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打工者只剩50元不接日薪百元活 宁肯闲逛不愿降薪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8 05:51:43 字号:TT

核心提示

  老板临时变卦,让原本指望着边打零工边赚生活费的潍坊外来工周国钱一下慌了神,怀揣200元轻装闯青岛的老周口袋里只剩50元钱了,还不够他两天的生活费。昨日,记者再次跟访老周的“追梦”之路,却发现他宁肯在马路市场上闲逛一天,也不降低对薪水的要求,就连百元一天的装卸活都不愿去干。

  老板变卦老周彷徨

  “老板临时变卦了,说是活还没安排好,让俺再等一天。”昨日上午,当记者再次见到周国钱时,他一脸彷徨。“当时,老板也没说具体工地在哪,只说在重庆路上,俺对这也不熟悉,青岛这么大,也没法去找。也不知道是真等一天还是找个借口不要俺了,以前类似的情况也遇到过,两种可能性都有。”老周说,一天能赚130元的活在马路市场上并不多见,运气好才能碰上,一般是老板急着用人才会出这么高的价钱。

  “哎……要不说,最怕不讲信誉的老板,白白浪费俺一天时间,早知道昨天在市场上再多转转了。”老周长叹了一口气,和老乡发了一通牢骚。

  全身上下只剩50元

  看着刚买的牙刷、拖鞋、脸盆等生活用品,老周心里那个悔啊,早知道先不忙活着置办这些东西了。“昨天以为有日结工资的活先干着,生活费肯定不愁了,可怎么也没想到老板临时变卦了。”周国钱说,现在他全身上下就只剩50元钱了,按一天不到30元的吃住花销,最多还能撑上两天。

  “这边东西太贵了,出门带的200元钱根本不够用,一个牙刷都能卖到五元钱,俺老家这东西便宜,最多也就两元钱。”老周说,要是钱花光了还没找到合适的活,只能先麻烦老乡了,从老乡那里借点,等找着合适的活赚了钱再还给他。“不过,真不太好意思开这口!”老周脸上流露出无奈的表情。

  日薪百元不愿干

  【跟访】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跟随周国钱来到沈阳路上的自发劳务市场,他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寻觅着合适的工作。来回转了几趟,老周不是嫌工资待遇低就是嫌打工地方远。想到前一天手机上记过一个招聘卸大米搬运工的电话,老周拿出手机犹豫了很久,始终没打这个电话。“当时小广告上写着一天100元,日结工资,但不管吃住,这样一天算下来就剩不下多少钱了,这种活谁都不愿意干,出了一天的力气剩不下几个钱,有什么意思啊,现在正是找活旺季的时候,也许今天去这家干了,就会错过一天能赚130元的活,回头就等着后悔吧。”老周说。

  在马路市场上逛了一圈又一圈,老周却始终没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活,手中的烟一根接着一根。“出来就是碰运气,运气好就能捡到赚得多一点的活,运气不好就再等等。”看到周国钱对工作挑来拣去,记者心里都着实为他着急。

  临近中午,在市场上闲逛了半天的老周也觉着有些无聊,跑到附近小公园里看别人下棋、打牌。“俺在老家跟亲戚经常打斗地主、保皇,他们一打牌都嚷嚷着要跟俺一帮,别提那个场面了,俺要不是身上没钱真想上去摸两把。”目前的情形已经不允许老周再玩这种“奢侈”的游戏了。看了几局,老周直叹气,过了眼瘾的老周起身打算回小旅馆歇息了。“看样子今天上午是找不到什么好活了,下午再出来溜达溜达吧。”

  往回走的路上,沿路大大小小的招聘广告随处可见,基本都是管吃住,每月2000元左右的长期工,可老周连看都不看一眼直接走了。

  回到屋子刚吃了两口方便面,周国钱的电话就响起来了,来电话的是他的宝贝闺女,上初二的闺女一直惦记着独自在青岛打拼的父亲,生怕父亲遇到什么意外。老周跟女儿说在青岛看见了五花八门的大房子,说青岛多么多么漂亮,让女儿好好学习将来能考上青岛的大学。女儿则跟父亲讲讲学校趣事,谁谁谁考试又作弊了,劝父亲安心工作,她会照顾好奶奶爷爷的。“俺和闺女说已经找到工作了,老板管吃管住,工作不累还能挣着钱,让她和家里别担心。”老周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只能用善意的谎言来瞒住自己现在的状况,也希望能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

  【现象】

  宁肯闲逛一天也不愿降薪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打工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现在什么都涨,工人工资也要涨。”对于在寒风中,手里举着招工牌子的小老板来说,他们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打工者都没活干,却不愿意到他们这里干活。甚至有些打工者不屑一顾地说,“每个月才开2000元,上哪去找人给他干活,就在这站一年也找不到。”

  “用钱的地方很多,要贴补家用,还得挣钱买化肥,孩子上学也要花钱,我的愿望就是能挣到更多的钱。”和周国钱一样,很多打工者宁肯在街上闲逛一天,也不愿降低对薪水的要求。“越是没人干活,老板给的工钱才会越高,打工者只有心齐才能赚到钱。如果大家都争着去干,那么工资肯定会降下来。”老周说出了很多打工者的想法。“现在物价这么高,什么费用都在涨,吃顿饭都六七元钱了,工钱自然而然也应该涨。”周国钱说,这么辛苦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赚钱,如果赚钱还没有老家多,大家还出来干什么。

  “去年的月收入就在3000元以下,今年怎么也要想法涨到3000元以上才行。”老周说,路边靠活的农民工大多数没什么技术,干的多是体力活。“扛水泥、挖路、砸石头、卸货、装货,什么都干。”周国钱说,他们最怕的就是在路边等上一天,什么活儿也没靠到。而这,是很多打工者时不时都会遇到的事。

  【讲述】

  日结工钱心里踏实

  大量打工者到街边靠活,做没有固定收入和长期保障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找份好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就怕老板还骗人,找个讲信誉的老板太难了,不多要点,万一老板跑了怎么办?”许多打工者希望工作机动灵活,可随时回家务农;还有打工者认为在企业打工待遇太低,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甚至经常遇到欠薪的情况,还不如“自谋出路”。

  “俺也不想长年在这里靠活,可那种固定结算的工作有时候根本拿不到钱,有个老乡,在工地上刮腻子,到现在还有4000多元钱没要回来,俺可不想干到年底拿不到钱。在路边靠活一天一结工钱牢靠多了……”周国钱说,他打算趁着年后招零活的多,多干点日结工资的零活,等清明节后再慢慢找个稳定可靠的工作。

  的确,这些年来,由于拖欠农民工工钱的事时有发生,这也使得农民工对月结或者年结的打工方式失去了信心。而且,部分打零工的农民工收入并不比在酒店、工地固定打工赚钱少,尤其是有固定雇主的一些农民工,少的时候一天百八十元,多的时候一天能赚到两三百元。不过,这样的零工虽然看上去比较自由,但却少了一份长期保障,一旦发生意外,往往索赔无门。“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了上顿不愁下顿。”周国钱说。(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孙忠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