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湖光山色小区居民筹钱建湖心岛 成群野鸭安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05 07:48:00

青岛湖光山色小区居民自掏腰包搭建的湖心岛

    “鸭妈妈在湖心岛上孵蛋了!”昨天,这一喜讯成了青岛湖光山色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的话题。原来,这个小区人工湖里生活着二三十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头鸭,时间最长的已与小区居民朝夕相处了近3年,但每到鸭妈妈孵蛋的时节,就会遭遇陆地上来自野猫、黄鼠狼等的威胁,前不久,热心居民自费建造了五个 “湖心

小岛”,到现在,鸭妈妈已经在小岛上成功孵下了至少6枚蛋。

    居民自掏腰包建浮岛

    据浮山后居民张先生介绍,小区人工湖里的第一批绿头鸭是他2008年9月份从湖北老家带来的,“当时看到有人正在村头湿地里赶野鸭,捡拾野鸭蛋,我觉得这些野鸭蛋被吃掉就太可惜了,于是花300元钱将对方手中的12只野鸭蛋买了回来。”张先生说,此后,他将鸭蛋放在鸡窝里孵化,没想到竟然孵出了10只小绿头鸭。后来,张先生便将这10只小鸭子带回青岛,放养在了湖光山色小区的人工湖里。

    “尽管在小区周围设置了铁丝和围栏,但绿头鸭孵蛋时还是不安全。”张先生说,去年曾发生过正在孵蛋的鸭妈妈被野猫或黄鼠狼咬死的事情。为了避免惨剧再次发生,前不久,张先生和其他几名热心居民自掏腰包近万元,建造了一大四小共5个浮岛,再将它们推入湖心,好让野鸭在上面安全孵蛋。

    已经产下6枚野鸭蛋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张先生坐上一只简易皮筏,慢慢划向湖心小岛,只见大一些的浮岛面积有六平方米左右,小的也有一平方米,采用厚实的塑料管作底,用铅坠做锚固定位置,岛上还栽种着各种植物,并用草席铺地,方便野鸭下蛋。

    “你看,这里已经有两窝鸭蛋了。”顺着张先生所指,记者看到,其中一窝已经被鸭妈妈用草席覆盖住,能看见有4枚,还有一个小岛上也有两枚。“看来野鸭们还是非常喜欢这个孵蛋环境的。”张先生高兴地说,“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能看见有很多新的小生命从这里诞生了,按照现在野鸭的数量计算,孵出30个小野鸭应该没有问题。”(记者 于小阳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河马石公租房下周选房 912户居民排定看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