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体验传菜工:连站5小时腰酸脚疼挤笑脸 记者撑不住溜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6 07:04:00 字号:TT

    春节刚过,“诚聘服务员、传菜工、洗碗工”的招聘广告就出现在市区各大小饭店的门前。招工难、留工难成为餐饮业多年来的通病,尤其是每年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更是雪上加霜。日前,记者应聘到青岛市南区东部一中型餐馆当传菜工,在体验到这份工作辛苦的同时,也看到了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高流动性。也许,透过这份微缩的样本,我们能“管中窥豹”,一探餐饮业用工的现状。

    【记者体验】

    上午9时30分 例会上经理“悬赏”招工

    饭店服务员一天的工作从上午9时30分开始,里里外外把卫生全部清理一遍,扫地、拖地、清洗厕所、擦桌子、擦窗玻璃,再用消毒布把已经摆好的碗筷再擦一遍,擦完后再按照原样摆好。“擦的时候手不能碰到杯子,只能用消毒布接触,擦完后主管会检查的,要是在玻璃杯外边看到手印,就必须重新擦。”服务员小张告诉记者,摆放消毒餐具时也有严格要求,餐具离桌子边缘是一指的距离,筷子与餐具间隔也是一指。

    上午10时30分,所有的卫生工作结束后,大家坐下来吃饭,一道菜、一道汤,主食是馒头、米饭,管饱,任意选。“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伺候人吃饭的,所以我们的吃饭时间就得提前,一天三餐的时间分别是上午10点半、下午4点、晚上9点。”吃完饭后是例行的早会,除了强调服务及饭菜质量、饭店纪律等要求外,店经理补充说:“到这个月月底,一批大学生短期工就要回去了,店里很缺人,你们身边要是有亲戚朋友愿意来,可以推荐,每个奖励100元。”

    上午11时至下午2时 站得双脚麻木仍需坚持

    11时许,首批客人进店用餐,服务员们开始了一天真正的忙碌。记者在二楼的传菜口负责传菜,二楼有3个大厅及6个包厢,可容纳近200个客人同时用餐。记者主要跟着在传菜口的老刘打打下手,负责核对每个菜是哪个厅哪个桌客人点的。“B8房间,油焖茄子”、“C3房间,京酱肉丝”、“F14房间,毛血旺”、“一号单间,红烧小黄鱼”……幸好每个盘子上都有个小夹子,夹子上的电脑打印小纸条上清晰地标注着各个菜品名及桌号。菜上来后,记者和老刘按照桌次分别把菜送到大厅口或包厢门口,然后由服务员端上桌。

    中午12时,正是用餐的高峰,顾客盈门,各个大厅及包厢都满了。点菜、上菜频率明显加快,记者和老刘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下午1时许,进店客人逐渐减少,传菜口的忙碌暂告一个段落,老刘又开始忙着给各个桌打扎啤,间或传送一两份面食。“这个烤肉筋都凉了,你们给热热吧!”、“这条鱼还剩不少,能不能给做个汤?”……下午1时40分,午间客人用餐接近尾声,但仍会提出各种需求。只要客人一提要求,服务员们必须马上跟上。

    站了一中午,记者的双脚已麻木,尤其是脚后跟,但还没到下班时间,客人还在用餐,必须坚守在岗位上。

    下午4时至晚上12时许 客人散席才能下班

    休息两个小时,下午4时服务员们在吃完第二餐后,迎来了更为重要的晚餐,相比午餐,晚餐无疑是所有饭店最重要也是最忙碌的一个时间段。“你要是昨天过来上班,估计得一路小跑了,哪有你闲站着的时候。”服务员小张说,就在记者到酒店打工的前一晚,两家企业聚餐,楼上楼下两个厅以及所有的包厢全部预订了,就剩下一个大厅可以接待散客。“今天刚听主管说,包厢也全部预订出去了,估计人又少不了。”小张做了个夸张的动作。

    晚上6时,包厢、大厅内都已座无虚席。记者继续跟着老刘在二楼负责传菜,起初还算能应付,但一过晚6时,传菜、上菜就忙得不可开交。主管见状立即从一楼抽调服务员老葛上来帮忙传菜、打啤酒。

    晚上9时许,记者站在传菜口忙碌了5个多小时,腰酸脚疼,还得一副笑脸迎客。为了缓解脚部的疲劳,记者只好不时调整双脚的重心。累得实在有点支撑不住时,看到墙角有个结实的大桶,记者一屁股坐了上去,老刘见状悄悄地提醒道:“上班时间是不允许坐下的,你快站起来,客人看了不礼貌,经理看了就要说你了。”

    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记者随即向经理请示,经理准许记者提前下班。

    而最晚一班服务员要一直忙到所有客人席散,“经常要到夜里12点才能下班,要是夏天,最晚一拨客人要吃到凌晨一两点。”服务员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