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河鲀酒店卖百元1只贵过海参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5 13:48:47 字号:TT

青岛酒店河鲀百元1只贵过海参 市场25元1斤

水产市场上卖的养殖河鲀

    河鲀因为肉质鲜嫩,肉味腴美,含蛋白质甚高,营养丰富越来越受到了青岛市民的推崇。因为河鲀有毒,且不易处理,目前绝大多数市民吃河鲀,要到酒店,同样因为专业,河鲀的在酒店的售价往往动辄六七十元,甚至上百元一只。可是,记者14日从青岛南山水产市场了解到,他们在售的河鲀价格却没有那么昂贵,半斤大小的河鲀也仅仅是13元左右一只。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售的河鲀除了大小在半斤左右

的之外,还有一斤半到两斤的大河鲀在售。“大的是海水养殖的,价格也相对较高,销量也相对较少。”市北区环海水产经营部孙福君经理告诉记者。

    A 酒桌上比海参还贵,市场上卖25一斤

    十一长假期间,市民张先生举办了婚礼,在点菜时,他特意在个吃上选择了河鲀。“这能让人感觉到与众不同,而且显得高档。”张先生说,平常市民吃河鲀都不多,而且只能去大酒店才能吃到,“虽然它的价格比海参还要高,我还是选择了河鲀。”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专门经营河鲀的商家并不多,即便是高档酒店,也不是每家都有河鲀。

    “感觉河鲀就是一种高贵的食物,只有上流社会的人才能吃到。”市民张先生说。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使得河鲀的售价相对较高,在一般酒店,河鲀大小在三四两左右,而售价至少在六七十元,有的甚至达到百元以上。

青岛酒店河鲀百元1只贵过海参 市场25元1斤

暗纹东方鲀(右)和红旗东方鲀(左)是常见的两种食用河鲀    

    难道河鲀真的如此“高贵”吗?

    14日记者来到了南山水产市场,寻觅河鲀的踪迹。“河鲀?有,25元一斤。”青岛海江泰水产店的经理王学杰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河鲀大小在半斤左右,“也就是说,每只河鲀的价格在13元左右。”

    随后,记者从南山水产市场其他经销店了解到,所有的店家销售的价格都差不多。

    “还有一种大的,叫红鳍东方鲀,是海水里养殖的,要贵一点,80元一斤。”市北区环海水产经营部的孙福君经理介绍说,“小的叫暗纹东方鲀,养殖一年的叫一龄鲀,大小在半斤左右,而养殖两年的叫二龄鲀,大小在9两到1斤2两左右。”

    从记者对于市场调查的情况看,虽然河鲀在酒店的售价较高,可是,在水产市场的身价却相对较低,甚至还不如普通虾的身价。是不是因为季节的原因,河鲀的身价暂时低了呢?

    “最近一年来,最贵的时候也就50多元一斤,大概比现在贵了一倍。”孙福君说,暗纹东方鲀的售价其实一直都不是非常高。

    当记者提及是否有野生的河鲀时 ,南山水产市场很多商户告诉记者只有孙福君的环海水产经营部一家在售。可是,记者找到孙福君时,他却告诉记者,“现在根本就没有野生河鲀,每年都只是在4月份左右才有。”

    “虽然现在全国各地都在销售河鲀,但是,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绝大多数都是养殖的,因为即便是野生的,量也非常小。”孙福君说,虽然有不少河鲀是养殖的,“但是,有些河鲀的口感一点都不比野生的差。”

    孙福君介绍说,野生的河鲀和养殖的相比就是野生的肉质结实,而养殖的因为活动较少而肉质相对松软,“但是,二龄以上的河鲀,差不多能达到野生河鲀的口感,因为河鲀长到一定的个头后,就不会再长了,所以,现在很多养殖河鲀的人都是在一龄时出售。

    毕竟,如果养到二龄,需要多一倍的饵料,而它们价格却不能多卖一倍。也就是说,超过两年后,养的时间越长就越不合算。”

    B 养殖河鲀小时候得“拔牙”,不一定都有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小型的暗纹东方鲀还是稍大的红鳍东方鲀,在养殖的时候都有很多“道道”。

    “对于养殖是用面条鱼,还是用饵料就不用说得太细了,仅拔牙一条就值得说说。”同样也懂得河鲀养殖的孙福君说,稍大的红鳍东方鲀在很小的时候就要把牙拔掉,“河鲀的牙非常厉害,如果不给它拔掉,它们不但会咬伤别的鱼类,还会相互撕咬,它们甚至会咬烂渔网而逃之夭夭,所以,在海水放养的时候,我们都会把牙给它们拔掉。”

    王学杰告诉记者,有一些小的暗纹东方鲀它们没有拔掉牙,导致在抓鱼的时候,也被河鲀咬伤过。

    对于是不是小的暗纹东方鲀也需要拔牙,知名的烹饪河鲀师傅徐师傅说,暗纹东方鲀在一龄左右也需要把牙拔掉,“不管哪个种类的河鲀,它们都有相互撕咬的习性,所以,必须得把它们的牙拔掉。”

    “虽然暗纹东方鲀养殖在淡水里,放在池子里养,它们不会咬烂网逃走,但是,即便是互相撕咬也不行。”孙福君说,养殖河鲀主要喂面条鱼和饵料,“吃这些东西,它们都用不着牙齿,所以,即便是给它们拔牙,也不会影响它们的生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来,岛城市民对河鲀的欢迎程度也越来越高,店家的销售量也相对越来越大。“最高峰的时候,我这里每天能卖到400只。”王学杰说,河鲀多数卖给酒店,“个人来买的,也就能占到1%。”

    市民没有人来买主要是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河鲀有毒,不会处理就不敢买。“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每条河鲀都有毒。”徐师傅说,河鲀在出生的时候并不带毒,它们体内的毒素多是从饵料中来,因为它们不排毒,就积攒在了体内,“它们的毒素一般在内脏、血液和眼睛等部位里。”

    “也就是说,如果从饵料当中控制住毒素,河鲀就不会有毒。可是,现在没有人敢保证每条河鲀里都没有毒,所以,没有人愿意拿着自己的性命当赌注。”徐师傅说,也没有人敢保证是否有野生的河鲀混到养殖的当中去。

    河鲀不是河豚不建议市民自己宰杀

    现代动物分类学已经有了明确界定,河鲀与河豚实际上是不同纲的两类水生动物。河鲀属鱼纲,是鲀形目鲀科鱼类的统称,分布在近海及河流入海地段;有些种类的脏器和血液有剧毒(称“河鲀毒素”)。而河豚则是哺乳纲淡水豚科动物的统称,有白鳍豚等;它们主要生活在江河中,腹内脏器无毒。注意,这里所讲的“河豚”,并不是指有毒的河豚鱼(即河鲀),而是淡水豚类(属水兽)的统称;人们熟知的海豚,正好与之相对应。海豚没有被称作“海豚鱼”的,因为它不是鱼类。

    对于市民如何能自己烹饪河鲀,徐师傅说,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店家来宰杀,“可是,由于目前河鲀量销售太小,店家不可能专门配备宰杀河鲀的人员,所以,市民最好不要自己烹饪。”

    最后,徐师傅提醒说,对于野生的河鲀 ,市民一定不要自己宰杀烹饪,“野生河鲀一般都有剧毒,一旦某些部位处理不干净,后果不堪设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