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四地祭海习俗各有不同 田横:船老大家家宰肥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0 14:42:14 字号:TT

  从码头、岸边、渔船到节会,从单体行为到群体行为,从民间自发到政府搭台、渔民唱戏……随着祭海的外延不断延伸,近些年来,这一古老的民俗已在岛城演绎成现代祭海谢洋大典。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红岛、沙子口、灵山岛和田横4地仍保留有祭海习俗,且各有特点。其中,红岛渔民在正月初七初八祭海,沙子口和灵山岛在正月十三,田横则在每年阳历3月18日前后。 □记者 赵伟

  沙子口:请令牌祈出海平安

  沙子口祭海节由来已久,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以前,沙子口街道的姜戈庄社区有4个村,分别是东姜、西姜、南姜和北姜。最早的沙子口祭海节就是从这4个村以及石湾村兴起的。 ”崂山区非物质遗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曲保光介绍说,沙子口祭海节兴起时是个庙会,参加者全是当地渔民。

  沙子口祭海节在每年正月十三举办,相传这天是龙王生日,也是崂山渔民祭海的日子。沙子口祭海节从兴起之初便有贡品之说,为了显得郑重,沙子口渔民们还在祭祀中加入了请令牌这一仪式,这是沙子口祭海的特色。最初,沙子口祭海仪式只祭祀龙王,随着沙子口街道经济的发展,南方来往的船只带来了码头信仰文化,沙子口渔民开始祭祀妈祖,并与当地原有的祈雨仪式融合,形成了市民现在所看到的沙子口祭海节雏形。

  田横:船老大家家宰肥猪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祭海活动,田横祭海节每年都能吸引数万人参加。2006开始,祭海活动将三年一大办,由政府部门牵头主导,其他每年的祭海活动由村民自行组织,每年阳历3月18日前后举行。“田横祭海节发源于田横镇周戈庄村,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2008年还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田横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祭海前一天,渔民们先把海边的龙王庙打扫一新,披红挂彩,船主把渔船开到村前海湾,船头面向大海,一字排列,将渔具和网具摆放整齐,下锚定位。 ”

  当地渔民对祭海活动历来非常重视。在诸多贡品中,最重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件贡品,就是每个船老大都要宰杀一头猪,所供的这头猪必须是整猪,清洗干净后还要精心打扮:嘴衔红花,身披彩绸,猪背上还要蒙上一层形似渔网的板油脂皮,寓意一网下去可捕到肥猪般的鱼。不过,由于近年来猪肉价格上涨,祭祀完后猪肉一时也吃不完,当地船老大常几家联合起来宰杀一头。

  灵山岛:提前一天为海守夜

  大年三十要“守岁”,这一习俗岛城市民都不会陌生。对于灵山岛的渔民们来说,正月十二这晚也要“守夜”。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不次于春节的大节日,传说这一天是大海的生日,灵山岛人把这一天看作是乡俗中的一件盛事,每年正月十三零时准时在岛上的码头举行传统祭海仪式。

  正月十二这天,岛上的渔民像过除夕一样,敲锣打鼓,下午就开始忙活制作贡品。晚饭时,全家团聚在一起回忆过去一年的喜庆事,为大海守夜。时针一过零时,渔民们便会端着早已经准备好的祭品到海边进行祭祀。因为没有组织者,渔民们各家贡品并不统一,一般会有猪头、鲤鱼和各种酒菜。这一天,渔港码头里的每一艘渔船也被装饰一新,贴着喜庆的对联和福字,村民们还会自发组织秧歌表演。

  红岛:初七初八上船放鞭

  相比于其他地方的祭海,红岛渔民的祭海仪式已经显得不那么隆重。 “正月初七、初八这两天,老一辈的渔民会选其中一天到船上放串鞭炮,然后回家吃顿饺子。不太讲究的人家就在自己院子里放串鞭炮,而年轻一代的连放鞭炮的讲究也没了。”红岛街道东大洋社区老渔民王正杰说,近些年来,随着海里鱼虾日益减少,当地渔民数量也跟着减少,祭海这一习俗更是一年年变淡。

  新闻延伸

  青岛祭海节祭的是谁

  青岛及其所在的山东半岛,是东夷海洋文明的故乡,春秋“海王之国”齐国的要地。最迟在秦代,山东沿海就已经有了祭祀海神以求平安的海洋宗教文化活动。“四海龙王是奉玉帝之命管理海洋的四个神仙,弟兄四个中东海龙王敖广为大,其次是南海龙王敖钦、北海龙王敖顺、西海龙王敖闰。 ”青岛市民俗协会会长田清来介绍说,“自明太祖朱元璋在各主要港口敕建龙王庙后,尊东海龙王敖广为‘海神’,成为青岛祭海的主要对象。 ”此外,青岛祭海还会祭祀海神娘娘,也就是“妈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