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汽油硫含量是欧洲15倍 标准石油公司说了算

来源:新京报-- 2013-01-31 15:06:17 字号:TT

  北京的雾霾究竟从哪里来?网上有声音称,时至今日,中国绝大部分地区仍然用着含硫量15倍于欧洲的汽油,而且油品标准是三大石油公司说了算。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成品油含硫量是美国5倍?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日前表示,中国石化从2012年5月起开始向北京供应京标Ⅴ车用油,这与欧洲现在实施的欧Ⅴ排放标准相当,排放标准最高。之所以出现15倍的说法,可能是之前实行的国Ⅲ(欧Ⅲ)车用油品中硫含量为<150ppm,和目前的国Ⅴ(欧Ⅴ)标准相比正好是15倍。

  目前除了北京使用了京Ⅴ标准汽柴油,上海、珠三角、江苏等地也实施了国Ⅳ标准油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品实施的仍是国Ⅲ标准。按照我国成品油排放标准,以硫含量来看,京Ⅴ标准硫含量要低于10ppm,国Ⅳ标准要低于50ppm,国Ⅲ标准要求低于150ppm。而美国、欧洲实施的成品油排放标准硫含量分别是低于30ppm、10ppm。也就是说除了北京油品质量与欧洲相当外,大部分地区(国Ⅲ)油品的硫含量确实是欧洲的15倍,是美国的5倍。

  油品标准滞后制约减排?

  中国环境科研院副研究员岳欣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满足相应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油品,均提前于机动车排放标准施行开始供应。但在中国,国Ⅰ、国Ⅲ和国Ⅳ,与汽油机动车排放标准执行时间相比,相应的汽油标准施行时间分别延迟了2年、2.5年、2.5年。油品供应跟不上,大大制约了减排的效果。

  目前,重型和轻型柴油车的排放标准实施的是国Ⅲ排放标准,但使用的还是第一阶段的油品,汽油车的排放标准实施的虽然是国Ⅳ排放标准,但用的油品则是国Ⅲ标准的汽油。

  日前,环保部相关人士在央视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的石油公司已具备提升油品质量的条件,但因油品价格问题得不到提高而迟迟不供应国Ⅳ标准的油品,导致了环保部也两度推迟了重型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实施。目前,最新实施时间表是2013年7月1日。

  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更差?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分析,这要看民营加油站的油源,如果是从两大石油公司批发的,油品质量就和两大石油公司的一致。

  而另一部分民营加油站的油品,来自于地方炼厂的调和油商。来自民营企业的这些油品的质量就要差一些,一方面民营炼厂炼制的多是燃料油,装备技术也不如国企,所以炼出来的油品质量就相对差一点。

  油品标准石油公司说了算?

  岳欣是“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标委”)下面的“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小标委”)的成员,上述两个委员会负责制定车用燃油标准。

  岳欣曾对媒体表示,在这个掌握标准话语权的37人委员会中,石油企业的人士占七成以上,来自汽车行业的只有3人,像他一样来自环保系统的只有2人,而委员会的秘书处设在中石化。

  据《中国化工报》此前报道,“大标委”的人员构成中,90.9%的委员来自石化系统、2.3%的委员来自汽车产业系统、4.5%的委员来自环保系统,主任委员来自中石化,秘书处设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小标委”人员构成中,石化系统委员占70.3%、汽车产业系统委员占8.1%、环保系统委员占5.4%,主任委员同样来自中石化,秘书处也设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岳欣昨日对记者表示,真正的决策部门还是政府,石油公司也是企业,会从自身的企业效益来考虑,在油品标准实施问题上也不能把责任全部抛给企业,负责制定油品标准的标准化委员会应该更有作为。在油品质量升级换代上,不应设置过渡期,过渡期实际就变成了企业不供应合格油品的障眼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