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外地打工者怀揣26元死等高薪工作 蹭老乡吃剩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9 05:49:36 字号:TT

    等,等,等!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从潍坊老家来青的周国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老周来青已经4天了,虽然找到份待遇不错的零活,可开工时间一拖再拖,眼瞅着从家里带来的钱所剩无几,老周的心情跌落到谷底。

    劳务市场上没抢着活

    昨日清晨7时,当从老乡那得知开工时间又往后拖延了,周国钱坐不住了,他顾不上洗漱,换了身衣服,蓬头垢面地就从小旅馆出来了,赶紧往沈阳路自发劳务市场小跑。“得赶紧找个活先干着,要不然连吃饭的钱都没了。”嘴上虽然这么说,可老周心里还是放不下那个一天130元的建筑活。来到劳务市场后,他接连给老板打了好几个电话询问,老板说干活的地方是一家正规单位,需要给他们这些工人办理出入证才行。“老板说争取今天就给办下来,明天就可以开工,人家说的也在理,那就再等等吧,希望会有好消息。”周国钱说。

    在广告牌上张贴的招聘信息大多是找长工的,对于已经揭不开锅的老周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上午8时,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下来,周国钱和许多等待在路边的农民工奔跑着围上去,急切地询问有什么活儿——这也是在沈阳路马路劳务市场最常看到的一幕。当然,并非每个靠活者都能有活儿干,瘦弱的和年纪大的首先要被淘汰,被挑中的往往是年轻力壮的,其次老板更愿意选择马路市场上的“熟面孔”,双方都知根知底,这样用起来才放心。没被选中的老周显然心情有些沮丧,独自一个人抽着闷烟。

    中午剩饭打包晚上吃

    “没事,对于刚来的人来说这都很正常,以后你在这混熟了,大家知道你能干好活,活自然会越来越多。”在青岛打拼多年的老乡常征拍打着老周的肩膀劝慰说。期间,不时有打工者拿着最近两天的早报和周国钱打招呼。“这不是老周嘛,都上报纸了。”

    看到报纸上自己吃饺子、找工作的照片,回想起这几天来青 “追梦”的经历,周国钱的眼角有些湿润。有些打工者让老周拿报纸回老家给家里人显摆显摆,也上报纸成名人了。“自己哪好意思跟家里人说这些啊,只希望家人不要知道自己在这受的这些苦。”周国钱说。

    临近中午,知道老周身上的钱不多了,老乡常征拽着他来到本溪路上的一家简易啤酒屋吃了顿午饭。“这顿我来请。”常征点了一份10元的西红柿炒蛋、一份8元的酸辣土豆丝,还要再点菜时,被老周拦下了。“这就够了,吃不了,别浪费了。”随后,常征又要了两碗米饭。老周将菜扒到碗里,就着米饭一起吃,饭都吃完了,两份菜还剩了一多半。“打包回去留着晚上吃。”周国钱说。

    开工时间一拖再拖

    “老周,明天开工了,早晨6点半集合。”昨日中午,一直等待确切消息的周国钱终于接到了好消息。老板说一切准备妥当,可以开工了,这就意味着老周可以先赚点生活费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了,今早老板说要办出入证,如果顺利明天就开工,不顺利还要拖,现在看来都办好了。”周国钱说。

    “早晨6点半集合,从小旅馆走到长途站,坐608路公交车到大山附近的工地,路上差不多要半个小时。相当于早上7点多开始干活,干到下午5点,算是午休,10个小时能赚130元。”老周心里盘算着,等赚了钱先回请老乡一顿,还上中午的人情。

    想到马上就能赚钱了,老周中午跑到老乡住的小旅馆里眯了一觉,准备养好精神早起干活。令老周没想到的是,下午3时许,他又突然接到老板电话说,还有些手续没办完,可能还要再等等,老周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瞬间跌落到了谷底。“真的没办法,人生地不熟的,人家说什么咱就得听着。”

    全身剩26元 无奈蹭老乡

    【现状】

    看着兜里仅剩的26元钱,老周只能掰着指头盘算着剩下的钱该怎么花。“能省就省,能不吃就不吃了,还能怎么办?”周国钱说。“出来打工真不是那么容易的,幸亏还有老乡帮衬着,要不真要流落街头了。”老周感叹道。

    “你这才到哪,我刚来青岛闯的时候,就曾经睡在大桥底下,出门在外,靠的就是朋友,你帮我,我帮你,没什么难关闯不过去,要是明天再找不到活,你就跟着我吃行了,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老乡常征说,自己手头上还有几个钱,填饱肚子还没什么问题。

    “现在刚过完年,活确实不多,初九、初十就好了,明后两天我陪你一起去找找,看看有什么合适的,你才来这么几天,大家和你都没啥接触,所以都不太敢用你。”常征说,老板用熟人放心很多。“市场上有不少人出工不出力,坏了大家的名声,老板也都很注意,怕碰上蹭吃蹭喝的老油子。”常征说,别犯愁,过两天活就多了。

    挣钱不容易 常被“扒皮”

    【讲述】

    记者观察发现,在沈阳路马路市场靠活的农民工大多来自省内临沂、枣庄、济宁等地,也有部分河南人和东北人。他们的年龄从20岁左右到60多岁,其中三四十岁的占了大多数。路边靠活的农民工大多数没什么技术,干的多是体力活。

    “我来青岛这么多年了,扛水泥、挖路、砸石头、卸货、装货,什么都干。”常征说,活不同,工钱也有很大差别,就装卸货来讲,根据货物大小、轻重不同,每吨一般从5元钱到20元钱不等。

    有的时候,农民工挣的钱并非都属于他们自己。在这些靠活的人和雇主之间,还有一些“扒皮者”,他们类似于工地上的包工头,负责“介绍工作”,开车将农民工拉到目的地干活,从中赚取佣金。比如装卸活,雇主出价扛水泥每吨15元,“扒皮者”会跟农民工说是12元甚至是10元,这样,每个人每吨活儿“扒皮者”就能赚2元甚至5元。

    其实,大部分农民工知道自己赚的辛苦钱被中间人 “扒皮”,但他们也很无奈,因为尽管挣的钱打了折扣,但找到活儿的路子就多了一些。他们最怕的就是在路边等上一天,什么活儿也没靠到,而这,是很多打工者时不时都会遇到的事。(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孙忠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