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生春节留守打工赚经验 独生子女体验异地过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7 05:50:45 字号:TT

大学生春节留守打工赚经验 独生子女体验异地过年

    大学早已经放寒假了,眼瞅着就要到春节了,与大多拖着行李早早回家和父母团聚的学生不同,不少学生放弃回家,选择了寒假留守。记者调查发现,留守学生中,有留校勤工俭学的,也有外出求职的。除了赚钱减轻家庭负担外,他们留守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有锻炼自己的、有准备毕业论文的、也有合伙开公司的……他们远离父母亲人留下来的背后,更多是为积累就业经验。

    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

    青岛农业大学校园里,几名工人正在修剪树枝,旁边则跟着一群大学生,等工人修剪完毕,学生们上场了,他们将剪下的树枝收集起来,放到停在路边的拖拉机上。“这些都是留校勤工俭学的学生。”一名工人说,他们干的大多是像这种打扫卫生的活,每天5个小时,工作量不大。

    “班里的同学都回家了,只有我一个人留下来。”动医专业大三学生王冬冬说,放假之前,同学们纷纷收拾行李准备回家,那时他已经决定留下来勤工俭学。“我家在临沂,家庭情况一般。”王冬冬说,他之所以选择留下来,是为了赚点钱,给家里减轻负担。

    留守现象越来越普遍

    记者了解到,寒假期间,许多大学生选择了留守,除了部分留校勤工俭学的以外,还有一些选择校外求职。董峰是农大通信工程大四学生,寒假前,他从网上看到一家培训公司招聘电脑技术员,正好与自己的专业对口,就放弃早早回家的打算,到公司实习。“这里管吃住,实习期3个月,每月工资2000元。”

    青岛农业大学学工部的慕乾伟部长说,目前,在校登记的留守学生有300余人,其中,有100余人选择留校助学,他们主要负责校内卫生及护校等工作。此外,还有一些在校外求职的,粗略统计,留守总人数在1000人左右,近几年,学生寒假留守现象越来越普遍。

    统一住进免费宿舍楼

    记者了解到,对于在校登记的学生,学校全部安排到统一的免费宿舍楼。“没有学生证,外人不得随意进入集中宿舍,这也是为便于管理。”慕部长说,另外,寒假期间,学校食堂一些窗口仍开放,方便学生就餐。对于不回家的学生,学校将统一安排吃年夜饭,陪他们看春晚。

    中午,记者走进青岛农业大学一处食堂。食堂的二楼,只有两三个窗口正在卖饭,与平时热闹的就餐场面不同,这里只有几个学生在就餐。“现在饭菜的价格跟平时差不多,就是菜品种类少了点。”正在用餐的学生李平说,在这里吃饭的不仅是留校的学生,许多在校外求职的也回来吃饭。“这里的饭菜就是比外面的便宜。”李平说,他有两个同学,一个在外面做家教,一个在外做临时工,每天都回来吃饭。

    学校是他们的“避风港”

    “住在学校宿舍不花钱,父母也放心,如果在外租房,他们也不会同意我留下来。”在宿舍里,记者遇到大四学生张艺邀,他正躺在床上悠闲地上网查资料。张艺邀说,即使住在学校,生活上也难免有花销,这些钱不能向父母要,所以,留校做实验的同时,他还在外面找了份短工,在酒店当钟点工。下午4点半上班,晚上10点下班,一晚上40多元。“做实验要看老师的时间,空闲时我才出去打工,所以,不是每天都去上班,也赚不了几个钱,够自己生活就行了。”

    “企业管吃管住,生活开销基本不花钱。”在企业实习的董峰说,平时上班,有同事陪着,可是,一到周末就无聊了。“除了同学,我在这里几乎没有朋友,每到周末,我还是喜欢回校,找同学交流打工心得。”

