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4所中小学校内体育场面向公众开放 部分免费使用

来源:大众网-- 2013-02-20 13:48:32 字号:TT

    本报2月19日讯 学校内的体育设施、运动场馆在满足学生使用需要的同时,闲置时间又面向社会大众开放。19日,记者获悉,青岛开发区44所中小学校率先试水学校体育场馆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免费或者以极低费用使用学校内的体育设施。

    随着西海岸经济新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人口也有大幅增长。据了解,自2010年起,开发区人口年增加6万人,2015年人口将接近100万。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现有基础设施难于满足需求。

    “学校教育资源在课余、节假日、寒暑假几乎闲置,利用率极低。以初中学校为例,根据国家规定,初中生每天在校时间为8小时,每年上课时间约为190天,学校资源学生使用时间为1520小时,而闲置时间为7240小时。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为6小时,学校资源每年闲置时间为7620小时。基础设施不足与教育资源长期闲置形成剧烈反差。”青岛开发区教体局副局长隋俊昌说。

    为了破解学校利益和市民需求之间的矛盾,青岛开发区教体局率先试水学校体育场馆面向公众开放。在规划新建学校时,实行动静分离设计,即教学区和体育运动区相对独立,既保障学生安全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又能满足学校体育设施对市民开放的需要。对于学校内体育设施的维护和更新,青岛开发区通过学校和区财政出资方式解决。

    学校体育设施实行公益性开放后,篮球场、足球场、操场等露天场地免费开放,市民只需办理一张登记卡,预约场地即可。对于游泳馆、羽毛球馆等投资较大的场地,则实行低收费开放。

    19日,记者在青岛开发区实验初中看到,由于学校尚未开学,学校内的游泳馆委托泳联游泳俱乐部管理,全天对外开放。市民办理游泳年卡,每次花费仅需4元,比校外同等条件游泳馆低20元左右。

    “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后,开发区内44所中小学校都会将体育设施面向公众开放,满足市民健身需求。”隋俊昌说。(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李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