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中小学开学典礼均推节俭主题 学生参与光盘行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6 06:51:45 字号:TT

    昨天是全市中小学学生报到的日子,进校门先进行节俭教育是很多学校开学典礼的主题,不仅是教育学生,学校的开学典礼也厉行节俭,没有领导讲话,只有校长的美好祝福。

    延安二路小学 节俭从“光盘”开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昨天上午,在儿歌《悯农》的旋律下,市北区延安二路小学的开学典礼正式开始。跟往年邀请领导参加开学典礼不同,延安二路小学的开学典礼只有三项:升国旗、校长送出祝福以及学生发言,其中学生发言是整个典礼的重头戏,发言内容是分享假期里勤俭节约的小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校长孙军的讲话只有短短两分钟,她期望学生们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并收获一个完美的学期,她号召全体师生厉行节约、减少浪费。开学典礼上,每个学生手里都有一个道具,体现了开学典礼的主题:节俭从“光盘”开始。记者看到学生手中的“光盘”五花八门,有废旧纸壳建成的盘子形状,也有废旧的光盘等,“我们在布置这项活动的时候,就跟学生强调了道具必须是废旧材料制成的,不能浪费钱去买。”学校教导处于主任说。

    “假期里我跟妈妈去吃肯德基,最后剩下一包薯条,妈妈说不要了,我坚持打包带回家了。”一名3年级的小学生说,不仅打包,带回家之后妈妈放在微波炉里热了一下,自己吃了。“我假期里跟家里人去饭店吃饭,我提醒爸爸妈妈少点几个菜,最后我们把所有的菜都吃光了。”

    台东六路小学 校园评选节俭之星

    台东六路小学的开学典礼同样很简短,只有一个升旗仪式,校长甚至都没有专门讲话。升旗仪式结束后,学校红领巾理事会的同学们展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议事会,内容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延安二路小学学生分享节俭故事不同,台东六路小学讨论的是如何节约,“光盘就是要吃光你自己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五年级3班的任芊颖说,作为一名小学生不仅要在学校里节俭,在食堂里拒绝浪费,还应该在家庭里号召家里人一起加入到勤俭节约的行列中来。

    “从今天起我不浪费一粒米。”“我以后早晨不用爸爸开车送我了,我自己坐公交车来上学。”……台东六路小学副校长李雨宸表示,校园里的节约教育其实一直在进行,台东六路小学还是市级节约型学校,借着全国上下厉行节俭的春风,学校会进一步推进绿色校园的建设,“我们会要求学生课间随手关灯,洗完手随手关水龙头等等,我们还要在校园里评选节俭之星、绿色之星,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李雨宸表示,全校近2000名学生,每个孩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年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

    市实验小学 班班都有节约计划

    市实验小学的“光盘行动”变成了“光盒行动”,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徐菲告诉记者,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午餐吃的是配餐公司配送的盒饭,不浪费粮食也就意味着孩子们要吃光饭盒的饭菜。徐菲说,学校今天上午才举行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一项重要内容是倡导全校学生厉行节俭、拒绝浪费。“我们会制定一个学校层面的节约计划,然后将这个计划分解到各个班级里。”徐菲说,今天上午全校各班级都会举行以节俭为主题的班会,班会上全班学生讨论制定一个节约计划,然后由每个孩子去落实。

    据介绍,自能教育是市实验小学的德育教育特色,也是青岛市的十大德育教育品牌,学校计划借助自能教育中的自主自律特色,由学生自发制定节约计划,并自我管理和落实。

    太平路小学 节俭才能当选最美学生

    太平路小学则推出了“最美学生”系列评选,最美学生的标准中重要一部分就是节俭,学生的最美行为包括自觉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爱护班级里的公共角落等等,这些节俭的行为体现了一个孩子的最美行为。在老师层面,学校也计划推出最美教师团队评选,节俭也是其中一项标准。太平路小学校长于庆丽表示,在学校里通过最美学生的评选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学校同样推出了由父母参与评选的活动,鼓励学生在家里不乱花钱,能体会到父母的养育之恩。

    文登路小学 勤俭节约是寒假作业

    “我每年的书费是300元,一年包括上补习班的学费是11520元,每年的饭费是1440元……”列出自己去年一年的花费清单是文登路小学学生寒假作业的一部分,而布置这项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了解到父母赚钱不容易,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孩子们交上来的寒假作业中,有学生列出了平时生活中能体现出勤俭节约的行为,“不浪费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卫生纸、杜绝攀比心理等。”一名五年级学生的作业中这样写道。

    记者在文登路小学校门口看到,每名走进校园的孩子都收到了一个小福袋,不过福袋里并没有装压岁钱,而只有一句老师写给孩子的祝福话语,以及一块小橡皮。“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孩子,有时候一句祝福的话胜过几百几千元的压岁钱。”学校老师陈琰告诉记者,学生报到的第一节课老师们结合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做了节俭教育,重点是压岁钱的使用。陈琰说,现在孩子压岁钱收的都比较多,合理规划使用压岁钱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节俭的习惯,更能让他们从小学会理财。

    教育部将专项督查校园节约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新学期各地学校要厉行勤俭,创建节约型校园。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实际出发,针对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制订厉行节约的具体实施办法,精打细算,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要切实抓好勤俭节约教育,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珍惜劳动果实,不剩饭菜,不浪费粮食,不攀比吃穿。据介绍,教育部将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组织专项督查。(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