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沽河上下迷药野鸭遭杀戮 当街出售被查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6:23:54 字号:TT

冰河下迷药 野鸭遭杀戮

  连日来,气温降到冰点,大沽河变成一条冰河,许多生活在这里的野鸭无处觅食。有人抓住这个时机,在冰河上撒下大量麻醉迷药,大肆捕杀野鸭并当街出售。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平度和胶州三地交界处的两座大桥上看到,有人公开销售捕获野鸭、喜鹊等野味。即墨林业局执法人员当场查获两个摊点,并对非法捕杀野鸭者进行了处罚。

  野鸭野鸡当街出售

  “大的是公鸭,80元一只,小一点的是母鸭,50元一只。早上刚收获的,保证新鲜。”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移风店与平度交界处的堤前村大桥上看到,有一排卖河鲜的摊位,其中一摊位放着十几只野鸭,几个路过的市民停下车子正在购买。

  记者注意到,桥头上有野鸡、野鸭,甚至喜鹊也在出售之列,许多动物身上还有血迹。随后,记者来到三城路上的梁沙桥头看到,也有一家正在出售野鸭的摊贩,还有不少路过的市民正在购买。一个摊主手里拎着一对长着红绿色羽毛的野鸭大声说道:“要一只野鸭吧,给40元就行。”记者还没转过身来,又被另一名村民拦住,只见她两只手各拎着一只野鸭,凑到记者面前。记者称是饭店老板,需要大量野鸭。另一名摊主说,他们在平度的大集上还有一个摊儿,想要多少都能供应。

  晚下迷药早起收网

  “原来都是用铁夹子,现在都改用迷药了。”一名出售野鸭的村民告诉记者,大沽河两岸的许多人都在捕获野鸭,以前大沽河两岸的野鸭很少,这几年生态环境改变后突然多了起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有些村民从南方购回一种迷药,专门捕杀野鸭,偶尔也会有其它水鸟“中招”。“他们都是傍晚或晚上趁没人注意,将药混在玉米和大米中,撒在河边的草丛里。因为河面都冻上了,野鸭无处觅食,就到草丛里找吃的,非常容易被药倒。到了早上,捕杀野鸭的人就拿着袋子去捡。”这名村民透露,晚上下药,第二天早上能“收回”5到10只野鸭,经济收入十分可观,尽管查得严,但还是有人冒险。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沽河周边的几家小农家宴内,野鸭成了招牌特色菜。

  当场查获10多只野鸭

  随后,即墨市森保站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发现,摊点出售的包括环颈雉、针尾鸭、绿头鸭、斑嘴鸭等,还有几只喜鹊,全都是国家保护野生鸟类,是不准私自销售买卖的野生动物。执法人员将两个正在出售野鸭的摊点当场查处,查获10多只野鸭,并对摊主进行了处罚。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不法分子使用的迷药里含有机磷,野鸭食用后,会因神经系统被破坏而很快死亡。当地一名村民透露,捕杀野鸭的药物是从南方购进的,具体叫什么他也不清楚。即墨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有机磷对身体危害很大,一旦中毒,轻者视力模糊、头痛、呕吐,严重者可能导致肺水肿、大小便失禁等。

  执法人员介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捕猎行为是一种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涉嫌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根据刑法规定,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捕猎或走私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死刑。(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