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毕业生求职发500补贴 2012年青岛就业十大亮点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08 06:11:06 字号:TT

  日前,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2年青岛市就业十大亮点”征集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组织评审,评选出2012年青岛市就业十大亮点。

  亮点一:

  全市实现城乡就业41.7万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全市就业结构优化,就业稳定性增强,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全市新增城乡就业41.7万人,其中本市城镇就业23.1万人,农村转移就业18.6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93%。青岛籍高校毕业生39961人,实现就业37763人,就业率94.5%。

  亮点二:

  青岛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活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全民创业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新增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强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2012年,全市共发放自谋职业扶持金、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4589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87亿元,通过享受政策扶持自主创业15853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比例由2008年0.3%上升至2012年的5%。7月份,国务院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青岛市被表彰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亮点三:

  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政策促就业效应进一步显现。制定下发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文件,出台了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提高了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扩大自谋职业扶持金、小额贷款担保范围,提高小额担保贷款标准,构建起具有青岛特色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全市有6万多人享受就业政策,通过政策扶持降低失业率0.7个百分点。

  亮点四:

  首次举办中国·青岛万人创业大会暨首届创业博览会。由中国就业促进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创业者协会承办,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首次举办了中国·青岛万人创业大会暨首届创业博览会。大会以“激情扬帆·共创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创业成果展览、项目展示与推介、商机洽谈、劳动者求职对接等系列活动。共推介创业项目1853个,商机洽谈签约33个,当天达成签约意向金额48亿元。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现场达成签约意向5000余人,吸引参观者约3万余人,形成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

  亮点五:

  首次为青岛籍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为促进青岛籍大中专毕业生更好地实现就业,我市首次对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每人按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就业补贴,青岛生源2012年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均在补贴范围之内,政策普惠之广属全国首创。

  亮点六:

  在全国率先出台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把家庭服务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对从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家庭服务机构新招用本市城乡劳动者的,按一定标准给予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对家庭服务机构招用本市城乡劳动者,从业人数达到30以上的,按一定标准给予家庭服务机构稳定就业岗位奖励。充分发挥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作用,不断促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亮点七:

  实施2012年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行动”,吸引高层次人才聚青发展成效显著。对驻青高校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外地来青博士硕士研究生,在青就业期间可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的住房补贴,并将见习范围放宽到驻青高校所有毕业生。驻青高校毕业生在本市就业的可在三年内办理派遣和改派手续,改派次数由原来的一次调整为两次。采取多种方式延揽人才,海内外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来青岛就业创业人数比上年增长53%。

  亮点八:

  青岛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全国推广,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织实施以“1+9”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围绕“全力打造充分就业城市和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让每一位服务对象绽放笑容”的核心目标,从服务理念、服务品牌、服务模式、服务流程、服务绩效等九个方面创新提升。首创岗位练兵新模式,举办全市首届就业服务技能大赛,评选认定33个公共就业人才AAAA级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在全市推广公共就业人才十佳服务窗口、十佳服务品牌、十佳服务特色、十佳服务笑脸,以典型示范带动服务提升。在全国就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介绍了经验做法。

  亮点九:

  开展青春创业行动有声有色。团市委建立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开展就业招聘和项目推介服务。组织3384名青年上岗见习,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发放青春创业贴息资金14.9万元,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341笔,为青年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开展“华泰公益基金杯”青岛市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对获得杰出青年创业奖的,每人发放1万元贴息奖金,共计10万元。举办了“邮储银行杯”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比赛。

  亮点十:

  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扎实有效。市妇联建立全国首个女大学生创业基地,对2290名女大学生进行培训辅导。开辟全国妇联系统首款“巾帼贷”融资服务项目,开设女大学生融资担保绿色通道,协调为577名女大学生提供了5263万元的创业贷款。聘请137名爱心女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建立135个实践基地,征集240个创业项目,举行女大学生专场洽谈会和“送岗位、送项目、送政策”进高校、进社区活动18场次,促进9680名女大学生就业。建立全国首个女大学生创业驿站,举办4期商机PARTY主题活动,为275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创业服务,培养263名女大学生自主创业,评选表彰了青岛市“十佳女大学生创业明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