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5月开建世界第五个国家深海基地 增3个3000吨泊位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1-23 12:55:52 字号:TT

“蛟龙”号返回青岛后曾向市民开放。(资料片)

    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其工作母船、国家大型深海装备未来的“新家”,坐落于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的国家深海基地建设进展受到人们关注。22日,记者获悉,国家深海基地初步设计已通过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预计5月可动工开建,2014年年底建成投用。施工时,还将把一条400米的斜坡引堤改为直立,以此增设3个3000吨泊位。

    深海基地一期工

程5月开建

    22日,国家海洋基地管理中心主任、“蛟龙”号7000米海试总指挥刘峰介绍,国家深海基地目前土地拆迁补偿已接近尾声,初步设计也已通过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下一步将在规划建设区域周边搭建围墙,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建设环境。

    “等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文件正式下发、施工设计完成后,国家深海基地就要动工开建了。预计是今年5月开建,2014年年底交付使用。”刘峰说,国家深海基地不仅会有“蛟龙”号深潜器及其工作母船入驻,还将成为国家深海大型装备的公共运行平台。

    刘峰还介绍,国家深海基地未来将有一个包含各类大型深海装备的船队,实现深海高技术集成;通过“蛟龙”号试验性应用,实现各类装备业务化运行。今年,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还将就深海装备如何实现事业化、产业化等问题,制定一个5年至1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斜坡引堤变直,新增3个3000吨泊位

    刘峰介绍,按照设计规划,国家深海基地陆域将建试验水池、深海设备维护维修车间、科研办公设施和潜航员训练培训设施等设施,海域重点建设码头。

    “与之前的可行性报告不同的是,设计规划中充分利用岸线,在原先只有两个6000吨泊位的基础上,增加了3个3000吨的泊位,目前也已经通过发改委专家评审。”刘峰说,之所以能再多出3个3000吨级的泊位,原因是把原先规划的一条400米长的斜坡引堤改为垂直,从而节省出了大量的空间。

    引进人才,今年计划招聘6名潜航员

    国家深海事业作为一项朝阳事业,在为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同样需要大量专业的高技术人才。对此,刘峰称,今年计划招聘6名潜航员,在培训时,会拓宽培训的知识面,使潜航员成为拥有综合性技术的人才。

    “潜航员不仅要能够独立承担下潜的任务,还应在不下潜时,能够负责深潜器的布防、回收、维护、维修等。”刘峰说,新老潜航员在掌握了综合性技术后,可以提高载人潜水器作业效率。同时,除了招聘在编的潜航员外,还将招聘一些非事业编工作人员,计划在5年至10年时间里,招聘非事业编人员550人。

    在谈及招聘高技术人才的计划时,刘峰也提出了目前所面临的难题。他称,目前国家深海基地所在的区域相对市区比较荒凉、交通不便,商场、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端人才的引进。今后,他们将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使高技术人才在落户国家深海基地时,能够享受基本生活所需,无后顾之忧。

    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坐落于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东南部,项目占地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95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24526平方米。

    深海基地项目在国内史无前例,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面向全国具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大型装备集中统一管理,从而提高装备使用效率,为国家的海洋科学研究、资源调查提供服务。(记者 蓝娜娜 摄影 张晓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