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公交司机体验环卫工作 向迎接太阳的人致敬(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5 15:25:34 字号:TT

公交司机体验环卫工作 向迎接太阳的人致敬

公交司机体验环卫工作 向迎接太阳的人致敬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 正月十六早上4点钟,岛城的街道在黑夜里显得格外寒冷,市民还在热乎乎的被窝里熟睡之时,环卫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从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将调度室打造成“温馨港湾”,附近环卫工人每天到“温馨港湾”里休息,慢慢熟络之后,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了解到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特别辛苦,不少人萌生了当一天志愿者的想法,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记者从温馨巴士公司获悉,今天早上6点,温馨巴士10余名志愿者来到辛家庄604路总站,开始了志愿活动,向迎接太阳的人们致敬。

    “右手握住扫帚,靠腰部的力量扫会轻松点。”环卫工杨翠花正按照自己的经验,指导温馨巴士的志愿者曲盛凯,但两米多长的扫帚在曲盛凯手里显然有些不听使唤,才扫几下就感觉非常吃力。早上车和行人渐渐多起来,站在路边清扫,曲盛凯不光要注意自身安全,更要时刻避让行人,因为一不小心,扫把的长柄就会打到身后的人。因为操作不当,只专注前方的垃圾,曲盛凯的扫帚柄打中了一位行人,道歉之余还是遭受了白眼,深感扫地也是个技术活。一个小时的工作,让曲盛凯已经全身汗湿。

    记者也体验了一下,发现扫地看起来简单,做起来还真是没那么容易。扫平地还好,树根处、花丛里等角落的垃圾特别难清理,有些只能用夹子夹起来才能扫除。没到半个小时,记者就感觉胳膊和手腕处十分酸痛,使不上力。

    “一个垃圾袋装满差不多是40多斤,像昨天正月十五,很多市民把过年时家里留存的鞭炮都放完,结果今天光是鞭炮皮就扫了七八袋。为赶在早上七点前把道路清理干净,我们今天凌晨三点就起来了。”环卫工杨大姐向记者说道,她还告诉记者,因为环卫工人是每人负责一片区域,很难找到人替班,为保证过年期间岛城卫生环境的干净、整洁,她跟许多同事都没回家过年,每天早上仍然坚持四点出来工作。

    “由于每天出工都较早,所以很多环卫工人长期以来都是吃不上早饭饿着肚子工作的,夏天时垃圾异味较大,刚开始做环卫工早上根本没有胃口吃饭。”杨大姐跟记者说。

    在温馨巴士志愿者的协助下,杨大姐今天早早的完成了工作。“一个小时的工作已经让我们腰酸背痛,今天真是体验到了环卫工人的苦与累,而环卫工人是一年365天,确实不容易。我会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再乱扔垃圾。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有机会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了解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不要在等车时、行走中随手将垃圾扔在路边。”温馨巴士志愿者曲盛凯告诉记者。今后温馨巴士也将组织更多的志愿活动,用行动关爱、支持环卫工人工作,此外“温馨港湾”也将不仅仅提供热水、热饭等基础便民服务,更将订阅报纸、书刊,丰富环卫工人的娱乐、文化生活。(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刘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