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0多工人辛苦盖栋楼竟是违法房 遭遇讨薪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9 05:24:11 字号:TT

  临近春节,没领到薪水的外来务工人员急了眼,为博鑫鑫商贸公司盖办公楼的二十多名建筑工走上街头,打出讨薪的标语向该公司讨薪。“他们欠我们2011年的钱没给,开始还能找到负责人贾某,现在连负责人都找不到了。”市民赵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求助说。

  工人

  讨薪一年毫无结果

  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担心遇到工资纠纷,所以在工程开工前,他代表工人与开发商签了一份正式劳务合同,当时双方

根据工程量约定了工人们的劳务费,赵先生拿到合同后就带着工人到湘潭路的工地上开工了。在施工过程中,贾某也曾经支付了部分费用,赵先生领着工人们干得也很卖力。就在工程顺利进行的过程中,开发商突然提出要更改图纸,将房屋的层高加高。楼房加高就意味着要加大工程量,赵先生因此找到贾某协商,对方同意每平方米增加30元劳务费。可就在该办公楼快要竣工的时候,突然有执法人员走进施工现场,表示该楼房为违法建筑,勒令他们停工。赵先生和工人们本以为这是个误会很快就会复工,但让他想不到的是整个2012年该项目都没有启动。随后,赵先生就开始向贾某讨薪,结果到现在还有70多万的工程款没有讨回。

  记者在黑龙江路附近见到赵先生和欠薪工人们时,他们情绪都很激动,工人们见到记者后都举起了自制的讨薪牌和标语。“开发商出了啥问题我们不管,我们干了活就该给我们钱。”家住城阳的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拖欠的两万多元工资,他已经去工地跑了十几趟,耽误了许多时间,到了年底家里等着用钱,他们非常着急却又找不到贾某,才想出了这个“标语讨薪”的办法。

  开发商工资款已经足额支付

  对于工人们的欠薪问题,记者联系了博鑫鑫商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谢先生。谢先生拿着一份合同和一摞付款单据的复印件来到早报接待室,表示他们已经按照合同将工人的劳务费付清。

  谢先生表示,因为土地使用性质出现了问题,目前该公司的商务楼无法复工,但是他们已经按照合同支付了相应的劳务费,还有70多万没有支付是因为该楼没有完全竣工,还有收尾工程没有做完。记者随后查看单据,发现很多单据的付款金额模糊不清,不过谢先生表示他都有原件,付款数额没有问题。对于工人们反映的增加工程量的问题,谢先生表示按照施工要求如果更改劳务费肯定会有相应的签单,如果没有签单,那说明劳务公司认可了他们先前合同中的报价,该公司自然不能按照工人们的要求付款。“去年年底他们也到我公司去讨薪,我给了他们30万元,现在我们的领导在德国,再说我们该给的钱我们都给了,所以我们不能答应他们的要求。”谢先生介绍说。

  建管局违法建筑不在监管范围内

  对于这起讨薪纠纷,记者也联系了市建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在查询后表示,该项目没有在市建管局备案,也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这栋违法建筑被当地居民举报后,已经被城管执法人员勒令停工,所以建管局无法监管,建筑工人要解决纠纷只能通过司法途径。“我们想提醒劳务公司和打工者,在工作前不但要签劳动合同,而且还要查询一下建筑项目是否合法,以免遇到类似的纠纷。”该负责人提醒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