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救护车遇堵伤者身亡 委员:社会车辆不避让重罚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1-09 12:53:27 字号:TT

急救车通行是否顺畅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资料片)张晓鹏摄

    日前,北京一辆急救车载着重伤病人遇堵,不到3公里的路,因几乎无车避让,足足“爬”了40分钟,最终伤者不治身亡。如今,对于不避让救护车的行为,青岛交警部门已经有处罚规定,有政协委员提议,处罚力度要加大,同时应采取各种配套措施加以规范。

    悲剧: 交通拥堵,伤者救护车上身亡

    日前,北京一辆120救护车因无车让道被堵在路上,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导致一名伤者因未能及时送到医院最终死在救护车上,此事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在海慈医院做了8年急诊医生的阎医生也曾遇到相似的事。去年下半年的一天,他和同事接到120调度指挥中心的指令,在湖岛附近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晕倒在路边,情况紧急。接到指令后,他和同事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向目的地赶去。“但当时是下午4点多,那个时间段去哪都很堵,去湖岛要经过的兴隆路、杭州路都被堵得严严实实。”

    阎医生称,当时救护车就被堵在了路上,尽管从一开始出发救护车就开始拉响警报,提醒过往司机让道,但路上挤满了车,根本过不去。结果,平时十多分钟就能赶到的路,那天硬是走了近半个小时,到了之后发现那个老人已经去世了。经过检查发现,是气管里进了异物导致老人晕厥,如果到得早一会儿,经过处理应该不会猝死。面对路人的质问,他们心里也很难过,但没有辩解。

    救护人员: 救护车上路,几乎每天都遇堵

    已经开了10多年救护车的马师傅,对于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深有体会。“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尤其是早高峰、晚高峰期间,有一次仅仅三公里的路,结果堵了快一个小时。”马师傅说,那一次送一名病人从青医附院东院转院至青医附院西院,正值下班高峰期间,结果他从银川路走胶宁高架桥,足足跑了两个多小时才送到。他对青岛的路况了如指掌,医院周围的交通拥堵点他很清楚,但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情况还是每天都会遇上,很少有司机会主动让道。

    市立医院有5年急救经验的赵大夫说,经常是医院就在眼前,但周围都是车,就是开不动,急救喇叭喊得再响,只能在车上干跺脚。“有一次在胶宁高架路上堵了30分钟,幸亏没出事。”对于一些不让道的车辆他也很理解,不是不想让,是确确实实无路可让。他分析,救护车常被堵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即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平衡问题。现在青岛市区的医院多分布在市南区、市北区,有些大医院恰好地处最堵的商圈地角,而救护车辆也多分布在这些医院周围,“一旦遇上交通高峰期不堵才怪。”

    交警部门: 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要挨罚

    120调度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区共有院前救护车100多辆,指挥中心平均每天能接到300多个与急救相关的电话,每天出动救护车次数在150次左右,去年全市接警更是高达20余万次,因为交通拥堵导致救护车不能及时到达而遭投诉的,占到总投诉量的1/4至1/3。为避免上述悲剧再次上演,青岛市交警部门联合120急救中心,建立联动机制,确保急救车先行,对因避让急救车产生的违章行为将予以免罚,对有条件避让却拒不避让的社会车辆将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同样,社会车辆因为避让救护车闯红灯、压实线等而被抓拍的,交警部门复核确认后,会及时撤销有关违法记录。不过,要是有社会车辆司机趁机恶意申报撤销违法记录的,交警部门要予以追责,还将对违法司机予以曝光。该举措一经出台,对急救车辆的顺利通行产生了极大的帮助。

    委员提议: 整合信息资源,加大处罚力度

    政协委员赵世文建议,加大对有条件避让而不予避让车辆的处罚力度,不给违反者以侥幸心理,类同酒驾一样,处罚的同时予以曝光,进行道德层面的谴责。

    政协委员张斌则认为,要以智能交通综合监控中心为依托,整合信息资源,优化道路信号的控制管理、交通应急事件的预案处置等功能,实现科学决策指挥,发挥交通设施最大效率。

    “我觉得只要规范了公交车专用道,避让救护车的问题自然就能解决了。公交车专用道可以同时给救护车、救援车、工程抢险车等使用,但普通车辆不得占用,这样救护车就不会被堵在路上了。”政协委员、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总裁朱广君说。(记者 李晓闻 周衍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