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月入两千负担重 过年欲借钱回家充大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9 05:14:04 字号:TT

男子月入两千负担重

  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他是个“月光族”,可为了爱面子,春节临近他竟然想借钱回家充门面;从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蜗居在家当起了啃老族,靠偏瘫父亲和年迈母亲的低保金生活,而不愿意自食其力。昨天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王克做客早报,接听早报心理专线,为10多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解开心结。

  案例

  “月光族”借钱回家见父母

  张诚(化名)去年7月从岛城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在一家规模

不大的公司开始了打工生活。刚刚结束见习期的他,每月拿着不到2000元的工资,除去房租、水电费的支出,剩下的薪水只够他和同事应酬,以及与女朋友约会逛街。临近年关这名快乐的“月光族”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急需一笔钱让他风风光光地带着女友回老家过年。

  “我父母在家里做着小生意并不缺钱,但我要是两手空空地回家,会让他们在村里很没面子。”张诚称,去年还是大四学生的他放寒假回家,邻居刚工作没多久的小伙子为家里添置了一台按摩椅,作为年货孝敬父母,这让他的父母羡慕不已。当时的张诚曾暗下决心,工作后也一定要买个大件回家,让父母在乡亲面前风光一把。可现在他的工资卡里的钱还不够四位数,没想到交往两年的女友偏偏在此时提出,要张诚过年时跟她回家见家长,路费、礼物又是一笔大开销。

  “我甚至想不回家过年了,但父母两天一个电话催着,我都要郁闷死了。”张诚称,他这几天一直在试着找朋友和同学借钱,但他算计了一下,要让父母有面子,又要去见未来的岳父岳母,最少要借8000元钱,这笔钱借起来容易还起来难,为此张诚整夜失眠睡不着觉。

  心理医生说法:

  坦诚是解开心结的钥匙

  王克医生耐心听完张诚的倾诉后,建议他坦诚地对父母对女友说出自己目前的处境,求得他们的理解,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力而行。

  王医生解释称,当你撒一个谎的时候,你需要撒无数个谎来圆它,最终你可能会丧失所有人的信任,而坦诚既能解放自己的心灵,也能促进自己与亲友和恋人之间的沟通。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很多人的心理上并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他们爱面子喜欢攀比,给自己很多不切实际的目标,往往造成自己很多不必要的负担。

  案例

  大学毕业生甘当啃老族

  刘安(化名)3年前从一所名牌高校毕业,毕业前夕,他的父亲突然中风偏瘫,家里为了给父亲治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且欠下了不少外债。就在父母最需要刘安的时候,他却放弃了外出找工作,留在了自己的小屋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聊天,靠父母的低保金生活,成了一名“啃老族”。

  “我儿子以前很乖很懂事的,以他的才华不可能找不到工作,可自从他爸爸得病以后,他就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不仅不出去工作,甚至在家里连碗都不洗。”刘安的母亲在电话里向王医生哭诉,她身边的儿子却显得无动于衷,不时还要不耐烦地阻止母亲。

  刘安的母亲称,丈夫生病前她还可以到外面工作,丈夫瘫痪后她只能留在家里照顾,全家人都没有了经济来源,儿子却依然我行我素,每天窝在自己的卧室里,连话都懒得多说两句。他们家的亲戚朋友都以为儿子疯了傻了,她带着儿子找了很多心理医生咨询,但一点作用都没有。

  心理医生说法:

  逐渐矫正错误的世界观

  王克医生跟刘安交流了10多分钟后称,刘安并没有精神类疾病,而是因为父亲突然生病的影响,导致他的世界观发生偏差,他片面地追求自己的自由与享乐,完全放弃了自己对父母的责任。追求自我的生活理念本身没有错,很多西方犬儒主义的哲学家也都做过类似的阐释,但刘安作为一个社会人,作为父母的子女,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能以追求自我为借口,来逃避责任。在刘安身上能够看出很多年轻人共同的问题,他们从小在父母亲人和老师的呵护下长大,过于自我,自视过高,一旦工作不合心意,就会立即辞职,缺乏对他人和工作责任感,在步入社会后,一旦遇到挫折,就会选择逃避,继续躲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记者 黄飞 实习生 陈瑶

  不少大学生 得补抗压课

  医生建议

  王克医生告诉记者,昨天打电话来咨询的读者,除了这两个典型案例外,还有很多人是为了房子太小,工作压力太大,是否要放弃或者选择一份工作等问题,造成了情绪焦虑和抑郁。

  王克医生建议在大学生正式踏入社会前,应该进行专门的职场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认识社会,提高抗压力和抗挫折的能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