免挨罚也都制定出一些新政策规范员工行为。

    记者探访 摄像头24小时盯分拣

    去年夏天,家住李沧区重庆南路的郭女士从广东一家家具厂订购了全套的实木家具,可是快递公司将家具送到她家中时,她发现小茶桌、两把椅子都在运输中损坏,这3样家具的总价值在两万元左右,但最终她只获得了2000元的赔偿金。如果这起纠纷发生在今年3月1日之后,快递企业除了要承担赔偿责任外,邮政管理部门还将对企业处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即将试行的新规,昨天,记者分别到位于泰安路、华阳路、大港一路等多家快递企业探访,发现业务员们在分拣货物时都挺规矩,不管是大宗快递,还是只有巴掌大的小件,基本都是稳稳放在操作台上。“现在公司领导讲的最多的就是不准野蛮分拣,抓着要挨罚的。”在泰安路一家快递企业门口,快递员小刘向记者介绍说。在华阳路一家快递企业探访时,记者发现在分拣台上方安装着一个摄像头,该企业的负责人刘女士表示,摄像头24小时工作,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工人们的分拣情况。

    企业绝招 设隐身监督员防内鬼

    为了杜绝快递单上的信息被快递企业或员工买卖,《办法》中规定了详细的违规处罚办法。快递企业违规除了罚款,还可能被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果是员工违反上述规定,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避免挨罚,有的快递企业也使出了绝招。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老汪(化名)得到记者的保密承诺后,向记者透露了他查处内鬼的方式。“在每班的员工中,我都安排人充当隐身监督员,一旦发现有人私自记录客户信息或者私拆快递,这些人就会及时举报,我将给举报人一定奖励。”汪先生介绍说。

    热点关注 停业不公示最高罚3万

    今年1月中旬,家住闽江路附近的孙先生网购了一部手机,他所购的物品在1月21日从上海发货,22日到青岛后没人管了。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韵达快递山东青岛公司相关负责人才弄明白原因,原来是该公司市南区七公司经营遇到经营问题,结果造成了众多客户货物积压,许多不明白原因的市民只能无奈地等待。

    对于这一投诉热点,新《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但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而且快递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发生重大服务阻断、暂停快递业务经营活动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在24小时内向邮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告,否则将被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