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陨石雨引发陨石收藏热 青岛观象台鉴定九成是赝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18 13:47:03 字号:TT

  2月15日,一颗小天体在俄罗斯境内坠落,成为世界关注的事件,陨石收藏一时间又成为焦点。近年来,我市陆续有陨石被发现,一批专业的陨石收藏家和商人也渐渐出现。但根据青岛观象台的鉴定来看,绝大部分的“陨石”都是“赝品”。

  岛城陨石多为赝品

  这几天,青岛天文协会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基本都是看到俄罗斯降下陨石雨和小行星擦过地球这两则新闻后,想起自己手中也有几块形似陨石的石头想来进行鉴定的。据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近些年来,台里经常收到市民送来的各种石块鉴定,但几乎所有的都和陨石无关,只是有些神似罢了。

  孙立南说,很多人都知道陨石有经过大气层时摩擦所产生的气印,所以一些类似于气印的特征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前来鉴定的石头确实有一些类似,但气印不是陨石的唯一标准。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天文协会共为本市居民做过十多次陨石鉴定,也多次赴外地,对所谓的陨石进行鉴定分析。

  2004年城阳惜福镇发现一块重达三吨的铁疙瘩,经过鉴定是一块铁陨石,重量为目前国内第二,当时成为轰动全球的新闻。2010年即墨星石庄爆出村内有大量陨石,当时好多人重金收购,但经过权威部门全面鉴定分析,这些所谓的“陨石”在重要成分上不符合标准,所以不是天外来客。

  陨石真假要看“镍”

  陨石的特征有气印、密度、融壳等等,但这些仅仅是外观上的判断。一些赝品陨石之所以能够被收藏者相信,正是因为这些外观上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蒙蔽了收藏者的眼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际陨石交易市场上,铁陨石的交易量大大高于石陨石和玻璃陨石,那么鉴定铁陨石是否有什么秘诀呢?

  记者采访了我国最著名的陨石专家、北京天文馆张宝林老师。他说如果只从外观上判断陨石,肯定会有不严谨的地方,对于专家来说,一块石头拿在手里基本上就能确定它的真伪,但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还是需要一个极为重要的数据,那就是镍的含量。张宝林说,地球上的镍含量比行星际空间中要少,来自外太空的天体镍含量比地球高,这是绝对无法造假的,权威鉴定部分会从镍含量的多少来判断陨石的属性。我们一般熟知陨石可以分为三大类:铁陨石(铁-镍含量多于95%),石铁陨石(铁-镍含量30%-65%,其余主要为硅酸盐)及石质陨石(铁-镍含量少于30%,其余主要为硅酸盐)。

  贵比黄金要看品相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以经营陨石为业的商人,青岛也有几位发烧级收藏者,只是国内目前的交易规矩还不完善,国内的买家也寥寥无几。

  孙立南介绍,陨石虽然少见,但并不罕见,就像金银玉器一样,也是分品级的。顶级的陨石非常罕见,这里面除了形状,外观,切面物质表现之外,还要看它的来源,比如是来自火星?来自月球?还是普通空间?另外,陨石的年代也是价格的重要砝码之一。如果其中还包含着特殊的科研数据,那就更要另当别论了。

  市面上绝大部分的陨石价格都比较能让人接受,有几百元的,也有几十元的,所以陨石并不是神坛上的石头。上个月,国内第一家陨石商店在成都开业。(记者 周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