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工资优势弱化 高房价高物价逼走适婚打工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1 06:26:24 字号:TT

青岛工资优势弱化 高房价高物价逼走适婚打工者

青岛工资优势弱化 高房价高物价逼走适婚打工者

青岛工资优势弱化 高房价高物价逼走适婚打工者

    一到岁末年初,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就浮出水面。春节过后,“招工难”又成了令企业头痛的事情。年年喊难,年年难,青岛企业“招工难”难到什么程度?除了涨工资,还要做什么功课才能留住工人?经过连日调查,早报记者全面梳理出“招工难”中存在的六大问题。

    一问 存不存在“用工荒”?

    对于是否存在用工荒这个问题,在城阳经营一家电子企业的刘玉美略微思考后表示,现在并不存在“用工荒”。“虽然现在企业也有用工缺口,但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并没有到劳动力市场或车站去招工,只是在企业院墙外面贴了几张招聘信息,就不断有人来主动应聘。”刘玉美说,自己企业规模不大,只需要30多名从事一线加工的操作工,目前有4人的缺口,企业给出的工资待遇也并不高,只有2000元左右,但还是可以挑选前来应聘的员工,而不是随便就抓人来干活。

    “目前只存在企业招工难,并不存在大规模的‘用工荒’,加工企业的用工主力还是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福利待遇好的企业用工缺口并不大。”开发区就业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二问 哪些行业招工难?

    记者调查发现,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三大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招工难题尤为突出。“我们企业一线操作工有1000多人,年前就有150多名员工明确表示年后不再回来,现在又有几十名员工说家里有事也不回来了。”黄岛区一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用工缺口达200多人,只能不停地赶招聘会,希望能尽量多地招到工人。

    此外,因人员流动性强、薪金吸引力下降,节后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的招工显得有些困难。在沈阳路马路劳务市场,饭店老板亲自站在街上招聘厨师、服务员、烧烤工、洗碗工的情况并不鲜见。“今年每个岗位的工资都涨了两三百元,但还是招不满人。”崔阳在台东经营一家四川菜馆,他身后门店的大玻璃窗上贴着刚刚换上的“招聘启事”,厨师、服务员、厨工、面点师、配菜员……几乎囊括了餐馆所有岗位。

    三问 为何涨工资仍难招工?

    为了留住工人,近年来岛城企业普遍提高了工资和福利。仅去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幅就增长10%。可是,工资年年涨,招工却年年难。“岛城最有竞争力的工资优势正在逐年弱化。”谈到企业招工难,青岛茂治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晗苦笑着说,现在内地好多乡镇企业起来了,好多人不愿外出打工,而选择留在当地工作、照应家里,而且从大城市打工学到经验回去后还能当个管理组长之类的。

    为留住本地农民工,当地企业也开出了相当高的优惠条件,苦于大城市的高房价和高物价,许多到了适婚年龄的打工者自然而然地就留在了当地企业工作。“面对家乡的就业机会,农民工外出打工的信心开始动摇,而且随着工资差距逐步缩小,农民工留在家乡打工的人数也就越来越多,使得来岛城的务工人员也就减少了。”岛城一家电子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四问 留住工人难在哪?

    “年后,许多工人都没回来上班,企业完不成订单,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即墨开发区一家服装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年前,他们公司共有60多名工人,春节过后,有10多名工人没有回来上班,这突然发生的情况,让刘经理十分着急,只能将订单向后拖。

    “除去生活的必要开支,结余的钱不多的话,还不如留在家乡工作,照样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小孩。”老家临沂的刘琳在岛城打工多年,今年萌生了回乡打拼的想法。

    记者采访发现,在以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为中坚力量的岛城用工市场上,“短工化”、“高流动率”现象十分突出。一些人抱着 “打工就是见世面”、“学到了本事就回家干”的思想找工作,让企业感觉到留人用人越来越难。

    五问 求职招聘为何“两难”?

    企业一直喊着 “招工难”、而不少求职者也都嚷着找工作难,“招工”、“求职”成了一对越来越难调和的矛盾。在海尔路人才市场,记者调查发现,像销售、文员、助理类的岗位需求量大,入职门槛也不高,但是待遇相对较低,大多数求职者持观望态度,而多数专业性强、待遇高的职位,企业却是人才难求。

    企业想找既专业对口又肯从基层干起的员工,求职者却希望凭借不错的学历迅速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两者之间的矛盾造成了双方都在不停地选择对方。“现在的大学生比较浮躁,不想出去跑,还想收入高、福利好,对于企业来讲用工成本在不断增加,所以说比较难招。”岛城一家大型商业集团人事主管于女士说,企业会在面试阶段大量刷下不符合要求的应聘者。

    六问 企业抢人都出啥招?

    “由于年前员工辞职的人数较多,我们曾做过一个内部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个人家庭问题’、‘职业发展空间受限’以及‘薪资待遇低’排在员工主动离职原因的前三位。”开发区一家电子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为了留住员工,企业上调所有一线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月上调300元,这也是企业自成立以来首次大范围地给一线工人涨工资;为了能尽可能地留住工人,还在厂区内成立了职工之家,内设阅览室、电影城、游戏室、台球厅等娱乐设施。

    “我们企业电子元件的加工组装等工序需要大量的生产线操作工,以前只招心细、能站得住的年轻女工,可现在由于用工市场的大转变,我们只能将用工条件一再放宽,原先只要18至20岁的女工,现在无论男女,只要人能来就行,年龄也不再限制,放宽到40岁以下。”黄岛一加工企业的人事主管表示,以前都愿意招本地学校的学生或附近县市的农村闲散劳动力,现在根本不可能找到本地闲散劳动力了,只能扩大范围,从省内其他地市再扩展到省外。

    【探访】 连锁火锅店留人率超九成

    记者看到,在辽宁路上的一家连锁火锅店,橱窗外显眼的地方挂着招聘信息,食宿、工龄工资、奖金、住房补贴、晋升机会、带薪年假、商业保险、公休三天等福利待遇。“招聘信息是春节前挂出来的,主要是担心员工回家年后不回来了,但现在看,九成以上的员工都已经回来了。”店长赵俊龙说,店里很多服务员、后厨、洗碗工都是同学、朋友互相介绍来的,说明大家都干得挺舒心。

    赵俊龙说,前厅服务员、迎宾员都是清一色的“90后”。后厨师傅赵大叔在店里干了五六年了,每年春节都将家人从临沂老家接来过年。“这也算是店里给的福利吧,我们过年放假回家都是带着工资的,另外,不回家的员工可以把家属接到店里一起过年,店里管吃管住,还会发红包。”员工高芹说,只要是法定节假日需要加班的,店里还发三倍工资。

    【说法】 不是招工难而是难留工

    开发区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难以留住工人才是招工难的症结所在。根据目前招工情况来看,技术型和服务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技术型人才近两年一直是人力资源市场的香馍馍,但大多企业都只想“拣”现成的技术工人,没有为员工设置相应配套的培训方案;服务性行业近两年虽然势头强劲,但员工流失率已然是众行业最高,除了薪酬低下、工作枯燥等原因,最重要的还是部分中小企业的用工理念有偏差,对员工仅停留在用工资留人的方式上,不注重对员工晋升制度的管理和自身企业文化的打造,很多务工者认为在服务行业工作没有发展前景,干几年就想换行。由此看来,招工难最主要的问题是企业对员工的重视程度,解决“难留工”,自然不惧“招工难”。(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孙忠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