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交运为学生提供寒假包车 票价按长途价7折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1-09 13:12:25 字号:TT

校园里到处都是张贴的“黑包车”广告。

    “寒假包车”、“省内包车”、“一起回……”随着春运车票预售的开始,青岛各大高校校园内类似这种标语的包车小广告也开始泛滥起来,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这些包车业务多数都是在校学生或者社会上的人员联系一些从事非法营运的私营车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方便学生寒暑假包车,交运集团将推出寒暑假期正规包车业务,票价只有正规票价的7折。

    假期将至 “黑包车”广告盛行

    “聊城老乡们,寒假即将来临,为方便各位老乡舒服到家,避免来回倒车麻烦,本人特在聊城车站找了N辆豪华大巴,票价绝对低。”8日,在青岛大学东院内一处显眼的广告栏上就贴着这样一则“一起回聊城”的包车小广告,在另外的几处宣传栏上,类似的小广告更是数不胜数,有的为了醒目直接标上城市地名,还有非常吸引人的极低价格,一则“寒假包车”的小广告上直接标出青岛至济宁130元每位的价格。

    “我们刚撕了,接着就有人来贴上。”青岛大学东院的一名老师说,宣传栏上这样的包车广告撕都撕不完。记者注意到,这些小广告大都列出春运期间汽车票涨钱、火车太挤等弊端,有的广告为了吸引学生,甚至承诺“豪华大巴,证件齐全,一人一座,绝不超载,老乡押车”,而包车的线路也主要是集中在省内当天能到达的城市,跨省的线路几乎没有。

    学生追捧 包车便宜又方便

    采访中,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包车车票价格便宜,而且在校门口就能上车非常方便。但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包车既没有车票也没有包车协议,只凭一张收据,如果车主不讲诚信毁约,学生也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青岛大学的学生小周告诉记者,包车的一般都是一些学生老乡,也有很少是社会上的人员,他觉得这样做也挺好,票价比从长途站买票便宜,还能上门服务。

    小周和几位学生坦言,他们并不知道这种包车业务跟正规的长途车有什么区别,当听说这些“黑包车”可能没有营运资质和保险,人身安全难以保障时,小周还表示了怀疑。小周说,包车业务的小广告之所以这么多,是因为这项业务在寒暑假大有市场,并且回报丰厚。小周的一个济宁的同学今年暑假包了一辆车联系了二三十个老乡一起回家,结果除去各项费用他自己挣了1000多元,因此他今年寒假还准备多联系几辆车。

    正规包车 将开进校园

    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这些包车如果没有取得合法线路运营许可就运营是不合法的。对于校园的个人包车行为,青岛科技大学的李老师称,学校每逢放假都会要求学生不要私自包车,主张学生通过正规途径买票回家,但部分学生并不理会。

    对于这种校园违规包车行为是否有好的解决办法?8日,记者联系到交运集团客运部部长肖伟华,“可以说校园的包车大都是些黑车,有些车辆车况得不到检测,也没有保险,一旦出了事故将给社会造成很坏的影响。”肖伟华称,考虑到学生假期乘车方便,集团决定开办学生包车业务,其中学生包车的车辆24小时GPS监控,驾驶员全部选用安全行驶50万公里以上的老驾驶员,包车的票价仍将实行正规票价的7折学生票优惠,这样一算将比那些个人包车还便宜。记者注意到,个人包车去济宁的价格130元每位,而学生包车正规票价的7折后每位只有110.6元,其他线路也能便宜一二十元不等。“如果学生们有包车需求,可以电话或者上汽车站联系,我们的包车提供现场发车,门到门的服务。”肖伟华说。

    热门卧铺票挺紧张

    本报1月8日讯(记者 赵波) 8日,春运火车票预售进入第二天,热门线路的卧铺车票也开始抢手起来,像东北方向的卧铺车票很快就被抢光。另外,青岛到广州东、成都、兰州、福州等地列车的卧铺余票已经不多,提醒打算购票的市民早做打算。

    记者采访获悉,7日预售26日春运首日的车票还比较顺利,其中26日青岛至哈尔滨的K702次车票预售不到两小时,卧铺票被抢光,8日预售27日的车票也在短时间内被抢光。此外青岛前往丹东、通化、延吉的列车卧铺余票也已经不多,截止到8日19时,26日青岛至延吉K1054次卧铺车票只剩12张,27日卧铺票只剩下43张。

    除此外,截止到8日19时,27日青岛到广州东T162次列车软卧只剩2张,26日的软卧已经售完,26日到成都K208次列车只剩硬座,27日的软卧车票也只有6张,另外青岛至兰州、长春、福州等地的卧铺车票也比较紧张。

    青岛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春运期间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比较难买,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最好避开出行高峰,及早购票。(记者 赵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