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西海岸动迁23个村庄打造现代化新城镇 地下综合体分六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5:15:22 字号:TT

西海岸打造一座未来城

  动迁23个村庄,打造现代化城镇;地下配套将分六层,交通、市政不互相影响;过境车辆地下穿过主城区……昨天,市人大代表、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军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到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本次大会,王志军将着重提出《加快现代化新城镇建设》的建议,采访中,王志军介绍了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一座充满科技、智慧的“未来城”将在不久的将来矗立在西海岸边。

  代表建议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城镇

  王志军表示,此次参加人代会的他的所有建议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快现代化新城镇建设》。根据经济新区今年的建设要求,将要开工的是新规划的西海岸商务区,其中结合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将建设现代化城镇落实到工作当中去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今年我们要动迁23个村庄,要结合这次动迁把村民关注的事情放到城市建设当中去,也就是说在规划好一个现代化的城区的同时,要把村民安置好,让村民通过这次城镇建设,解决就业问题、解决由村民变市民的问题、解决他们生活便捷问题。”王志军说,《加快现代化新城镇建设》建议的核心就是要在通过西海岸的开发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解决好民生问题,让大家都从建设中受益。

  解读

  1

  西海岸将实现三个“再造”

  “西海岸新区是蓝色经济规划当中的重要节点,在运行两年时间后,西海岸经济新区已经从规划阶段向建设阶段迈进,进入了建设期,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再造’。”王志军表示,提出《加快现代化新城镇建设》的建议,就不得不提 “三个再造”。一个就是再造一个青岛港,因为西海岸新区既有老的前湾港,还有一个新的董家口港,新的董家口港是刚刚开发建设的,就是说建设这个港口的目的,是对青岛港口的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也就是说原来是一个综合性的港口,现在把它分工,前湾港这边主要以现代运输,就是集装箱运输为主,董家口港主要以大宗货物和油品为主,也就是所谓的再造一个青岛港。

  另一个“再造”就是再造一个青岛的经济总量。胶南和黄岛合并之后,新黄岛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青岛经济总量的1/5以上,西海岸经济新区希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令经济总量再翻一番。

  最后一个“再造”就是再造一个主城区。“过去的100年,青岛的发展主要是在东海岸,将来的100年,机遇比较大的是西海岸。”王志军说,不管是从交通还是港口,以及中德生态园及合作区,都会出现一个裂变,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现代化城区来支撑,不能都成为一个大的加工厂,还需要有高端的服务业,那就再造一个新的代表未来色彩的“CBD”。

  2

  如何让村民变市民?

  “西海岸‘再造’今年已经开工,这样一个代表青岛未来发展走势的区域为什么要和现代化新城镇建设结合起来说呢?因为我们要在建设中动迁大量的村庄。”王志军说,新城区建设将涉及23个村庄的动迁和改造,再造一个主城区的思路,除了设计理念和一些生态指标,还要解决好新城建设的同时所涉及到的村民的事情。“也就是说,村民在变市民的过程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提前规划,这里不光是西海岸的问题,也包括青岛市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如何从村民变市民?”王志军表示,在现代化城镇建设过程中,需要研究解决的事情很多,包括社会保险、如何选择就业等。在这些方面,除了要有政策的研究,西海岸建设中也有了一些计划,例如在西海岸尝试以村为单位,给村里一些运营资本等,让村集体经济能够继续发展壮大,吸收一部分就业,也创造财富,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或者搞一个小额就业支撑基金,凡是这片拆迁的村民都可以分享这个基金。

  3

  两年内打造五个“卫星城”

  在城市规划上,王志军提出,按照现代城镇的要求,决不让这些人再往大城市去集中,就在这个区域内配备学校、幼儿园和医疗等设施,满足应该具备的所有城市功能,把动迁后的村民集中在一起,形成互动的态势。“这样的城市建设没有把村民甩到外面去的意思。”王志军说,新城镇建设计划两年完成,到时候在CBD核心区周围将分布着5个 “卫星城”,它们都将被设计为副中心,所有村民将迁移到这些副中心,享受到同样的保险、创业、就业机会,让大家没有“离开”的感觉。

  规划

  “未来城”什么样

  代表CBD未来发展趋势

  王志军说,在对青岛今后的定位和发展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后,新商务区必须代表国家和国际CBD未来发展趋势的区域,包括生态指标,按照未来之城的要求来设定,例如排污、雨水的收集、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山体的保护,海岸线的保护,海洋能源的保护性利用。

  建筑物与自然环境浑然一体

  新城区建设构思将摆脱过去密度过分集中的问题,完全按照自由流线来布局,按照山体和河流的流向来安排建筑,让建筑物和山、河等自然环境浑然一体,让楼群显得十分舒展。整个设计理念非常超前,将会非常好看。

  地下将建交通枢纽

  “市政、交通处置将按照人性化、人文化要求来设定。”王志军说,主城区的市政、交通将按照人、车不同功能来进行分类处置。其中,在交通方面,在地下将建设一个地下枢纽,通过分流线将过境车辆和城区内车辆分开,过境车辆原则上通过快速通道直接通过城区,要进入城区的车辆从辅线进入城区,然后分配到购物区、休闲区不同板块。

  在地上交通方面,5个城镇加上商务区做了一个循环的轨道交通体系,不需要驾车,直接乘坐轨道交通到达目的地。“地上交通最多只设计双向四车道,不作为交通的概念,只为兜风、休闲之用。”王志军说,地上交通将引入高速公路立体交通的理念,没有“碰头”的情况,不会造成阻塞。

  地下综合体将分六层

  据王志军介绍,新城区地下将分为6层,最底下的两层为地铁,往上依次为管网层、转换层和地下交通枢纽以及商业层。

  其中转换层可以作为处置火灾、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的保障层空间,整个地下各层相互之间将减少干扰。而在地上将建设一处中心花园,把地上的光线引入地下,尽量增加地下部分的自然光。

  新闻延伸

  年内启动四个建设

  据王志军介绍,根据规划,整个西海岸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超过300亿元,用于村庄拆迁和建设现代化新城镇的投入将超过41亿元。主城区建设接受了青岛百年商务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同时研究了国内从南到北一类城市、特别是商务区建设的经验和下一步国际总的趋势,从国际上55家设计单位中挑选了4家对区域进行规划、设计,从4家又选了两家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确定的方案,然后再充实、吸收好的东西,目前规划已经进入了城市设计阶段,其中大的节点、板块已经设计完毕,并经过了市政府讨论。

  目前,新城区范围内的人口数量为近6万人,根据规划,未来5年人口设计规模为20万,10年以后为50万人。今年,西海岸经济新区将重点做四件事,第一件事是春节前开始动员搬迁村庄,建现代化小城镇;第二件事为道路、综合交通建设;第三件事是地下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第四件事是在5月份之前完成为区域内的主要河流(白果树河)建生态间隔带。(记者 于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