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火车站迎来学生客流高峰 启用自动检票闸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9 04:48:37 字号:TT

青岛火车站迎来学生客流高峰

进站旅客排起长队

青岛火车站迎来学生客流高峰

  尽管春运尚未正式开始,但随着岛城各大高校陆续放假,铁路迎来了学生返乡高峰,春运提前 “升温”。昨日青岛火车站公布2013年春运方案,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为期40天,青岛站预计发送旅客94万人,将出现4个客流高峰,青岛站实行网上售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五位一体”的售票服务措施,方便旅客购票,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另外,记

者了解到青岛站首次启用检票闸机,旅客可刷磁介质车票进站。

  现场>>>

  学生返乡潮开始出现

  昨日在青岛火车站站前广场上,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模样的旅客拖着拉杆箱匆匆进站。在东候车室入口的自动扶梯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她家在郑州,学校也组织统一订票,不过为了和老乡结伴一起走,他们还是自己买了票。因为学生票优先购买,他们早早就定下了返乡日期,票也不难买。

  在东售票厅,售票窗口的队伍并不长,往年排长龙买票的盛况早已不见。因为现在网上售票提前20天,而车站只提前6天预售,所以到车站售票窗买票的人不多,卖的也都是不热门的动车组车票,学生购票取票占了很大部分。“回家的票我早早就买了,学校订下开学日期后,我连返乡的票都提前买好了。”山科大学生小金告诉记者,由于学生票一放到底,3月3日前的票都可以买到,现在学生买票是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学生返乡进入高峰期,1月17日,青岛站共发送旅客2.8万人次,昨日发送3.2万人次,而平时的客流量在2万人左右,随着农民工的提前返乡,将逐步迎来客流高峰。

  亮点>>>

  自动检票闸机试运行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站内每个检票口都安装了自动检票闸机,目前已经启用试运行,持磁介质车票的旅客可经自动检票闸机进站,检票时按顺序从自动检票闸机通过,持非磁介质车票的旅客需经人工检票口进站。“所谓磁介质车票就是蓝票,而非磁介质车票就是以前传统的红票。”青岛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青岛站售票窗口和所有客票代售点出的都是蓝票,而像省内部分小站出的还是红票,因此大家持票刷票进站时要分清。

  “目前青岛站的自动检票闸机设备系统都已预备好了,但是牵扯到整个济南局的系统调试还没有完成,因此检票闸机还不具备身份证自动识别功能,无法直接刷身份证进站。”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整个系统完善后,市民通过网络购票后,可以不用取纸质车票,直接拿着身份证刷就可进站。启用自动检票闸机后,在客流集中进站时,可不用经过人工检票过程,能加快进站速度,快速组织乘客进站上车。

  客流>>>

  春运将出现4波高峰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4万人,同比增长7.3%。

  今年春运预计将出现4个客流高峰期:1月11日至25日将迎来学生流和部分农民工流乘车高峰;1月30日至2月8日将是农民工流及探亲流高峰期;节后2月12日至18日是探亲流和旅游流高峰期;2月25日至28日将是学生流返校高峰期。据悉,节前预计发送旅客48.5万人,其中学生流17.5万人,主要以北京、汉口、西安、兰州、太原、哈尔滨及省内方向为主;农民工流预计将发送13万人,主要以西北、西南、鲁西南以及临沂等方向为主;探亲流预计发送18万人,主要以济南、北京、上海、东北、兰州、成都、武汉等方向为主。

  购票>>>

  五大方式方便旅客

  青岛站实行网上售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五位一体”的售票服务措施,将网上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到提前20天,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预售期延长到18天,车站售票窗口预售期为提前6天,均含当日,青岛站始发的动车高铁车票起售时间11:00,普通列车票起售时间13:00。

  电话订票实现了全国通取。同时做好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票发售。将学生票预售期一放到底,在网上集中办理学生票团体的同时,网上售票、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点同步发售3月3日前的学生票,并将33号窗口设为专口,积极为农民工旅客办理乘车日期为1月26日至2月8日、2月13日至2月28日的团体票。

  组织>>>

  加开两趟临客增运力

  针对省内农民工流比较大的情况,青岛站加开两趟临客:1月12日至2月7日、2月13日至3月6日,青岛至菏泽每日加开L8326/7次,烟台至青岛每日加开L8256/7次。青岛至菏泽L8326/7次,青岛站20:04发车,次日7:50到达菏泽站。对客流集中的列车,车站将积极申请扩大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