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时评:招工难与过节打点 看似没有关联的关联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4 16:31:4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青岛视点】

    春节期间,笔者和一位私营业主有过一次交流,此老板在一县级市经营一家中等规模的酒店。交谈中,这位老板谈的最多的两个词是“年关”和“招工难”。

    所谓“年关”,他解释说,就是每到过年时,送礼让人很头疼,春节来临之前,与生意有关的市各执法部门、以及各种关系必须“打点”到位,他说,今年过年光送礼就花费了5万多,这样的集中打点每年至少两次,分别在春节和中秋节,而平时的此种支出更是无法统计。

    笔者问他,不“打点”不行吗?他说,这很难,因为别人都送,自己不送的话心里发虚,而且如果真的不送的话,各种麻烦肯定接踵而来,买卖就不好做了。

    此外,他还谈到了“招工难”的问题。相比其他行业,餐饮业招工尤其难,这位老板深有体会。他说,5年前,当地一个服务员的月工资不超过500元,而且从来不缺人手,现在1800元已经很难招到人了,增长了将近3倍,现在,服务员的流动性特别大,很多人越来越不喜欢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特别是春节期间,员工更难招到。

    分析“招工难”的原因,这位老板说,主要是很多人对工资水平不满意,因为餐饮业工作比较辛苦,有的人表示少于2000元不愿意干。这位老板表示,自己实在承担不了过高的工资。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位老板无非是想倾诉一下当今做生意的难处,但笔者却无意中将他所说的“打点”与“招工难”二者联系在了一起。对这位老板来说,倘若把用于“打点”的钱用到提升工人工资和待遇上,“招工难”是不是就可以得到缓解?

    工资水平与私营企业的利润率有直接的关系,但是现在的一些中小私营企业,本身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利润率有限,很多甚至是负债经营,自然很难有能力将工人的工资大幅度提升,而这时,外界的某些因素又在觊觎着私企的口袋,压缩了利润空间,更进一步噬食了工人的工资。

    也许笔者的这种说法有些牵强,但是不可否认,“招工难”不仅仅是一个劳动力供给的问题。(金正云)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6成户外广告涉嫌违法 4月底前将全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