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精明大学生流行包车赚外快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1-03 06:23:13

  “老乡包车到莒南每人70元”“包车到东营80元”……随着寒假的临近,如今大学校园里的宣传栏上到处充斥着包车回家的小广告,目的地大都是省内的济南、东营、临沂等地。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包车大都没有任何运营资质,也不提供正规车票和保险,十几元的优惠和便利吸引了不少大学生。

  现场

  广告“糊满”宣传栏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以及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等校园发现,如今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过去、研究生考试即将开始,原本被这些考试的辅导机构占据的宣传栏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包车”广告,大都是发往济南、东营、临沂、淄博等省内的城市。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名大学生发现,包车对大学生们有一定的吸引力,不少大学生都表示以往曾乘坐过包车回家,“关键是方便,在校门口就能坐车,车上的乘客全是同学和老乡,比较热闹。”青岛大学法学院的小徐表示,坐包车免去了大包小包往车站挤的烦恼,另外包车的价格也比正规的长途车要便宜。记者了解到,到学期末,大学生们手里都不宽绰,十几元的优惠对他们同样有吸引力。咨询了青岛长途汽车站记者发现,每条线路的包车都比车站的票价便宜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青科大校园里包车到东营的价格是80元,而正规车站票价则为100元;包车到济南的价格是80元,车站票价则有96元和125元两种;包车到淄博票价为75元,车站价为88元。

  调查

  精明学生包车赚外快

  昨天下午,记者以在校大学生的名义拨通包车到济南的小广告上留的电话,自称是“胥”同学的男生告诉记者,他本人是青岛大学物理学院的大三学生,马上面临放假,学习压力不大,正好可以用这段时间组织包车赚点外快。对于记者对包车回家安全性的质疑,胥同学一再强调自己是大学生,有过多年组织包车的经验,肯定不会出问题,“不信的话,你可以看我的学生证。”不过记者在青岛大学的宣传栏上看到,胥同学不仅组织济南的包车,还有东营、淄博等地。

  莒南包车的小广告上留的是王同学的电话,记者打过去之后,王同学表示,自己是第一年组织包车,之前看别的同学干过,觉得挺赚钱,今年也想尝试一下,他只在1月13日和14日两天发车,“对社会上的人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对学生来说还算不错,几百块钱吧。”不管记者怎么问,王同学死活不透露包车一趟能赚多少钱,他表示正好自己也要回家,关键是方便,“现在13号的车座位不多了,你要走的话趁早。”

  内幕

  无票无资质无保险

  记者看到,小广告上对车辆的型号、外观没有任何注明,但都笼统地写着提供“豪华客车”,一名联系人甚至连“依维柯”都没有听说过,“现在还不清楚车型,租车公司给调来什么车就是什么车。”

  不仅不敢保证车型和车况,包车甚至无法提供运营资质、车票和保险,纯粹是“三无”车辆。胥同学告诉记者,车辆性能肯定没有问题,但没有营运资质,因为票价摆在那里。如果记者要乘坐他的包车,需要提前付车票钱,“你肯定要提前交钱,否则你反悔不坐了,我不赔钱了吗?”不过对于记者提到的能否给车票,胥同学说他没有车票,但会给一个乘车的凭证。“如果我交了钱,找不到你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质疑,胥同学一再表示自己已经组织过多次包车,绝对不会跑,“你打听一下周边的同学,大家都是这么操作的。”

  提供莒南包车的王同学则表示,记者可以先交一部分押金,等上车当天再补齐余下的票款。同时他很明确地表示,租来的车没有资质、没有车票也没有保险,“主要是图方便嘛?再说不会出事的,怎么会那么巧。”

  提醒

  包车回家“隐患”多

  记者在采访中,也有同学表示自己不会乘坐包车,原因是之前曾发生过组织者“卷钱跑”了的情况。

  青岛大学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去年她同宿舍的同学看到校园里包车回老家的广告后,给对方打电话并交了100元钱,可到了约定的时间,包车迟迟没有来,给收钱的人打电话,对方的电话号码早已经接不通了,100块钱就那么打了水漂。“现在校园里很多组织包车的都说自己是学生,并有学生证。”这名女生说,她同学被骗后,曾去学院里查过,收钱的人提供的名字根本就不存在。

  尽管有了前车之鉴,不过这名女大学生还是对包车回家的便利充满期待,“回家的时候大包小包地挤公交车太不方便,如果正规的长途车能到学校里发包车就好了。”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市交通委运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包车必须要有营运资质,而且必须要有相对应的线路,如果春运期间因为车辆紧张需要包车必须提前到运管部门进行备案,对于这种没经过审批,私自违规营运的包车行为,由于其车况相对较差,再加上没有安全保障,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很难估计,因此这也是交通稽查在春运期间的检查重点,一旦此类车辆被查处,将处以严厉的处罚。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大学生,不要乘坐没有资质的 “黑车”,以前也接到过组织者卷钱跑的情况,学生不仅没有享受到包车的便利,还损失了车钱。最为重要的是乘坐这样的车辆一旦出现问题,找不到负责人,索赔都是件难事。他建议,如果校方出面协调正规的运输单位,给学生提供包车服务,则既能方便学生,又能确保安全。

  不过记者随后咨询了岛城多所高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均表示,每一届都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学生,校园里的在校生人数高达两三万人,学校根本没有那么多精力给学生组织包车,“我们每年在放假前都会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尽量不要乘坐没有资质的包车。”一名高校学生处的负责人表示。

  每辆车能赚三五百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岛大学校园内见到正在宣传栏上张贴包车广告的一名王同学,他张贴的是去往平邑县的包车,价格是每人110元。“我家就是平邑的,家里一个远房亲戚是这个线路的客车司机,趁过年可以偷着拉个私活赚点钱。”王同学告诉记者,前年回家的时候在车上认识的这个亲戚,当时亲戚给他免了车费,让他帮忙组织学生包车,承诺给他提成。去年王同学组织了3辆车的学生,亲戚除免了他车票,还总共给了他1200元的提成,今年这个亲戚承诺每车同学给他500元的提成。

  “他们的车是正规营运的客车,应该没什么安全隐患吧。”当记者问及是否安全的时候,王同学说,肯定能保证安全到达平邑县城,都在一个学校的同学,他不会去“坑”同学的,并且去年已经有150多名同学在他组织下顺利回家的经历,今年已经有好多同学提前和他确认还要坐包车了,甚至个别同学怕到时候没有座位,已经提前找他交上钱了。

  问及有没有车票的时候,王同学很坦然地说:“没有车票,只有我开的一张收据,到时候车来了,带着这张收据上车就行了,早来能占好座位。”(记者 臧旭平 孙启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烟花爆竹8日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