    在大学附近的仁和居小区一处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大四学生刘圣杰和他的同学。“进来看看吧,这里是我们的住处,也是我们的临时办公区。”刘圣杰说,这里的房子没有按月出租的,一年的租金要15000元,加上水电费,每月要花费1500多元,大家轮流买菜回来自己做,这些钱都是大伙合伙出的。

    比起赚钱更看重前途

    从登记情况看,留守学生主要以山东省内生源为主。“去年只有3个学生过年不回家,大部分学生还是会选择临近春节回家。”慕部长说,不回家的学生,有想留下来考研的,还有个别因为家庭原因而不愿意回家的。“还有一部分学生过完年后会很快回学校,他们大都跟实习单位或是用工单位约好了,早早回来锻炼自己,或是参加各种招聘会。”

    “留守学生中,以大三、大四学生为主。”慕部长说,从了解的情况看,虽然学生们留下来打工或助学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想锻炼自己,积累社会经验。大三、大四学生面临毕业求职,他们更想通过寒假留守的机会多了解社会,为踏入社会做好准备。

    慕部长说,为确保学生安全,留守学生必须经过班主任和家长同意,放假前,学校还专门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为了保障学生的权益,学校也要求用工企业在校内登记,并与企业保持联系,以便随时掌握求职学生的动态。他提醒,留守求职的学生社会经验尚浅,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经常与班主任和家长保持联系。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王涛

    为啥留守,各有各的理由

    他们当中好多是独生子女,都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甚至大多是第一次独立面对社会,选择留下来仅仅是为了多赚一个多月的钱吗?记者调查了几名大学生,听他们讲述各自的留守故事。

    故事1 赚钱锻炼两不误

    王冬冬说,除了在校勤工俭学,他还在外面找了两份家教的工作,一份是给小学生辅导课后作业,另一份是给初中生辅导物理和化学。“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虽然累点但很充实。”王冬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学家教两小时30元,初中家教一小时30元,加上勤工俭学40元,一天下来,他能赚到100元。“一个多月下来,除去休息时间,能赚2000元左右。”

    “其实,留下来赚钱只是一个原因。”王冬冬说,以前,自己从来没有独立在社会上生活过,再过一年半,就要大学毕业了,所以,他想借假期的机会锻炼一下自己。

    故事2 体验异地过年感觉

    “每年放寒假,回家也是玩,不如留下来。”张艺邀说,放假前,他跟妈妈通了电话,称自己要留校过年,得到了妈妈的同意。张艺邀留校的原因很简单,春节回来很快就要毕业了,毕业前要准备论文,还要实习,所以,他决定留下来跟老师做实验,提前准备毕业论文,以便空出时间求职。

    “还有半年就毕业了,就是想在毕业前体验那种在外过年的感觉。”张艺邀说。

    故事3 合伙留守筹备公司

    刘圣杰说,他是学通信工程的,在学校做实验时,认识了信息工程系的3个大四学生,4个人经常一起交流。“眼看要毕业了,毕业后就面临着找工作。”刘圣杰说,去年6月份,4个人一商议,何不利用自己的专业成立一家互联网公司,也省的毕业后再去四处找工作。

    “求职、培训、招聘,我们的业务类似于中介。”在一块模板前刘圣杰给记者讲解起他们正在准备的工作。目前,大多的中介公司都是将求职和招聘结合起来,为企业招工或为求职者找工作,也有提供求职培训的,但他们的业务是将这三者结合起来,建立一整套的服务模式,实现求职者的理想。刘圣杰说,目前,他们正在紧急筹备服务平台,准备毕业前成立公司。

    故事4 提前实习准备就业

    再过几天,公司就要放假了,等拿到工资,董峰会给家里买点年货,给父母每人买套衣服,这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往年寒假回家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电影,一点意思也没有。”董峰说,他之所以选择寒假留守实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积累社会经验。“很快就要毕业找工作了,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最大的难点就是没有经验。”董峰说,因为是第一次踏入社会,他想借这次实习的机会,给自己“镀镀金”,顺便和同事学些交往之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