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快递变慢递仅会员能洗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4 05:51:35 字号:TT

    “我打电话订一桶水,水店老板说要排后一天才能送,看来‘年’真的来了,大家都盼着早点回家过年。”家住银川西路的陈先生说。记者调查了解到,返乡高峰临近,餐饮、快递、家政等服务行业迎来了年末的消费旺季,商家高兴的同时,却又因人手紧缺而心有余力不足,多数员工在加薪面前也难停回家的脚步。

    家政 进腊月门争抢钟点工

    “对不起,我们的工人已经排满了,如果家里面积小,可以和另外一个半天的活凑一下,不过只能是下午。”昨天,在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内,负责接听预约电话的王大姐一直忙个不停,在她的登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着预约的客户信息,有的信息后面已经确定了将前往客户家的工人,有的则显示“暂时待定”。王大姐说,两周前,腊月廿三小年之前的活都已经排满了。到了这两天,基本不敢接活了,因为一些家政工已经陆续往家返了,到了腊月二十六七就基本走得差不多了。

    进入腊月门后,很多市民都开始大扫除,各家政服务公司从事卫生大扫除工作的钟点工便成了“抢手货”。记者从岛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由于春节前出现了钟点工的用工高峰,加上许多工人在小年后将陆续返乡,令家政公司的人手更加紧张,为此各家公司都在酝酿调价。据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钟点工每小时的工费已从腊月之前的20元提到了25元,小年开始调整至每小时30元。

    送水 两年没回家过年了

    在宁夏路一带送水的姜茂文已经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一到年底活儿就特别多,老板极力挽留,再说俺媳妇也在青岛,所以今年春节接着干,不回去了。”来自济宁的姜茂文告诉记者。从进入腊月门,他的作息时间就拉长了两个小时,晚上干到七八点钟是常事,每天至少要送七十多桶大桶水,合计下来一天要跑一百多公里地,而在此前,一天也就五十来桶,工作量涨了三四成。不过他的工资也从每月4000元涨到了5000元,直逼夏季用水高峰时的薪水。

    “我们站上的同事今天开始陆续往家走了,接下来几天又有好几个人要回家过年,为了保证及时把水送到客户手里,现在还在岗的每个送水工的工作量都增加了,一天跑下来确实很累,最怕爬楼梯。”不过,让姜茂文欣慰的是,老板到年底会给红包犒赏春节不回家的员工,去年给了500元。

    快递 人员紧缺快递变慢递

    连日来的大雾天,导致公路客运延迟发车、高速暂时封闭,使得与交通物流紧密联系的快递业受到极大影响,快递都变成 “慢递”了。再加上年关岁末,员工忙着回家过年,人手紧缺状况非常明显,这让不少快递公司负责人急得团团转,看着一堆堆货物发不出去,看着一些到手的单接不了,别提多闹心。

    “原来很多货车都是半夜到站,工人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始卸货,而这两天货车到达时间很不稳定,因为高速封路,很多货车在路上时走时停,还有的要临时调换路线,在路上很耽搁时间。”韵达快递市北片区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工人只有等着车来了才能卸货,后续的送件更是要推迟了,再加上年底快递员多回家过年,还有的辞职跳槽,流失部分人员,所以近期压在库里的货很多,无法及时送达,引来客户投诉较多,但他们也实在没办法。

    洗车 没洗车的要抓紧时间

    要过节了,很多车主都准备去洗洗车,现在还没有洗车的车主可要抓紧时间了,大部分洗车行在腊月廿五左右会停止营业,原因是工人们都要回家过年了。

    “我们从昨天已经停止非会员的洗车业务了,会员可以洗到腊月廿九。”劲松三路上的一家洗车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员工们已经走了一部分了,所以只能给办了会员卡的车主洗车,“我们也想多洗车,毕竟洗得越多我们赚得越多嘛。”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员工们要回家,企业也拦不住,“多给钱也不管用,就那么几天,给钱再高能高到哪里去。”

    几步之遥的另一家洗车行表示,现在洗车已经涨价了,原本洗一辆小轿车的价格是4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00元,“我们要留下员工肯定要给人家高工资,这个工资不能完全让洗车行承担,只能提高洗车费用。”该洗车行负责人表示,原本有十五六名工人,现在已经走得只剩下五六个了,“这还是好说歹说恳求人家留下的。”该负责人表示,洗车行里都是年轻人在打工,他们对几百元或者一两千元的奖金看得没有那么重,再说现在很多农村家庭也都只有一个孩子,很多打工者宁肯不赚钱也要回家跟父母团圆。(记者 孙静芳 于顺 臧旭平 摄影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