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谢小利救人遇难 已保送研究生(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2013-02-02 20:40:25 字号:TT
山东科技大学谢小利救落水儿童溺亡。图为谢小利生前照片

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学生谢小利救落水儿童溺亡。图为谢小利生前照片

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学生救落水孩子遇难

谢小利生前照片

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学生救人遇难。图为谢小利生前照片

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学生救人遇难。图为谢小利生前照片

  山东科技大学谢小利救人遇难:1月31日下午,在四川广元苍溪元坝镇安全村三组,一个少年在钓鱼时落入水中,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一名24岁的准研究生谢小利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最终,谢小利和孩子不幸双双遇难。

  据现场目击者称,营救溺水少年的24岁女孩系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准研究生,名为谢小利,溺水的少年为12岁初中生山良华。消息已经安全村村支书习某及三组组长陶安诗和另一名7岁女孩证实。

    谢小利行李箱中还放着给老人买的布鞋

    谢小利从小就是个成绩优秀的孩子,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也拿了不少奖学金。她初中在元坝镇就读,之后考入苍溪县重点高中,接着又考上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目前已经被保送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安全村三组组长陶安诗说,“这在村里还是头一个。”

    远在青岛读书,谢小利只有每年寒暑假才能回趟家。每次回家,她都很忙,跟姐姐聊知心话、帮父母做饭、给牙齿不好的婆婆蒸包子……在这个家里,她是快乐的源泉。

    1月21日,出事前10天,谢小利带着一行李箱礼物,兴冲冲地从学校回到了家。这次回家,也是小利第一次住进新家。家里的2层小楼刚建成半年左右,她的房间就在2楼楼梯口。崭新而空荡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双人床、一个床头柜、一个衣架,床罩是她专门打电话来叮嘱买的,最她喜欢的天蓝色;行李箱放在床边的地上,里面放着件她一直没好意思送出手的礼物——给婆婆买的胶底布鞋。因为钱不够,她只能给老人买了双便宜的布鞋,买回家后,却又不好意思送出手,就一直放在箱底。没想到,却再也来不及送出去了。(一米阳光)

    谢小利无法完成一顿说好的生日火锅

    从青岛回广元的火车要坐38个小时,但谢小利仍然买了硬座票,因为便宜,学生票只要100多元。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为了供女儿上大学,谢小利的父母都在郑州打工。他们给孩子的生活费标准是每个月800元,这里面还包括回家的车费。

    对钱,谢小利都细细做了安排:除了买火车票,她还给父母一人买了套保暖内衣;给姐姐买了件大红色的呢子大衣;还给80多岁的婆婆买了双胶底布鞋。确保家里每个人都有礼物,是她每年回家的习惯。而她自己,一部红色的诺基亚手机已经用了好几年。

    谢小利的懂事,让姐姐谢清华有些心疼,暑假里,小利不是到父母打工的工地帮忙煮饭,就是自己在外打工。“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她很少向我们提要求,那个手机还是她自己打工赚钱买的。”

    今年回家后,谢小利曾告诉姐姐,自己已经两年没买新衣服了。“这两年装修房子,没时间管她。”听到妹妹这样说,谢清华鼻子一酸,立即答应在回学校前送她一件新衣裳。当时,谢小利高兴地拍了拍手,说姐姐生日当天,一定要请她吃火锅。“她笑着说,自己只有200元,可能不够,当时妈还说,不够她补。”昨日是谢清华32岁的生日,只是这顿火锅,吃不了了……(一米阳光)

    QQ空间最后一篇日志:“我回来了”

    今日(1日)下午16时15分,记者致电谢小利的姐姐谢清华,她证实,妹妹真名叫谢小利,没有草字头,还在山东科技大学读大四,已被学校确定为保送的研究生。姐姐由于过度悲痛,有些语无伦次,她说目前父母及自己都在元坝镇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另据谢小利大学室友介绍,谢小利平日勤俭节约,大学业余时间都和同学一起外出做兼职,“平时比较爱美,很爱读书,也很爱给学校杂志写文章。”

  1月18日,谢小利从山东坐火车经过38个小时,回到广元老家。室友忍不住哭泣,“她走之前,我对她说,你到家要给我电话,小利还微笑着给我说‘好’!”

  记者从她的QQ空间看到,最新的一条说说是“我回来了。”(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颜雪 赵准)

  广元准研究生救少年遇难 救援警官讲述现场

  据广元市消防苍溪中队的姚警官介绍,听谢小利的邻居说,谢小利中午和另外两个孩子去池塘钓鱼,家里人发现她没有回来,就到池塘找她,才发现谢小利已经溺水身亡。

  姚警官回忆,“到达现场的时候,谢小利的尸体已经找到了,村民带领消防队人员寻找另一个男孩的尸体。”谢小利落水的池塘是一个人工池塘,池塘边缘到水面还有两米左右的距离。姚警官描述说:“池塘到水面是个斜坡,长满了青苔,池塘底有很深的淤泥。”

  唯一剩下的小女孩,因为目睹了两个人的溺亡,惊吓过度已不说话了。姚警官描述:“她神情恍惚,问什么都不说。(四川在线记者 颜雪 李丹 赵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