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冰海救人三勇士获见义勇为证书 直言出名被喝倒多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9 05:15:29 字号:TT

勇士重逢“滋味”不同

  “救人后,我的日子很平静,老朋友、同学们都给我打电话问候。”“我的朋友知道我救人了,天天请我吃饭,现在已经被朋友喝倒过七八次了。”“在青岛呆了这么多年,领到见义勇为证书后才觉得自己真正属于这座城市了。”昨天,冒着-10.4℃的低温天气跳入冰海,成功救上落水老人的刘敬、王建新、王磊终于聚到了一起,市南政法委向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群体荣誉证书,讲起救人后的经历,三人各不相同,有的很“雷人”,也有

的很“淡定”,但这份荣誉让他们都引以为豪。

  我这点事比父亲差远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刘敬位于闽江路的家中,随后,王建新和王磊也来到了刘敬家中,这是冰海三勇士救人后的首次会面,同时救人的经历让三个人成了朋友,大家也聊起了救人后的经历。

  “这点事真不算什么事,比起我父亲来差远了。”今年62岁的刘敬已经过了耳顺的年纪,他对救人这件事很淡定。“1981年12月,有一艘科考船在渤海湾意外失火,当年我父亲曾经带着部下赶赴事发地点,救下了数百人的性命,他们大都是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刘敬缓缓地讲述着父亲的往事。记者了解到,刘敬的父亲刘佐是一名海军离休干部。“救人后,我的生活没什么变化,还是每天到盐城路11号土山干休所照顾老母亲。”刘敬告诉记者,土山干休所的领导特意到家里看望过母亲和我,老同学和老朋友们都给他打了问候电话。

  朋友请客被喝倒多次

  “我现在真出‘名’了,朋友们排队请我吃饭,每次敬酒都是‘勇士,喝一杯’。”性格爽快的王建新感觉这阵的经历有点“雷”,朋友接连不断的好意已经让他醉了七八次。“我酒量不行,顶多喝一瓶半啤酒,朋友劝酒又不好意思不喝,所以常喝醉。”王建新告诉记者,以前也救过人,但这次救上来的人能康复是他没想到的,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父亲救人后,王建新的女儿读了早报的报道,看到目击者提供的找人线索说是一名中年人,跟父亲开起了玩笑。“爸爸,你不是中年人,你是个小伙子。”王建新说,这次救人经历感受最大的是能让女儿感觉到自己的父亲是个好父亲,这是他最大的收获。

  得到荣誉感觉融入青岛

  “我从1991年来青岛,在青岛已经呆了20多年了。领到市南政法委发的见义勇为群体荣誉证书时,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成了一个青岛人。”王磊告诉记者,他来到青岛后,做过生意,打过工、开过饭店,经历很多,现在开着一家废品收购店,生活依然比较艰辛。“可能跟经历有关系吧,我一直感觉在青岛没扎下根,但现在发给我这本荣誉证书,我觉得是对我的认可。”王磊告诉记者,现在他感觉到自己真正融入青岛了。

  以后不救人都不好意思

  “有了荣誉证书,以后不救人都不好意思了。”王建新开起了玩笑,现在他还保持着散步锻炼的习惯,救人的经历也有过两次了。“有一次看到一名女子在海边坐到凌晨两点多,情绪很低落,我怕她跳海,一直没敢离开现场,直到这名女子走了,我才离开。”王磊则已经有过多次救人的经历了,每次把人救上来,他都是悄悄走人。“其实,青岛市民都很善良,青岛的好人好事也从未间断过。平时我们可能是路人甲、路人乙,但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刘敬告诉记者。(记者 原野 赵健鹏)

  新闻回放

  -10.4℃

  他们跳海救人

  1月8日,我市最低气温-10.4℃。下午4点,凛冽的北风在音乐广场上呼啸,一名女性老人突然落海。路经此处的三名市民发现后,不顾冰凉刺骨的海水,先后跳入海中救人。只穿着内裤跳海救人的刘敬是一名退伍老兵,今年已经62岁,他在海水里往返游了40米,努力将老人推向岸边;48岁的王磊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海水中;最先跳下海的王建新把老人救上岸后,贴在身上的秋衣秋裤已经冻上了冰碴子……三勇士的努力没有白费,漂出20米远的老人被成功救上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