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秘年关快递员:月入7千没空买年货 午饭开水就面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6 06:05:42 字号:TT

揭秘年关快递员:月入7千没空买年货 午饭开水就面包

    临近春节,网店大多歇业,长途快递几近停摆,但同城快递仍然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风尘仆仆的快递员走街串巷,顶着寒风,忍受着堵车,把快件送到消费者手中。你享受到方便的同时,是他们辛苦的付出。昨天,一场大雪降下,记者走近一个普通的快递员——大刘,体验他的风雪快递路。

    7:30 一年天天早起

    一大暖瓶水、一个苹果、几片面包、厚厚的衣服、登山鞋……早上7点半,大刘收拾停当,开着自己的小货车从西镇的家中出发,赶往自己的领货地点——兴隆路附近的一个物流仓库。

    今年34岁的大刘几个月前刚刚辞去了司机的工作,自己买了个小车,来到这家青岛本地的电子商务企业当快递员,几个月下来他已经轻车熟路。“这一行挣钱比司机多,就是占用时间太多,除了春节假期,全年无休。”

    8:00 码货也有窍门

    8点钟,大刘来到了物流货仓,他的同事们也都开着车到了,5辆小货车都停在仓库门口,准备接货了。记者走进仓库一看,发现上百平米的发货区堆满了快件——这些都是前一天市民网上下单购买的:奶粉、纸尿裤、奶瓶、儿童玩具、大米、面粉、洗涤剂……大刘粗略数了数,在他负责的原四方区片区,就有70多个快件。“今天又够忙的。”他低声说。

    这时,仓库员工手持“pda手持终端”逐一扫码,确认出仓。大刘抓紧时间到会计那里交账:一共8300多元现金,这是他前天送货上门后收的钱。“不少顾客选择货到付款或刷卡,所以每天上午都要趁这个时间交账。”他告诉记者。

    交账出来,扫码差不多了。大刘开始拎起一个个快件装车,很快,车上就“堆积如山”了。记者要帮他装货,却被拒绝了。大刘告诉记者,看起来是随意把货堆上车,其实顺序都是根据送货路线“码”的,最后送到的放在最里面,“要不然到客户楼下再找货就费事了。”

    9:20 送货进小区不用登记

    装好货后,他最后打印出了货单,就开车出发了。在室外冻了1个多小时,大刘一上车就把暖风开到最大,车载mp3也播放出歌曲。第一站是兴隆花园,大刘的车到大门口稍微一停,保安就把栏杆升起来了。他告诉记者,经常来送货,保安都认识他的车了,“基本不用登记”。

    大刘轻车熟路地找到一个空闲车位,在几十个楼座中径直走向5号楼,在单元口按门铃,上楼将快件送到客户家中。记者看到,这个客户是个在家带孩子的妈妈,刚开门就听到了孩子的哭闹声。“在家带孩子,哪有时间出去逛街买东西。在网上买省事还省钱,确实帮了不少忙。”她说,她不但奶粉、尿布在网上买,大米、面粉、花生油也是,“都是靠快递员给送来年货。”这个年轻妈妈选择货到刷卡付款,大刘掏出pos机刷卡,整个过程1分多钟就完成了。

    12:30 冒雪送货顾不上吃饭

    刚送了两三户,天就开始飘雪了。大刘加紧了送货速度,海安路、温州路、鞍山路、洛阳路……一路跑来,车上的货越来越少,但大刘丝毫不敢松懈。“上午温度高,雪不大,路面影响还小,下午降温结冰就麻烦了,得抓紧。”大刘说。在堵车的时候,他就着白开水把面包、苹果吃了,中午饭就算对付过去了。大刘说,快递员除了长时间开车,还有一个麻烦就是找厕所,幸亏他比较细心,几乎记清楚了原四方区的每一个公厕,这样上厕所还方便些。

    15:00 没空给自家办年货

    下午3点多,大部分快件已经送出去了,这让大刘稍感轻松。不过,他又接到了妻子催促的电话。从上午开始,妻子已经催了他4次了,问几点能送完货下班,让他开车拉着年货回家。“我得4点钟才能路过抚顺路市场,你还得再等等,送货要紧。”大刘在电话中安抚了几句,继续向下一户出发。

    街上越来越堵,雪还在下,mp3重复播放着经典老歌 《加州旅馆》,下午4点半记者下车时,大刘还剩下八九个快件。他和记者挥挥手,又开着小车扎进了车流中。看起来,他是没时间给自己忙年了。不过还好,这个月的忙碌收成不错,能有7000元进账,除了汽油和维护车,能有4000多元收成,这让他比较满意了。(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