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鱼摊上摆着野生毒河鲀 花十元钱能买一堆(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3 16:17:41 字号:TT

  昨天,记者在崂山区一处鱼市上意外发现正在出售的河鲀鱼。商贩称,这些河鲀鱼是沙子口渔民在近海捕得,是青岛已非常少见的野生河鲀。中国海洋大学河鲀研究专家宫庆理在获知这个消息后说:隆冬季节有野生河鲀现象是一件幸事,可惜的是这种美味近海已很久不能形成资源了。

  鱼市卖河鲀10元给一堆

  昨天下午,记者在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的一处鱼市上,意外发现一海鲜摊上堆放着七八条河鲀鱼,大的25厘米长

,一斤左右,有的颜色是纯黑的,有的外侧呈黄绿色,有的是浅灰色浑身长着小圆圈。从外形上粗略分辨,至少有三个品种。随后,姓赵的摊主又从身后的筐子里拿出五六条小河鲀,最小的只有五厘米长。摊主说,这两天她从沙子口近海捕捞渔船上获得了这些河鲀鱼,最大的一条有五斤左右。得知记者要花10元钱买下这堆河鲀,摊主最关心的不是价钱:“你会不会做?如果不会做,就不卖。 ”

  摊主说,野生河鲀的进货量不大,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斤,来买的人都是那么几个人,一般人不买。她对每一个来买河鲀鱼的都要仔细确认对方会不会处理河鲀,因为村里前几年曾出现过外地人吃河鲀出意外的事。

  养殖河鲀鱼晒成干生意好

  上周六,记者来到城阳上马大集海鲜市场,发现有不少商贩正在销售河鲀鱼干,每斤20元至30元不等,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看到记者和前来购买的顾客们心存疑虑,来自红岛的河鲀鱼贩李金锋撕下一小块河鲀鱼干,放进嘴里嚼烂后咽下肚子。“大哥,我家的鱼你放心吃行了,我们自己家都吃,要是还留着一点毒就先把我毒死了。 ”李金锋自信地告诉记者,这些河鲀鱼干主要是来自荣成石岛当地,大部分是人工养殖的,毒性小很多。

  专家 野生河鲀味美毒性大

  昨天,记者将在中韩购买的河鲀鱼照片发给了正在参加山东省“两会”的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宫庆理,他初步确认大个头的河鲀是红鳍东方鲀,小个头的是暗纹东方鲀。一般情况下,红鳍东方鲀只有在青岛的外海才能捕到,而暗纹东方鲀,在外海都很难捕到。“野生河鲀属海、江洄游性鱼类,鱼卵、血、眼睛、肝脏等部位含有剧毒,其毒性的来源是其生长过程中大量吞食水中带毒的藻类所累积的。等到春季产子时节,一条河鲀肝脏的重量要达到它全身重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青岛庆理河鲀总店行政大厨孙庆文介绍,他们店每年加工大量河鲀,但是,剧毒的野生河鲀只有三百斤左右,货源来自莱州、胶南和沙子口。“与普通河鲀相比,野生河鲀味道更鲜美,让人吃一口就难忘,拼死吃河鲀之说,指的就是野生的河鲀。 ”孙庆文介绍,养殖河鲀属低毒,而野生河鲀是剧毒,哪怕是一点血也必须清理干净,在青岛,野生河鲀目前仅庆理河鲀一家有资格处理。

  法规 河鲀有毒不能随便卖

  “河鲀是有毒的,原则上不能销售。即使是人工养殖的河鲀同样不能食用。”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十八条第(五)款规定,销售以有毒有害动植物和微生物为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包括河鲀),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货值不足一万元的,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河鲀因为有毒,一直被渔民视为不祥之鱼,捕捞回来的河鲀鱼,渔民们通常会在码头上就地扔掉。刘先生介绍,河鲀鱼的毒性是由其体内的河鲀毒素引起的,一般来说,卵巢和肝脏含毒素量最多,故毒性也最大,其次是肾脏、血液、眼、腮和鱼皮等处。不同人对河鲀毒素的抗性不同,它的毒性强弱因人而异,所以不要“以身试毒”。如果不当食用后,轻则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重则可能导致死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