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 零下8度栖身立交桥下(组图)

来源:中新河南网-- 2013-02-16 16:27:26 字号:TT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

王继武拿着房产证站在被强拆房屋边很是无奈。(齐永 摄)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

李素娥(左)老人说,她现在暂时住在自家尚未压塌的楼梯间。(齐永 摄)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

王继武夫人从立交桥下搬回到被强拆“幸存”下来的一间厕所内。(齐永 摄)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

庞洪理老人已从立交桥下“搬到”了临时搭建的一个窝棚内。(齐永 摄)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

张建民拿着从废墟里扒拉出来的茶叶说,至少五六万元的茶叶被埋在废墟里面。张建民系王砦村户口,拆迁时不在家,房屋遭强拆。(齐永 摄)

郑州居民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

被拆迁户王继武出示的房产证。(齐永 摄)

  中新河南网郑州2月16日电 2月8日,本网以《郑州一老汉房子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为题,报道了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王砦村庞洪理等5户居民房屋临近过年遭强拆无处居住,栖身立交桥下一事。报道发出后,长兴路办事处先后两次在当地媒体发出回应,称庞洪理等5户被拆迁人并非王砦村村民,却漫天要价要求享受村民待遇,经开会决定对其实施强拆;立交桥下根本就无人居住,本网发出的照片系当事人作秀摆拍。

  对此,中新网记者于2月13日再次到王砦村现场采访。记者当日在王砦村拆迁现场看到,被强拆的4户居民全部蜷居在被拆迁地,等待相关部门给个合理的说法。

  年过花甲的李素娥老人住在自家尚未压塌的楼梯间;庞洪理老人已从立交桥下“搬到”了临时搭建的一个窝棚内;王继武夫妇则将居所转移至被强拆“幸存”下来的一间厕所内……这些被强拆的住户均表示,拆迁的时候,房内有家具和大量物品被掩埋。

  被拆迁户张建民一边说着,一边在自家房子的废墟里扒拉着茶叶,“俺家的房子完全塌了,里面埋了一大堆茶叶,值好几万块呢。”

  事件回顾:临近春节发生强拆,被拆迁户栖身立交桥下

  2月5日早上7点,家住郑州北环路与南阳路交叉口王寨村的李素娥、庞洪理等多户居民的房子遭遇强拆。据庞洪理回忆说,在自家借住的89岁葛老汉,被两个破墙而入的穿保安制服的人拎了出去。紧接着,又陆续进来几个人,将葛老汉等人的被褥抱起来从洞口往外扔。

  事发后,记者来到南阳路、北环路立交桥下,看到几床被褥放在那里,李素娥、庞洪理与王继武等人蜷缩在一起,围着一堆火取暖。

  李素娥说,十几年前,他们卖掉老家的房产家具来到郑州,按当时的房价,同样的钱完全可以在三环内购买40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房。但因为家庭人口多,并且考虑到将来年龄大了方便生活等问题,他们才在三环外、当时很偏僻的王砦购买了这个院子。

  “当年,王寨村以销售‘人才楼’的名义,吸引我们在此购房,没想到这十几年后,却遭遇了这样的境况。”李素娥说,自3年前断水断电以来,她们不断受到威胁,每次谈拆迁补偿问题,王砦村的负责人态度都非常强横,完完全全没有了当初销售“人才楼”时的谦恭与热情。

  “十几年前,他们卖房子时,承诺我们会办理各种手续,并且享受村民一样的待遇。”李素娥说,但她们从不敢这样奢望,只希望这次拆迁能够公平补偿。

  2月8日,本网以《郑州一老汉房子临过年遭强拆栖身立交桥下》为题,报道了庞洪理、李素娥等人的反映情况,文中同时附有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给记者发的一份关于此事的回复内容——“王砦村2月5日早上组织拆迁的是村民俗称的‘人才楼’住户……村组多次与他们协商拆迁,可是这些人还不满足漫天要价,非要享受和其他村民同样的待遇和安置面积……”

  官方回应一:没人住在立交桥下,照片是当事人作秀摆拍

  本网报道发出后,惠济区相关部门先后两次在当地媒体发出公开回应,称他们的巡防队员在报道后去看了,根本无人在桥下居住,照片系当事人作秀摆拍,记者报道不实。而且,拆迁当时也无人在房内居住,房子拆的时候门窗都没有了,房间内也无物品,等。

  对此回应,被拆迁户庞洪理气愤地表示,胡扯八道!天气转晴后,他们才从立交桥下搬出,回到了剩下的半拉危房中。

  实际情况如何呢?2月13日,记者再次到拆迁现场进行了调查。李素娥、庞洪理、王继武等人已从立交桥下搬了出来。

  庞洪理解释,房子被强拆后,他们一时无处居住,当日只好暂时栖身在立交桥下。拆迁那几天,因天气变化异常,郑州降温达零下8度,时不时还有雨夹雪。“太冷,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只好在附近找点柴火点着了暖和暖和”。

  那么,庞洪理向记者反映情况时是不是摆拍作秀?庞洪理说,“那是胡扯八道”。他说,拆迁次日,他在被拆迁的房子旁边临时搭建了一个窝棚,天气转晴后,从立交桥下搬了过去(见图)。其他住户也在天气转晴后,从立交桥下挪出(因多数物品被埋压在房内,只有被褥),回到了危房中。正值过年之际,有的被拆迁户投奔亲戚暂借住过年。

  庞洪理还说,住在搭建的窝棚里也不得安生。有一天晚上他出去吃饭了,等回到窝棚处发现窝棚已经被人推倒了。

  庞洪理表示,网上出现的他们不在桥下居住的照片,是他们搬离之后拍摄的,他们搬回到危房中后,从未有人来了解过,“如果这样算是作秀摆拍,就请我们的干部也来作秀摆拍一下。发布这样的回应的媒体,没有采访我们就这样报道,是不负责的,是失实的。”

