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出国劳务招工难 多挣不了多少风险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2 15:06:01 字号:TT

青岛出国劳务招工难

  “去新加坡打工,还是继续留在青岛打工?”最近,家在城阳的马骏(化名)一直为此事烦恼,要在前几年他肯定拎起包就走,但如今他却犹豫不决,拥有木工手艺的他在青岛每月就能挣六七千元,而出国满打满算没有也就挣1万出头,此外,他心里也不舍下刚满两岁的儿子和家人,而出国还存在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考虑再三,马骏放弃出国打工的想法。

  马骏的两难选择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青岛出国劳务招工难的现状。“要在5

年前,都是工人找上门要求出国,而如今出国的人越来越少,国外的钳工、厨师等技术工种目前缺口都较大。”昨天,青岛凯瑞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的刘国庆经理对记者说。记者采访获悉,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我市“出国打工热”呈现降温趋势,国际国内打工收入差距减少,亲情令及国外的不安全因素等“绊住”市民出国打工的脚步,曾经一度火爆的出国务工热已日渐萧条,出国劳务业务大幅缩水,已沦为一些出国劳务公司的副业。

  出国劳务量锐减超一半

  “现在需要30名厨师,可我才招上5个人,厨师和钳工最难招,建筑工人也不好招。”昨天上午,南京路一家劳务输出中介的负责人王经理郁闷地对记者说,看着空荡荡的会议室,他回忆起2008年时出国劳务的火爆场面,“都是一批就走100多号人,大家都是排队填表,当时报名的人太多,我们发愁的是报名的人太多安排不下。”

  2007年和2008年是青岛出国劳务比较红火的年代,出国劳务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公交车候车厅、街头电线杆上都时不时会发现类似小广告,而如今在青岛大街小巷转悠一遍,出国劳务广告大都已销声匿迹。“出国打工的人的确少了,以前每年通过我们公司去日本、新加坡打工的会有1200人至1500人,而如今只有四五百人。”说起出国劳务业务量情况,青岛凯瑞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的刘国庆经理直言不讳。

  而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印证了刘国庆的说法,青岛具备办理出国劳务资格的有35家公司,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10家公司,有8家负责人表示出国劳务仅占其公司业务量很小的份额,而另外两家也表示出国劳务业务量大幅锐减,保守估计减少超过一半。“5年前出国劳务非常火爆,公司主要精力也放在出国劳务上,如今出国劳务已占不到公司业务量的一成。”青岛市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的王乐长经理如是说。香港中路一家出国劳务公司的刘经理从事出国劳务有10年的时间,5年前他便预感到出国劳务将不再火爆。“最早的时候,一批派出100人不成问题,但是从5年前开始,低端的出国劳务难招工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比如建筑工、缝纫工越来越难招。”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了解到,最近两年从青岛输送的外出务工人员在5000—6000人,与2008年有较大跌幅,青岛本地人出国劳务的越来越少。

  工资差距缩小

  “同样的工作,过去国外的工资是国内的3至4倍。”但这样的状况正在改变。这两年,在种种压力和因素的影响下,“洋饭碗”的价钱在缩水,而国内人工成本却在不断攀升。“过去出国就是为了赚更多的洋钱,现在国内形势越来越好,在家赚钱也不少。”这是不少打工者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随着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行业的工资水平与国外的差距逐步缩小,直接导致出国务工人员减少。刘国庆经理介绍说,以钳工为例,熟练的钳工在新加坡打工每月的底薪为四五千元,加上加班提成,每月总收入在8000元至1万元,而在青岛,每月也能挣到六七千元,国内外工资差距在缩小,出国的人自然少了。

  一直考虑出国打工的马骏表示,如果他去新加坡打工,劳务输出公司承诺两年收入在20万以上,而眼下,他在青岛每月收入也能赚到六七千元。“虽然不能保证每个月都有那么高的收入,但是可以陪在老婆孩子身边。”马骏说,他一些朋友出国打工,为了节省路费,两三年才能回家一次。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本、新加坡等国内经济受到不小的影响,国内一些企业经济发展滞后甚至破产,对于招工需求大幅减少,而目前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使得欧洲国家经济发展放缓,其国内工资水平也出现下滑,由此也使得中国与其工资差距进一步减小。

  “出国脚步”放缓

  “想想在利比亚的那些日子,真是吓死人,总以为自己再也回不来了。”通过出国劳务中介到利比亚打工的王先生如是说,想起在利比亚往回撤离的经历,他仍然有点惊魂未定,如今他在市区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工资虽然缩水一半,但是却有安全感,“以后再也不出去打工了,无论赚多少钱。”

    随着“金融风暴”的不断来袭,世界经济形势普遍不乐观,美元、韩元、新加坡元对人民币不断贬值,收入缩水也成为出国劳务降温的重要因素。例如,汇率问题也影响着出国务工人员的收入,王乐长经理告诉记者:“受欧债危机影响,德国一些中餐馆的生意受到影响,汇率也在变动,以往1欧元可以兑换9.5元人民币,如今只能兑换7.8元,这直接减少了出国劳务的收入,收入少了,也就不愿出去了。”此外,市场混乱也影响了正规劳务输出公司的招工。如今出国劳务中介市场有些混乱,个别非法黑中介趁机行骗,收了中介费卷钱跑了,利用假中介项目非法圈钱等诱骗打工者,不少打工者也因此不敢贸然往国外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