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选调生不再从应届生中招录 大学生村官考察合格可录用

来源:早报-- 2013-01-19 04:50:26 字号:TT

  早报讯 从今年起,我省不再从应届大学生中招考选调生。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委组织部已经通知省内高校,在农村服务满两年的大学生村官,考察合格者可录用为选调生。据悉,山东是全国首个停止在大学生中招录选调生的省份。事实上,中组部在去年已释放相关信号,选调生制度全面改革或将有进一步动作。而根据去年省委组织部下发的选调生招录通知,当年总人数达到了700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选调生,是指组织

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毕业生。该制度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80年代重启,迄今已有50余年历史。选调生具有公务员身份,一般进入街道或乡镇工作,为促进其成长,有的地区采取了 “选调生3年进入党政领导班子”的做法。选调生的选拔一般是通过考试,形式与公务员考试类似,但是资格限制比较严格:政治素质好,一般要求是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并且在校期间担任各类学生干部职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