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夫妇为报复村委故意超生自己举报自己 被征72万抚养费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2 14:21:22 字号:TT

夫妇为报复村委故意超生自己举报自己

夫妇为报复村委故意超生自己举报自己

夫妇为报复村委故意超生自己举报自己

    一进张某的家,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挤了4个孩儿,面对法院来征收72万元社会抚养费的执行人员,孩子们的妈妈张某情绪激动,抱着孩子对执行人员下“逐客令”。令人惊讶的是,张某还曾自己举报自己超生。原来,她这么做是为了报复村委。昨日李沧法院对7起计生案件集中执行其中两人被拘留。

    进屋满眼都是孩儿

    昨天清晨记者同执行人员来到十梅庵社区的张某家。“这是个棘手的案子,已经找了好几次,实在没办法,才让法院来帮帮忙。”进门之前,李沧计生局的工作人员面露难色。敲门后,一名女子出来开门,正是张某本人。 “你丈夫在不在?我们来执行你超生的案子。”“不在不在,你们走吧。 ”说着,张某将执行人员往门外推搡。

    执行人员将张某控制住后,进门查看。张某居住的是一间平房,有不足十平米的小院子,进屋后客厅内生着炉子,张某坐在床上抱着小女儿,旁边的床上躺着一个小男孩,里屋还有一个小男孩在趴着写作业,另外一个男孩在洗漱。 “你丈夫去哪了?”“不知道。”“生了孩子,要把抚养费交上。 ”“没钱,俺家就这个样。 ”说着,张某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再次推搡着将法官往门外赶。办案法官称,虽然张某是一名被执行人,如果把她带走,4个孩子没人照顾,“我们先离开,等过几天找到她丈夫的下落再把他带到法院。 ”

    曾经自己举报自己

    离开张某家,李沧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某超生还是她自己把自己给举报了。 “2003年张某和丈夫生了第二个孩子后,被村民举报,当时夫妻二人缴纳了社会抚养费。张某还写了保证书,称自己以后不会再违法生育。结果在2004年左右,我们单位收到了一封举报信,写信人是张某自己,打开信件,里面是张某掀开衣服,对着肚子拍的一张照片,同时信中还提到,她要举报自己。 ”工作人员说,“当时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都很吃惊,后来找街道、社区跟她做工作,张某这才同意自愿把孩子引产了。 ”

    不过事情又发生了变化。 2005年张某生育了第三个孩子,2011年第四个孩子出生。由于超生两胎,计生部门要求张某缴纳社会抚养费。 “按照相关规定,生了第二个孩子按照当年可支配收入3倍罚款,张某夫妻二人缴了钱之后继续生育,第三胎和第四胎将按照上限处罚,其中第三个孩子夫妻两人分别征收社会抚养费11万余元,第四个孩子分别征收社会抚养费近25万元。两次违法生育共征社会抚养费72万余元。 ”

    竟是为了报复村委

    在城乡结合部区域,一些夫妻超生是为了想要儿子,可张某夫妻已经有了三个儿子,为何还要继续生,李沧区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某的行为是为了报复村委。 “在社区因为村干部选举,大家分成了不同的‘帮派’,有的人支持这个人,有的人支持另外一个人,其中一人上任后,有的村民不愿意,加上以前积攒下的矛盾,导致情况愈演愈烈。”工作人员说,“以前的计生政策实行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村里有人超生,村干部及这个村或社区就不能评优。 ”

    张某的做法还影响了家人,工作人员介绍,张某的丈夫在青岛某大型企业上班,单位得知其家中生二胎后,对丈夫给予了留厂查看处分,后来为了继续生孩子,两人办理了离婚,以为这样再生孩子就不会被发现了。“但是据我们调查,第三个和第四个孩子都是两人所生,所以依然要缴纳抚养费。 ”单位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某的丈夫也被辞退了。

    家里条件还挺富裕?

    执行人员找到的张某的家,是一个简易小平房,条件较为简陋。

    “其实她家条件还算可以。 ”街道负责计生工作的工作人员称,“据我们了解,张某的住处较多,有一定的资产,而且她丈夫还开车,有工作有收入,你们去的那家并不是张某自己的家。每次我们也问她怎么养活孩子,张某都说自己养,养得起。”

    街道计生人员称,在给张某做思想工作时,他们也受到了张某的“威胁”。 “有一次我们找张某谈话,张某竟然说不生可以,要给她一大笔钱,我们也很无奈。如果张某家情况的确困难,我们也会给予一定的帮助,但现在事情的性质都发生了变化。 ”

    昨天,湾头社区的陈某夫妻也因超生被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陈某的岳父岳母很激动,说生下第二个孩子纯属意外,并一再称家里没钱缴纳社会抚养费。

    李沧区计生局工作人员称,近几年超生的父母出现了两个极端,有的是比较富有的,有的则是生活水平较低的。“一些条件不好的家庭,因为夫妻二人的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普遍偏低,觉得孩子生下来就行,不用落户口,也不准备送孩子上学,这既是对社会不负责,同时对孩子也不负责任。”工作人员介绍,还有的家庭,在超生之前把问题想得太简单,孩子出生以后,导致家庭生活条件直线下降。(王婷 万程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