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现野生蜥蜴市民惊奇 老青岛称其麻蛇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8 08:18:30 字号:TT

青岛市民登山遇蜥蜴喊新奇 老青岛认出麻蛇子

    网友“奇峰凸现”近日在青岛某论坛发了一篇帖子《今天去崂山的收获——崂山野生动物蜥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岛城网友感慨,以前能发现很多这种蜥蜴,现在成了“稀有动物”了,还有土鳖、吊死鬼,土蚱等童年的“小伙伴”,如今也难寻踪迹。

    老青岛人认出麻蛇子

    网友“奇峰凸现”发帖说,这只蜥蜴是在崂山马鞍子水库附近发现的。网友们介绍说,“这是蜥蜴的一种,青岛人叫 ‘麻蛇子’,一

捉到它,它的尾巴就掉了,尾巴脱落后还会动”。 “此类蜥蜴生活在山中石缝隙里,身体尾部多呈蓝绿色,有些浑身呈蓝绿色,比山下野坡中的蜥蜴漂亮”。“麻蛇子,山上有,但如今已经不容易被发现了,现在爬山的多了,一上山它们基本上都藏起来了”。 “今天我去崂山也碰到一只,钻到石头洞里了”。“以前上榉林山,我一次捉十几个,给院里的老人喂鸟,现在真是看不到了”。“楼主觉得新奇,是因为这些年少多了,大概与喷洒农药化肥有很大的关系。污染太严重了。这是一个警惕信号啊”。此外,还有网友在百雀林和二龙山拍到过这种蜥蜴。

    童年“小伙伴”今难寻

    网友“pangguanzheqing”详细介绍说,过去在中山公园周围的山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小动物,在湛山的菜地、田头也是随处可见,碰巧了还可以看到小蛇、小刺猬、小田鼠甚至黄鼠狼和野兔。由于现在人群密度太大,高楼大厦林立,挤占了小动物们的生存空间,市区已经基本看不到这些小动物了。这种蜥蜴的长度大约十几厘米,大一点的有20厘米左右,不咬人,以小昆虫如蚂蚱、蛾子、草里的小虫等为食。网友“manxin”感慨道,“麻蛇子而已,20多年前山上到处都是,跟俺爷爷去抓来喂鸟。现在都没了,唉,当年的土鳖、吊死鬼、土蚱现在都没了。”一席话引起了岛城网友们对童年“小伙伴”的美好回忆。

    应保护野生丽斑麻蜥

    专家介绍说,麻蛇子是丽斑麻蜥的俗称,丽斑麻蜥是长江以北常见的一种小型蜥蜴,在形态上的明显特点是背部具有黄色斑心的斑纹,斑心周围呈棕黑色。近年来,在岛城市区比较少见,所以一些市民登山发现了麻蛇子,会感觉很稀奇。记者了解到,我市林业部门在2007年曾列了一份野生动物清单,丽斑麻蜥也在其中,此外,清单中的蜥蜴类爬行动物还有山地麻蜥、北草蜥、北滑蜥。专家表示,由于近年来栖息地被破坏,环境遭到污染等情况,岛城的部分陆生野生动物资源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所以市民应保护丽斑麻蜥等野生动物,保护生物的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