  庞洪理说,自从5年前王砦村打算拆迁起,他们就不断受到各种威胁,3年前他们的房子被断水断电。

  李素娥目前居住在自家没有完全坍塌的楼梯间内。2月13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李素娥所住楼梯间的门已不知去向,房顶上方的钢铁防护网及巨大的砖石瓦块悬在正上方,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李素娥在门口捡了一些柴火和砖头块,临时搭建了个“灶台”,与另一拆迁户张建民正在烧水喝。

  “一堆家具都被埋进去了,还有别人价值几万元的食品”。这个年过花甲的老太太说着,眼泪流了出来。李素娥说,前几天,她们扒拉开碎石砖块,从里面掏出来了一部分食品,“家具都毁了”。

  “俺家的房子完全塌了,里面埋了一大堆茶叶,值好几万块呢”,年过半百的张建民说,这几天,她只好与李素娥一起挤在楼梯间居住。

  王继武夫妇,同样因强拆导致大量家具物品被埋压,担心被人盗走,从立交桥下搬到了被拆迁留下的一间危房中居住(见图)。

  满头银发的王继武说,拆迁次日,他扒拉开自家的房子,有一间厕所还没有完全坍塌,他从后窗户处扒开,钻了进去,将被褥放在这间厕所。这段时间,他和老伴就从这里爬进爬出,住在里面。

  官方回应二:被拆迁户要求享受村民待遇,不满足漫天要价;强拆时房子里无人无物

  对此,被拆迁户李素娥称:我们从未敢这样奢望。

  根据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的回应,被拆迁的几户人,均不是王砦村村民,却要求享受村民待遇,因影响拆迁进度,群众反响强烈,村里才开会进行强拆。

  针对长兴路办事处的回应,李素娥等人则称,办事处回应纯属胡编乱造,他们从未敢奢望要求享受村民待遇。

  李素娥说,姑且不论其强拆违法,也不论其3年前就断水断电导致他们无法生活,实际上,王砦村民的补偿标准为:1组住房500平米外加门面房50平方米及数十万元费用;2组700平方米加门面房及数十万元费用;3组800平方米加门面房及数十万元费用。

  而对“非村民”的他们,补偿标准则是一刀切220平米,还没有了院子。李素娥说,遭强拆的房子,是十几年前她们全家从外地搬来郑州时,举全家所有积蓄购买,面积是230多平米外加一个院子,已装修,并且缴纳了各种费用,包括土地费等。购买房时签订的协议也是230多平米。

  李素娥说,她们从没敢奢望享受村民待遇,但220平米不是现在被拆房子的本来面积,“只要不让我们吃太大的亏,稍加补偿即可。我们曾多次找街道办和区委区政府反映,但从未有人真正与我们协商,听取我们的意见。”

  针对办事处所称“拆迁当时房子里没人、门窗早已拆除”等等。庞洪理称,那些都是胡编乱造。遭遇强拆的每户都有人住,不过有的住户当时不在家,有的人当时就在家里。并且,每家都有很多物品,“不信,他们(政府部门)自己可以过来看。”

  这几户居民之所以顶着刺骨寒风,还在拆剩下的半拉危房中居住。“就是因为房子内物品太多,为了防止被人偷走,我们才在这守着,不然,也回老家投奔亲戚了。”王继武说。他的房屋已经办理了房产证,面积为364.80平方米。

  长兴路办事处:是村委会进行的强拆,物品被砸属于工作疏漏

  惠济区相关部门的公开回应发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跟帖留言,痛斥王砦村几户居民被强拆的违法行径。

  网友“法律至上”:我不关心是不是被拆迁户是不是摆拍,我只想知道,是不是强拆?是否通知被拆迁户撤出?

  网友“老百姓”:依据去年1月1日施行的《行政强制法》,拆迁补偿金不到位,不准断水断电。去年,最高法院再次出台司法解释,补偿不到位不允许强拆。惠济区政府仍然冒天下之大不韪,破门凿洞将89岁老人挟持而出,强行拆迁,与抢劫何异?

  网友“求真相”:大过年,逼得人无家可归,不仅不认错,反而吹毛求疵指责被拆迁户作秀,实在不可理喻。

  2月13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王砦村拆迁现场转至长兴路办事处采访。该办事处书记王东亮说,他刚刚到任一个多月,(王砦村拆迁)情况还在了解中。对于强拆一事,王书亮说,双方都有道理,必须全面了解。

  2月15日上午,长兴路办事处主任陈增林来到中新社河南分社,向记者解释称,当天(2月5日),村委会准备对5户进行强拆,其中拆了4户。庞洪理家雇了个看门的葛老汉,(拆迁的人)把屋里东西搬出来后,给葛老汉1500元,进行了拆迁。另外几户,有的有物品、茶叶等,拆迁时(拆迁人员)没看到,被砸到里面了,属于工作疏漏。目前正在落实评估补偿进行纠正。

  对于此前称本网照片系摆拍一事,陈增林称,巡防队员是报道发出后到桥下看的,那时候王继武、庞洪理等人已经走了,“因为人是活的,他们栖身桥下时巡防队员没有巡防到,不能说是摆拍,是(我们)存在沟通不够。”

  记者目前了解的关于王砦村的情况是:王砦村共500多户,目前还有25户没有签拆迁协议,这25户其中有本村村民,也有外来户,情况各有不同。陈增林表示,办事处正在与这些住户协商,争取让每一户都不吃亏,虽然被拆迁的这4户不是本村村民,但当初入住本村时也(对村里)做了很大贡献。(记者 齐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