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招工难”现象青岛很严重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6 14:19:08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目前山东省企业用工总需求为75.5万人,人力资源市场总供给64.7万人,企业用工缺口10.8万人。随着今年春季各地区尤其东部沿海城市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用工需求旺盛,预计用工缺口将达到20万人以上,企业招工更加困难,缺工现象逐渐向内地蔓延。”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麟英表示,目前青岛的企业用工缺口为1.5万人,是全省地市中用工缺口最大的。

  十大工种最缺人

  在具体行业分布上,企业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型行业,其中,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分别为裁剪缝纫工、餐厅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纺织印染工、营业人员、机械热加工工、保险业务人员、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家庭服务员和机械冷加工工,这十大职业缺口合计7.4万人,占企业用工总缺口的68.5%。此外,由于劳动力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匮乏,形成“求职难”和“招工难”的两面格局。“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显示,在求职人员中技能型劳动者有28.9万人,而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35.8万人,缺口6.9万人。其中,高技能型人才的求职人员(技师、高级技师)仅占总供给的1.5%,远远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供需矛盾十分明显”。

  四大原因致使招工难

  在谈到“招工难”的原因时,黄麟英表示,一是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沿海地区的薪酬待遇仅在千元左右缺乏吸引力,不少农民工向内地转移就业。二是“新生代农民工”自我发展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存在工作浮躁,对企业待遇、环境要求更加苛刻等,造成了其流动性更加频繁,导致企业员工流失现象严重。三是企业工资待遇低,用工环境差,管理不规范等。四是劳动者技能素质和企业岗位需求不相匹配的结构性问题。但从总体来看,部分地方出现的招工难还没有能够改变我们供求总量和结构性矛盾,我省还将长期面临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就业难的问题仍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黄麟英提出了四招来解决。首先是改善用工环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其次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发展跨地区劳务合作;第三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最后则是通过典型示范,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当前人力资源市场形势,改进其用工行为。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校扩招 海洋专业“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