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野鸭大雁落户青大湖市民接力喂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30 06:28:01 字号:TT

野鸭大雁落户青大湖

野鸭大雁落户青大湖

  “冬天到了,青大湖里野鸭大雁能吃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住在周边的市民开始担心它们冬天的生存问题了,本人也加入了送饭大军之中,呼吁更多市民加入送饭队伍中来……”昨日,记者在青岛大学东校区的青大湖看到,许多市民从家里带来馒头、玉米来给生活在湖里的“邻居”喂食,在学校师生和市民的帮助下,去年年底在这里落户的野鸭和大雁已经有了下一代。

  市民发帖呼吁送“冬粮”

  冬日来临,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帖,呼吁大家到青大湖给面临断粮的野鸭大雁送“冬粮”。这名网友表示,青大湖到了冬季,野鸭和大雁能找到的食物越来越少,像往年一样,住在周围的市民又开始给它们送菜送馒头了。“我也加入了送饭大军之中,每天去1次,现在它们基本能吃个半饱,心里真是高兴。

  60只“邻居”落户青大湖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青岛大学东校区的青大湖看到,五六十只绿头鸭、斑嘴鸭、灰雁、大雁在湖面上游荡,时而扑棱着翅膀凌空飞起,时而潜入水下。记者留意到,野鸭和大雁群中还有一些刚出生的小水鸟,浑身长着绒毛跟在父母身边游动。记者正在拍照时,这些野鸭大雁突然一起向南侧的湖畔游了过去。原来,南侧湖畔来了几名喂食的市民。可能是长时间与人类接触,这些水鸟和人非常亲近,有大胆的野鸭甚至爬上岸边,围在市民身边抢食吃。“我们家就住在旁边小区,基本每天都带着孩子来给它们喂食。”一名带着玉米来喂食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水鸟天气暖和时还能在水里找到一些食物,再加上学校师生自发来喂食,食物基本不缺。但到了冬季,湖里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吃的食物,学生们送来的菜叶水鸟们又吃不饱,因此周围的市民就来 “接力”,为它们送“冬粮”。

  保护水鸟全民总动员

  “这些野鸭大雁大多是我们学校的万教授从农民手里买来的。”参与保护这些水鸟的青大学生万贞廷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学校退休的万教授从农民手中买回一些被捕猎的斑嘴鸭和大雁放养到湖里,为保护这些水鸟不被伤害,青大学生们今年初举办了一次募捐活动,用募捐来的三四千元钱在湖区西侧两端搭建了防护网,还在湖中心用塑料管搭建了人工浮岛,给野鸭和大雁们落脚。学生们自发每天到附近市场捡拾菜叶,给它们喂食。万贞廷告诉记者,他们最近准备举办一次冬粮募捐活动,为这60多只水鸟筹备越冬的粮食。(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