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救护车被堵是家常便饭 私家车主:我让无可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1 04:58:47 字号:TT

救命的通道,你能让让吗?

救命的通道,你能让让吗?

  北京救护车被堵一事在微博上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许多网友发出了“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让我们大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呼吁。昨天记者采访了岛城120急救中心和多名120急救人员得知,岛城市区和崂山区鸣笛穿梭的20辆救护车也同样面临被堵路上的问题,同样的悲剧也可能发生在我们自己或者家人的身上。

  事件回放:

  救护车被堵病人殒命

  12月7日晚,北京市海淀区田村北路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不幸被轧成重伤。17时58分,北京120急救中心的王雨竹医生跟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对伤者展开了心肺复苏抢救,并赶往最近的武警总医院。但整条马路都被堵得水泄不通。警笛声伴随着“请您让一让”的广播声,前方的车辆无动于衷。虽然车上一刻不停地在抢救,但病人的生命迹象却一点一点地在消失。18时40分,救护车终于停在了武警总医院的门口,但病人已经死亡。王雨竹医生难过地说,这是她从业以来“最惨烈的一次抢救”。平时只要10分钟的路程,最终花了四五倍的时间,而一路上及时避让的车超不过4辆。

  记者调查

  海慈医院120:

  遭遇别车男 家属急挥拳

  “救护车被堵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也有很多很好的司机,听到我们的鸣笛声,隔着很远就给我们让路。”海慈医院的120急救人员张先生称,海慈医院距离台东比较近,遇到早晚高峰时间,出车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他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马路上越不堵车,让路的车就越多,路上车越堵,救护车上的司机和医护人员急得浑身是汗,家属急得全是眼泪,反而越没有司机给救护车让路。

  “早上我们去人民路与鞍山路接一名脑血栓的病号,被前面一辆等红灯的轿车气得够呛,司机只要稍微让让,我们鸣笛前行的救护车就能闯红灯通过路口,可司机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就是不肯行个方便。”张先生称,上个周他们遇到的另一名司机更可气,非但不给救护车让路,反而跟他们较上劲了,路本来就堵,他还故意别着救护车,医生打开窗户一直冲着他喊,他就是不理会,后来车上的家属实在气急了,拉开车门跳下车去,跟这名找别扭的司机理论,最后甚至动起了手来。

  解放军401医院120:

  周围全都堵 有门也难出

  “我们的医院可能处于青岛市最堵车的地方,到了早晚高峰时间,我们的救护车想要从正门开出去,都需要四五分钟的时间。”在解放军401医院开了多年救护车的司机王师傅称,医院周边是闽江路、山东路、江西路和香港中路,几乎是岛城最堵的位置,到下午四五点钟,山东路与江西路路口车辆就开始排起长龙,一直堵到他们医院门口,他们接到120急救中心的指令,紧急赶去救人,但车刚开到医院门口,就被堵了个严严实实。而医院的另一个闽江路出口也常常是车满为患,他们为了能“领先一步”,这些年来试过各种办法,甚至让护士下车一辆车一辆车地劝说,可只有很少的车辆愿意避让一步,这条只有200多米长的路,往往要耗费他们四五分钟的时间。“我每天开救护车出门都提心吊胆,就怕发生跟北京120救护车上同样的悲剧,这样的后果让我作为一名救护车司机,从心里就没法承受。”王师傅称,他做梦都盼着,救护车警笛声响起时,堵车的地方就能让出一条路,让他们顺顺利利把病人送去医院抢救。

  各方说法

  120急救中心:

  请给救护车一条“活”路

  “救护车是不会轻易鸣笛的。今天你为鸣笛的救护车让道,保护别人的生命,明天就可能是其他司机为你或者你的家人让路,保护的就是你们的生命。”市120急救中心的盛学岐主任称,他们也在微博上关注到了发生在北京120救护车上的悲剧,幸好这样的事情还未在岛城出现。盛主任告诉记者,仅仅岛城市区和崂山区,就有20辆救护车在马路上疾驰,为挽救生命而努力,交通不畅确实是现实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开车的司机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尊重生命爱护生命,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此外也希望城市在规划建设中,能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设计特殊车辆的专用道,保障急救、消防、110警车和紧急抢险车辆的通行。

  岛城交警:

  避让救护违法可以特事特办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国外的高速公路上有紧急救援通道,可以较为容易地解决救护车通行问题。在国内结合实际情况,首先我们应该倡导交通道德,明确不给救护车让路是不道德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是要受到谴责和处罚的。因为避让救护车等特殊车辆导致的违法行为,司机首先应该保留证据,然后向交警部门申报,交警部门会根据特殊情况做出特殊处理。

  微博热议

  私家车主①:我想让路,更怕挨罚

  几乎所有网友都在呼吁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的同时,也有私家车主道出了无法让路的委屈。“我前两天就做了一件让我心里过意不去的事情,我看见后面有辆救护车在鸣笛,也听到有人喊让我把路让开,可我要让路就只有闯红灯,只好假装了一把失聪。”私家车主孙先生称,他看到北京救护车上的这幕惨剧也后悔了,生怕救护车上的病人因为他延误了病情,但他也希望交通法规对他们这些让路导致违法的司机给予宽容。

  私家车主②:这条路,我让无可让

  “姐不是不想让,可就这条路,姐让了你又能跑到哪去?”另外一名微博网友刘女士晒出了一张东西快速路堵车的照片,她的车前车后车左车右全都是车,根本就没有留出供她避让的空间。刘女士称,不能全把责任都推在驾驶员的素质上,道路交通也占了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相信大部分司机都有避让救护车,挽救他人生命的基本素质,只是堵得如同沙丁鱼罐头般的马路,让大家实在不知道该如何避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